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牟定县共和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日期:2020年10月31日   作者:   来源:共和镇人民政府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2300656301000

牟定县共和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  

 

第一部分 牟定县共和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牟定县共和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党委工作职责:(1)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2)保证监督职能。(3)教育和管理职能。(4)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5)负责抓好本乡 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6)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政府职能:(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是把稳方向,扛稳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州委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十六条措施,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5个责任清单,坚持每月听取并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年内6次主持召开党委会、5次召开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方案,把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常态化。认真开展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年内开展责任主体谈话4次,对3名管党治党不严不实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及时为2名村党总支书记澄清不实举报,处置违纪党员12名,通过严和实的举措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二是常管思想,筑牢植根铸魂之基。紧紧扭住政治思想这一核心,充分发挥一校一站一基地一室主阵地作用,9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8期,参训党员2183人。组织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宣讲356场次。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按规定动作抓好镇领导班子学习教育的同时,通过党员结对、送学上门、现场讲解、成立学习小组等方式,实现党员全程跟学不失学,为推动全镇发展凝聚精神动力。

三是打牢基础,推动基层均衡发展。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对标五基本规范化要求,年内完成78个党组织规范化达标任务。落细落小两新党建10项基本制度和466工作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逐步提升。按照四个一要求,1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了整顿提升晋级。坚持政治标准,严把发展程序,年内新发展党员27名。认真落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四三工作法,切实加强对532名流动党员的管理。积极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全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39万元。对1538名村组干部进行了联审,对不符合条件的41名村组干部按组织程序进行了换选。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将58名后备干部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管理。扎实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核查处理问题线索116条。

四是抓实整改,对标对表补齐短板。紧盯2018年度述职县委点评存在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上级部门在巡视巡查过程中提出的反馈问题,深入查找原因,研究审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管理、销号整改,实现问题清零。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强党建、转作风、惠民生、促发展的德政民生工程,把活动的关键点锁定在抓整改整治落实上,重点解决了牟尼花卉基地用电难、子女就学不便等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28件,检视整改问题25个,专项整治问题49个。

五是注重创新,增添党建工作活力。以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为突破口,在农村走出了一条支部+协会+产业+基地+农户的党建促农增收模式。在机关开展了素质提升、服务提升、文化建设模块化大比拼活动,制定的镇级标兵标杆已落地见效。在社区成立了5个茅州先锋—爱心驿站,与103家县级单位开展了党群共驻共建活动,并通过设岗定责让党员履职尽责。在两新党建上开展了双学双比一提升活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经营发展优势,牟定太极食品公司党支部争创为省级党建示范点。在主题教育中制定ABC分类梳理专项整治工作法和农村党员清单式查找问题工作法,受到州、县主题办的肯定和推广

六是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为重点,围绕全面完成贫困人口年度脱贫计划,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合镇挂点组、挂包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组干部等人员力量,扎实开展贫情动态监测、两摸底”“夏季攻势”“秋冬季攻势”“两不愁三保障达标质量回头看专项行动,全面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省级扶贫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整合投入扶贫资金13,247,600.00元,推进实施扶贫项目14个,产业发展更加丰富多彩,农村交通、村间道路、村民活动场所等基础短板逐步补齐。围绕县委、县政府135发展思路,紧扣212工作要求加快培育19个村委会不少于200亩的产业扶贫项目31个4085亩,镇级示范样榜2个2260亩,打牢脱贫增收基础。全面完成镇、村、组、户三年精准扶贫项目库建修订完善和信息录入工作,做到镇有“路线图”,行政村有“施工图”,村组有“施策清单”,脱贫户有“脱贫巩固措施”,未脱贫户有“脱贫帮扶措施”,为未来的扶贫项目实施打下坚实基础。抓实“四不摘”后续帮扶政策,持续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对210名贫困对象进行就业培训,积极开辟农村公益性岗位80个,其中生态护林员12人、卫生保洁员64人、巡河员28人,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对贫困户和农村户籍的低收入非贫困户进行逐村、逐户、逐项核查分析,高质量完成104户275人边缘户、11户29人脱贫监测户和397户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全镇2019年顺利实现62户168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5%,同步建立健全防贫返贫工作机制,为2020年实现高标准高质量脱贫,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七是克期完成第6批198户棚改工作任务,兑付拆迁补偿资金1.9亿元,拆迁面积达4.4万平方米;强力推进“楚—姚”高速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工作,累计完成协议征地5233.21亩,拆迁房屋58户,拆迁坟墓1012冢,树木补偿1416户,主线用地已完全提供;依法推进县城功能拓展用地征收工作,全年共征收土地381.3亩,完成项目用地勘测定界740亩,林地清表256亩,拆迁坟墓129冢,为县职教中心、县委党校、县公安局业务用房建设等重点项目的落地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全面完成茅阳南三、南四、南五组及上金马一组留地小区宗地分配工作,破题推进发科屯第四期留地安置小区第一批26户宗地分配工作;倾力助推“美丽县城”建设,协同开展县城广告牌匾、交通违法、占道经营、龙川河治理、污水管网改造等整治行动,争取实施完成兴和北二组街道硬化工程,发科屯步行街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水利保障持续强化,完成投资1,016.5万元的水利工程12件,升级改造饮水工程11处,集中供水率100%,自来水入户率100%,饮水安全达标率100%,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改善;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示范路”创建工作,完成投资119.09万元,实施道路修复、安全防护等农村公路建设项目25个;人居环境常抓不懈,深入开展社区“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农村“七改三清”行动,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户改厕1836个、行政村公厕建设4个,种植绿化树2086株。创评“美丽庭院”县级示范户40户、“十星级”文明户636户、五好家庭户748户,全镇人民文明素质和环境美化程度大幅提升。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牟定县共和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2个。其中:行政单位5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共和镇设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 财政所、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共和镇人民政府部门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92人。其中:行政编制4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5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4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6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5人),事业人员11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3人)。其他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6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8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十、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合计68,469,243.56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8,469,243.56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64,519,152.63元,增加了3,950,090.93元,增长6.12%。主要原因2019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产业、集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等专项资金较上年明显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共和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支出合计63,790,436.77元。其中:基本支出26,842,642.42元,占总支出的42.08%;项目支出36,947,794.35元,占总支出的57.92%;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73,844,316.59元对比减少10,053879.82元,主要原因分析:2019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26,842,642.42,比2018年的基本支出24,882,514.561,960,127.86元,增长7.3%。主要是2019年人员调入较上年增加4人导致经费支出增加2019部门项目支出36,947,794.35,比2018年支出48,961,802.03减少12,014,007.68元,下降32.52%。主要是共和镇2019年扶贫产业项目、农村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的投入建设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共和镇人民政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6,842,642.42元。与上年24,882,514.56对比增1,960,127.86元,增长7.88%。增长主要原因分析:人员增加4 人,重点保障保工资、保运转。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42.0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3.1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牟定县共和镇人民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6,947,794.35元。与上年48,961,802.03减少12,014,007.68元,下降24.2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脱贫攻坚接近尾声,扶贫产业项目、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减少,项目资金支出较上年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牟定县共和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8,494,395.97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1.7%。与上年60,929,081.49元对比减2,434,685.52元,下降4%。主要原因共和镇2019年扶贫产业项目、农村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较2018年的投入建设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996,739.8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主要用于党政办、人大、财政所机关正常运行和人员经费、项目工作经费、农村党员培训、基层政权建设、民宗项目等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1,93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3%。主要用于乡镇科委人员经费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87,099.8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5%。主要用于农村文化建设、农家书屋图书购置、村级文体活动及乡镇文化站人员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102,265.6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98%。主要用于民政对象各类补助、五大保险、退休人员支出等支出。

5、卫生健康(类)支出1,533,515.9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62%。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计生服务所及计生办人员经费支出。

6、节能环保(类)支出3,096,928.37元,全部为专项经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3%。主要用于退耕还林资金及污水处理场建设经费。

 7、城乡社区(类)支出5,735,422.3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8%。主要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土地专管员工资等。

8、农林水(类)支出32,177,888.8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5.01%。主要为今年增加主要用于农推中心、林业、水利、畜牧兽医等事业单位人员经费支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农村综合改革项目、防汛抗旱、村组干部人员经费、办公经费、扶贫、基础设施等专项经费支出。

9、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1,097,371.4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8%。主要用于对企业的技改项目补助资金。

10、住房保障(类)支出2,179,029.4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73%。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11、商业服务等支出(类)支出3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1%。主要用于民营企业补助。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牟定县共和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84,000元,支出决算为84,000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0,000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4,000元,完成预算的10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29,600元,下降55.2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60,000元,较上年增长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9,600元,下降55.22%。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2019年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压缩公务接待。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0,000元,占71.43%;公务接待费支出24,000元,占28.57%。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0,00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0,00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4,0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4,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批次58次406(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主要用于州级重点项目工作检查、边远村委会接待发生的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牟定县共和镇人民政府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19,597.81元,与上年1,927,900元,对比增91,697.81元,增长4.7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日常公用支出增大以及购置了部分办公设备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和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76,181,197.96元,其中,流动资产61,176,100.95元,固定资产15,005,097.0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006,422.05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55,558.4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76181197.96

61176100.95


22244358.44

560000


7799261.43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游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牟定县共和镇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30日

监督索引号53232300656301111

 

上一条:牟定县安乐初级中学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牟定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