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量化促学习 开门听意见 对焦抓整改

日期:2014年05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量化促学习 开门听意见 对焦抓整改

——戌街乡边学边查边改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中,戌街乡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化学习教育这一软性任务为硬性指标,变 “闭门造车”找问题为“开门见山”听意见,把重点难点问题放在聚光灯下,将整改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中,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参与,请群众评判,有力地推动了重点工作的落实和困难问题的解决。

——量化促学习。为解决党员干部学风不浓、学习缺乏量化指标约束等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准备阶段,戌街乡就根据事先征集到的意见,着手酝酿改进干部学习教育的具体办法。活动伊始,戌街乡及时制定下发了《戌街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分制管理办法》,明确了参加学习的对象和范围,厘定了学习的主题和内容,指定了必学资料和选学篇目,规范了学习的组织模式和量化措施,分别细化了基础学分得分标准和加分条件。明确集中学习时间为每周周一到周四晚上的20:00时到21:00时,由镇机关6个党支部以轮流“座庄”的形式在乡文化站多媒体会议室召集,学习内容主要为省州县党委指定的五本书、两个电教片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除统一听口令“齐步走”外,乡党委还大力倡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学习的自主性,做好“自由体操”,搞好个人自学。要求大家对照问题学、联系思想学、结合工作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到第一环节活动结束时,班子成员得66分以上为合格、支部书记得64分以上为合格、普通党员得60分以上为合格,对不合格的将勒令补课。截至2月27日,乡机关共组织集中学习9期,党员干部参加集中学习493人(次)。

——开门听意见。解决问题,查改“四风”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为杜绝“灯下黑”,戌街乡坚持“镜子照自己,真诚听意见”的原则,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开门听意见,采取随机调研、蹲点调研、个别走访、民情恳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畅通群众意见表达渠道,深入村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尤其注重征求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和村民的意见建议。通过与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零障碍沟通,收集真想法,发现真问题。在对乡村干部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征求过程中,对没有提意见和建议的民主征求意见表坚决拒收。对收集到意见建议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原汁原味进行梳理,深入查找根源,专题开会交办。诸如“户户通”网络问题、通村公路建设问题、村组班子选配等问题,只要群众有所呼,相关人员都一一记录在案,逐级反馈上报。

——对焦抓整改。问题找到了,“穴位”找准了,根源搞清了,措施制定了,是“说在口上、写在纸上”,还是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不同的选择会得到不同的结果。戌街乡以对存在问题“零容忍”的态度,提出“不让小失误过夜,不让小问题过月”,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当即整改,对暂不能落实的,集中力量攻坚。对通过各种形式征集到的意见建议,乡党委从一开始就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定期进行梳理分析,分批进行限时交办。为确保办理效果,乡党委除以文件形式进行责任分解,还要求相关责任领导将整改事项列入年度公开承诺,让问题“曝光”,接受群众监督。对交办的事项,要求“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直到大家“点赞”认可为止。截至目前,首批征集到的14件意见建议已经落实了6件,其余8件正在办理中,群众反映较好。

上一条:县委第一督导组深入共和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
下一条:县级领导班子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