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精耕细作实现彝乡防控立体化

日期:2019年12月25日   作者:   来源:县公安局    点击:[]

在学习“枫桥经验”过程中,牟定县公安局蟠猫派出所紧密结合辖区农村地区情况,紧扣蟠猫乡彝族聚居特点,梳理近三年蟠猫乡社会治安、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工作特点,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AI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理念,让农村防控享受大数据红利,以“雪亮工程”为突破口,精耕细作构建了符合蟠猫彝乡特色的立体化防控体系,实现彝乡经济高速发展与社会治安稳定结合的“双赢”局面。

因地制宜 科学布局

在“雪亮工程”建设组织实施中,蟠猫派出所以“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公安协调”为出发点,今年以来多次向蟠猫乡党委、政府专题汇报,与相关部门沟通,借鉴“枫桥检验”,积极探索符合蟠猫乡的智慧防控新体系,打造牟定“雪亮工程”第一家。

结合蟠猫乡路网纵横交错、山高箐陡的地理特点,依托牟定公安视频监控大数据、人脸大数据、车辆大数据三大平台,织密织牢乡村防控圈总要求,坚持高规格、高标准、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在现有信号传输、取电等基础条件下,以“科学、合理、经济、高效”为原则,深入各村社户长会上听取民声民意,到辖区主干路口、重点部位、重点区域进行了实地踏勘和规划布点,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全面细化工作步骤,在年末岁尾完成覆盖全乡的61个智慧探头科技防控网建设,单位、个人自建监控达200余路,与牟定公安城内、城外、乡村三大防控圈形成整体,制定完善派出所——一村一警一助理——护校安园力量的联系协作机制和以点带面合成作战的治安、交通、消防防控模式,以“传统人防、智能防控、全域覆盖”指引构建起“天网”+“雪亮工程”+“社会资源”+“内部监控”的多网合一警务应用体系,成功打造了“枫桥经验”的“蟠猫名片”,受到了蟠猫乡党委、政府和辖区群众的好评。

大处着眼强化农村“圈层防控”

按照“全乡为圈、总体防控、分层实施”的总原则,将彝乡立体防控体系“雪亮工程”作为常规工作,纳入平安综治创建项目,由蟠猫乡政府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派出所和各部门负责人对辖区“雪亮工程”建设进程及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强力推进各村委会智能感知布建。其次将基础条件较好的蟠猫乡古岩集镇作为重点层,积极协调落实政府资金支持,将人员、经费、设备向古岩村委会集中,全面寻求技术支撑,力求打开突破口,引领全乡智慧先行。使视频监控、高清人脸、车辆卡口在大山深入落地,广泛服务于巡逻防控、破案打击、道路交通管理等业务。

同时,积极开展各类社会面前端感知设备的数据与公安大数据业务系统应用的衔接,创新乡村智慧防控新战法,打造多级联动视频智能动态防控圈,实现了“实时风险可视化,防控设定动态化,指挥决策智能化”,圈层防控建设为全乡打造了全方位立体化的严密查控网,真正做到了“地面全覆盖、出入全锁定”,大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固化应用成效 广泛动员参与

在“边建设、边应用、边完善”的工作思路指导下,蟠猫派出所主动收集视频监控运用打防管控新成效案例。建设两个多月来,收集道路交通管理应用成效案例22个,服务群众成效案例6个,消防及内部单位安全管理成效案例4个。突出应用成效, 强化宣传引导,扩大社会影响,动员社会力量主动参与“雪亮工程”建设。

结合全乡实际,在整合前期平安乡镇监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辖区特种行业、公共场所、重点单位的管控力度,通过各种有效途径组织发动业主配合建设智能感知设备。同时,派出所积极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商铺、村民家中广泛宣传动员,力争将学校、商铺、企业等社会单位自建的视频监控图像通过互联网技术接入派出所的图控中心,广泛发动村民在自家院落安装高清视频监控,实现24小时同步监控,全面扩大全乡视频监控的覆盖范围。

“探头站岗、鼠标巡逻”在大山深处的彝乡已然成形,插上科技翅膀的“枫桥经验”在彝乡案件侦破、治安防控、服务群众、应急处置和社会维稳等工作中作用越来越大。

上一条:牟定交警大队开展摩托车驾驶证下乡送考便民服务
下一条:交警大队深入各派出所指导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