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安乐乡全面推行“3+4”就业扶贫模式

日期:2019年03月19日   作者:   来源:安乐乡    点击:[]

为进一步打开就业扶贫工作新局面,安乐乡全面推行“3+4”就业扶贫模式,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劳动力转移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和“一党校三中心”的作用,依托第三方劳务平台,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再出发。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组建乡、村两级劳动力转移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实现有机构管事,有人员办事。在13个村委会分别成立劳务输出合作社,将18至55周岁的劳动力纳入合作社管理,有效解决了全乡劳动力就业能力“小、散、弱”的问题。整合县乡村力量,深入农户全覆盖开展农村劳动力调查,录入农村劳动力转移信息平台并动态管理台账,为精准组织培训、对接岗位、引导就业打牢基础,劳动力转移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

二是搭建培训平台,提升农村劳动力整体素质。依托“一党校三中心”举办培训4期2890人次,使培训对象获得更多的培训机会、共享更好的培训资源、接受更优的知识传输,就业培训由“漫灌式”向“精准化”转变,为农村劳动力量身定制培训课程,与群众需求贴得更紧、靠得更近、连得更实,力促每名参训劳动力能够掌握一技之长,增加就业稳定性。同时,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农村率先富起来群众的带动作用,激发其余农村劳动力学习和就业积极性,为转移就业增添动力。

三是推介务工信息,引导转移劳动力更优就业。主动对接第三方劳务服务公司,根据用工数量、岗位、工种等就业需求,有针对性的组织农村劳动力在乡“一党校三中心”和辖区13个村委会召开劳动力转移就业推介会16场。推介会覆盖农村劳动力1500余人,逐步实现自发外出向有组织推动转变。

安乐乡通过全面推行“3+4”就业扶贫模式,已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为广大农村劳动力提供多元化的“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安乐乡农村劳动力已转移就业8959人,占全乡农村劳动力总数的66.99%,逐步实现滚动培训、递进输出、长效就业、稳定增收,以就业扶贫新成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新成果,带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上一条:牟定县积极推动消费扶贫
下一条:我县12户家庭得到第一批精准防贫救助基金救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