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构建牟定放心舒心旅游环境打造牟定诚信文明旅游品牌

日期:2017年07月14日   作者: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蒋学琼    点击:[]

为进一步规范牟定县旅游市场秩序,营造和谐健康的旅游环境。近日,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加强市场秩序检查,落实工作责任,五项措施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

一是严把市场准入关,做好旅游市场经营主体资格的清理和整顿工作。坚决取缔无照经营旅游业务和超范围经营旅游业务的违法行为;查处不具备经营主体资格条件而从事招揽旅游业务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二是强化指导,推进商家主动自律。向经营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签订和张贴《旅游诚信经营承诺书》,使其了解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督促经营者加强自律,建立健全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不合格商品退市和提供售后服务等自律经营制度。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倡导诚信经营,禁止“不合理低价游”,诱骗旅游者,督促旅行社实行新的旅游标准合同,实行旅行社“黑名单”制度。

三是严格执法,抓住关键环节。以景区内部及周边零售摊点、大型餐饮店、酒店、民族工艺品店、腐乳一条街等商家为重点整治区域,强化对涉旅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对旅游宣传广告的监督管理,严厉查处在旅游宣传资料中误导旅游消费者的虚假广告及户外非法张贴印刷品广告的行为;打击旅游经营活动中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缺斤短两和欺客宰客的行为;严厉查处制造、销售假冒伪劣旅游纪念品和经营假冒、过期食品的行为。

四是加强节假日期间旅游市场的监管。在中秋、“十一”黄金周期间,加大对我县旅游景点特别是化佛山、彝和园等旅游集中点的巡查力度,规范旅游景区的交易秩序。对旅游景区消费品市场、旅游价格欺诈、胁迫消费行为进行重点整治,规范景区经营秩序。

五是健全消费维权机制,完善消费投诉网络。利用12315热线、互联网、来信来访等渠道,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督促旅游购物点加强自律,提升售后服务质量,宣传引导游客索要商品明细发票收据,妥善留存维权证据,督促经营者积极协助游客办理退货等事宜。

上一条:我县启动2017年环保世纪行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