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我县农业机械化水平快速提升

日期:2017年10月16日   作者:   来源:县电视台 夏尧先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扶持带动下,我县农业机械化基础不断夯实、农机装备结构不断优化提升、农机技术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和农机技术推广成效明显,全县农机化事业呈现出快速提升发展态势。

    李籽奇是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社长,也是牟定有名的种粮大户。五年来,他见证并践行了牟定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进程。以他家今年种植的250亩优质水稻为例,他在种粮过程中全面实现了工厂化机械大棚育秧、机耕机耙、机器栽插、无人机病虫害联防、联合收割机收割、谷物机器烘干等全程农机服务,并在小春季尝试开展油菜、小麦机播和机收服务。

    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李籽奇:农业机械化有三大好处,一是省工,二是节省了劳动强度,三是提高了效率。我们经过这五年来的实践,然后也借助了国家购机补贴的这些政策,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撸起袖子加油干。”

    牟定是典型的农业县,过去五年,我县累计争取实施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资金1445.7万元,补贴我县农户及农业生产组织购置农机具9086台套,农业机械代表性装备增长迅速,新增大中型耕作拖拉机98台、联合收割机45台、高速插秧机6台、粮食烘干机4台、工厂化育秧大棚3345㎡。通过五年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县拥有拖拉机1689台,与2012年末相比增加338台;微耕机6104台,增加2882台,联合收割机59台,增加45台;高速插秧机填补了历史空白,达6台;农用排灌机械9784台,增加5996台;机动脱粒机械9273台,增加2128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3452台,增加1401台;畜牧养殖机械9170台,增加988台;渔业养殖机械196台,增加65台;全县农机总动力13.6万千瓦,增加3万千瓦。机械耕作面积31.6万亩、机械播种面积2.6万亩、机械收获面积达10.7万亩,全县耕种收机械化综合水平达49%,与2012年相比,提高了10个百分点,农机化事业的迅速发展,推进了我县农业现代化进程。

县农业局副局长代万海:“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农业机械化,我县自2012年,全县农机耕种收综合化率从39%提高到了2017年的49%,提高了十个百分点。下步我们将依托农机购置补贴,着力打造我县农机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上一条:县发改局强化科技创新 知识产权目标导向明确
下一条:楚稻1号在我县推广种植获得高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