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正文

安乐乡: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日期:2021年02月19日   作者:李发万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近年来,安乐乡围绕全乡资源和基础条件,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在力石、羊旧等区域规划发展高原特色经济林果、特色蔬菜种植,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走进新田村委会小力石村冬早蔬菜种植基地,200余亩洋葱、甘蓝等蔬菜长势旺盛、丰收在望。刚收完小瓜的地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利用晴好天气进行黄豆点种。据了解,基地自建成以来,长期吸纳20余名工人在基地里务工,在蔬菜种植、采收的时候,每天还能吸纳更多务工人员,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

务工群众 黄吉会:我们一直都在家,没有多少土地,也闲着,经常在外面有事情干我们就跟人家干一下,一天还是有80块左右的钱,做做也锻炼身体,也开心的,还觉得高高兴兴的。

在羊旧河村、小村南么坡800余亩撂荒的土地上,通过乡政府积极争取沪滇帮扶资金300余万元进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建配套抽水泵站、输水管道、蓄水池和输电线路等设施,成功吸引了元谋客商入场发展特色蔬菜种植。

基地负责人 张云洪:我进来以前政府就把水电路“三通”帮我们整好,政府把这些整好,我们进来种地资金压力就没有那么大,那么我们的资金就多数可以花在这个地里面。

据张云洪介绍,2020年8月入场以来,已完成土地流转、平整、建棚、滴灌管网铺设等工作,支付土地流转租金、工人工钱、基地建设等各项资金200余万元。基地目前种植紫甘蓝30余亩、黄皮洋葱60余亩、西瓜120余亩,各类冬早蔬菜长势良好,紫甘蓝一周后将迎来首批收购商入场收购。

基地负责人 张云洪:我很有信心在这里种植,下一步打算增加200-300亩(种植规模),种点高端点的水果、蔬菜,我争取自己挣到钱,带动周边这些跟我打工的老百姓(也挣钱)。

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农村大量闲置、撂荒的土地得到有效的盘活,同时村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壮大,村民也通过务工收入和土地流转租金收益进一步增加收入,拓宽了致富渠道。

安乐乡羊旧村党总支书记 景德光:下一步,我们将盘活闲置的撂荒土地1000余亩,继续着力于产业发展,把产业发展起来,把农民的收入提高起来。

上一条:【项目推介第331期】牟定花卉规模化发展示范项目
下一条:安乐乡:重点扶持 提升柑桔产业带民致富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