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正文

安乐乡:重点扶持 提升柑桔产业带民致富能力

日期:2021年01月21日   作者:韩燕蛟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作为安乐乡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安乐乡柑桔种植基自落地建设以来就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到基地务工,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和脱贫成效巩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乐乡柑桔种植基2016年开始落地建设,自落地建设以来,每年都吸纳大量周边群众到基地务工。普家翠是力石村委会大平地村人,从2016年开始,她就常年在基地务工,从最早的基地煮饭,到后来的除草、修枝、施肥、梳果、采果等工作,她样样精通。

力石村委会村民 普家翠:公司对小工很好,按月发工资,每年还是苦得到两三万元钱,还是好多小工都来这里干。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基地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主动吸纳附近贫困群众进入基地务工,普通工人每天100元工资,修剪果树等技术工人每天300元工资,采果期等大量用工时间,每天有60余人在基地务工。

牟定安桔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 熊武:我们每年用工量大概在3000多个工,普通工(工资)在40多万,加上技术工(工资)十几万,一年总费用工钱这方面来讲就是在60万左右,四年我们一共开支用工的工钱应该有200多万。

安乐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苏良保:有效带动了周边困难群众每年就近就地务工3000余人次,带动贫困群众每年增收60余万元,对全乡的产业发展起到了带动和引领作用,在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基地300余亩的沃柑和椪柑获得了丰收并且销路不愁,公司下一步计划扩大种植规模,但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仍然是制约基地产业发展的困难因素。

牟定安桔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 熊武:我们还是希望政府方面给我们一些大大的支持,我们是相当感激的,如果有这个条件的话我们还想扩大规模种植。

针对制约基地产业发展的问题,安乐乡党委政府进行了研究部署,十四五期间,安乐乡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总要求,把产业培育作为推动全乡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按照规划建设2个园区、重点发展4大产业、集中打造5个重点片区、辐射带动发展10种经济形态的“24510”发展思路,破解制约因素,持续加大对各类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快产业转型提质,提升产业发展层级。

安乐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苏良保:将安桔农业种植有限公司产业扶持的项目纳入了全乡“十四五”规划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将积极的向上争取资金,持续加大对安桔公司发展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持续促进安桔公司加大产业发展的力度,扩大种植规模,提升其致富带富的能力。

 

上一条:安乐乡: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下一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纳杰到我县调研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