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正文

江坡镇:小李子发展成群众增收大产业

日期:2020年12月17日   作者:赵光荣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十三五”期间,江坡镇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一乡一品”发展要求,因地制宜发展李子产业,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上精准发力,有效确保了全镇三分之一以上的建档立卡户和20%以上的非建档立卡户通过种植江红李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冬季正是江红李中耕管理的关键时节,这几天,通过县科协的积极协调,禄丰县广通恬田水果种植园总经理李铭来到江坡镇乐利冲为江红李种植大户开展技术培训。

现场培训的种植大户普周聪种植江红李200多亩,这次系统的技术培训不仅让他学习了“如何加强水肥管理和进行整形修剪”等知识,也让他对下步发展江红李充满了信心。

种植大户普周聪:我是江坡村委会的,我栽了200多亩,来培训以后,回去以后,要带领群众,好好的学习,再增加200多亩栽栽。

江坡镇林草服务中心主任王宽郡:关键群体、关键措施的培训以后,逐步的提升我们江坡镇江红李的中耕管理水平,从而从根本上逐步提高我们镇李子的鲜果质量和产量,逐步打开我们江红李的市场。

“十三五”期间,江坡镇通过发展李子产业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上精准发力,从2016年开始,江坡镇紧紧抓住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的机遇,充分利用陡坡耕地资源,积极争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贫困县退出一次性奖励专项扶贫资金规划实施了江坡、龙排、普村、柜山、高家、和平、乐利冲7个江红李种植基地,种植李子近4000亩。同时,江坡镇还充分发挥技术产业扶贫在李子产业发展中补短板、攻堡垒的关键作用,通过持续的技术培训增强了群众的种植水平和种植信心,2018年以来,通过种植户的精细管理,栽种的江红李开始挂果并逐步进入盛果期,2020年,江坡镇已有400多亩江红李进入盛果期,亩产约为4000-6000公斤,按照农户与云南圣谷食品有限公司签订的每公斤不低于2元的收购价格计算,群众每亩收入至少达到了8000元以上,有效实现了全镇三分之一以上的建档立卡户和20%以上的非建档立卡户持续稳定增收。

江坡镇林草服务中心主任王宽郡:我们江坡镇将继续依托林业部门的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2020年,今冬明春我们要继续发展种植2300亩,2021年到2022年之间,我们再发展2000亩,争取到2023年江坡镇江红李种植面积将达到7000亩左右。

上一条:戌街:四季红油香椿香飘四季
下一条:小屯冬桃丰收了 销售困难也急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