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正文

中国(牟定)左脚舞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

日期:2017年11月20日   作者:   来源:县招商局    点击:[]


项目简述:牟定地处滇中腹地,是“中国彝族左脚舞之乡”。“牟定彝族左脚舞”已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万人同跳左脚舞已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牟定民族文化绚丽,“三月会”源远流长,民间乐器“龙头八方四弦琴”华美大方,花衣、花鞋等彝族刺绣精制美观。数百年来,牟定三月会一直没有中断过,“三月会”和“左脚舞”同脉相传、相依相传,共同孕育了左脚舞文化这样独特的民族文化奇葩,故有“千年跳一脚,百年赶一会”的说法。除三月会外,牟定还有正月初一化佛山“赶朝山”、正月十五“赶猫街”、正月十六“天台会”,二月八“插花节”、“二月九”、“三月三”、六月六江坡“柜山会”、立秋日的“立秋会”、“火把节”等一大批民族节日都是大规模跳左脚舞的活动场所。“这里的山长着歌谣,这里的水流着舞蹈,这里的人会说话就会唱左脚调,会走路就会跳左脚舞”,已成为牟定左脚舞人文环境的真实写照。牟定历史悠久,境内出土了7000万年至2亿年的恐龙化石,春秋晚期的铜鼓、战国时期的编钟;有建于明嘉靖年间至今保存完好的文庙;有距今400多年隔城相望的南塔和北塔;有建于清代、红军长征过牟定时肖克将军为其亲手书写匾额的三清阁。牟定山川秀丽,东有建文皇帝遁迹的白马山,西有滇中佛教圣地、省级风景名胜区化佛山。同时,牟定周边的其他县市也有各自的民族文化特色,拟利用牟定浓厚的历史民族文化和具有的区位优势,以“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休闲娱乐为支撑”的发展思路,以商业地产开发形式建设以彝族左脚舞文化为特色,融民族性、时尚性、体验性为一体的中国左脚舞山城旅游综合体,市场前景可观。

建设内容及规模:项目占地500亩,主要建设左脚舞广场、左脚舞剧场、彝族文化馆、民族舞教学馆、彝药养生馆、电影院、彝族特色美食街、彝族特色商品购物街、特色客栈、酒店住宿区、停车场等。

前期工作及进展情况:项目所在地左脚舞山城离县城较近,交通便利。左脚舞山城上山南干道、北干道和环城公路已开工建设。完成了“左脚舞山城”5平方公里的1:500数字化地形图测设,4.59平方公里城市形象设计、《左脚舞山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左脚舞山城沙盘模型、《左脚舞山城道路系统专项规划》、《左脚舞山城竖向专项规划》和《左脚舞山城排水专项规划》。

投资估算:200000万元

建设地点:牟定县左脚舞山城

合作方式:合作、独资

上一条:牟定县化佛山风景区“百花谷”农林观光休闲示范带动建设项目
下一条:牟定县软饮料及饮料胶囊OEM加工配套建设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