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投资牟定 >> 正文

重点产业投资导向

日期:2015年08月21日   作者:   来源:县招商局    点击:[]

牟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和县委《牟定县“产业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提出:坚持市场导向、项目支撑,着力培强做大现代烟草农业、冶金矿产业、建筑建材业、高原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业、新能源产业、商贸物流业七大重点产业。

冶金化工业:以钒钛铁矿、铜镍矿、铂钯、铅锌矿、硅矿的开采冶炼为重点,发展集采选、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一体化的产业集群。逐步加大循环经济产业建设,主要是铜矿废渣尾矿综合利用、生产、耐磨材料生产、机械配件生产、镍合金生产、铁合金生产、稀土及高岭土系列产品开发,大力延伸产业、产品链,不断提高共伴生矿的综合利用率,实现资源的节约利用和循环利用,使牟定矿冶化工产业向高附加值产业转型。

建筑建材业:以水泥制品、新型墙体材料、石材、保温材料、加气混凝土、高岭土添加剂、瓷砖墙砖开发等为主的建材产业,逐步开发新型、轻质、高强度、多功能的墙体材料和装修材料。促进建材产业向环保节能型发展。引导、支持建筑企业通过联合、兼并、收购等方式进行优化组合,整合现有资源,走集团化、规模化经营的发展模式。

高原特色农业:立足牟定绿色生物资源优势,以农业产业化和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为重点,加快原料基地建设,加强品牌培育、市场开拓,延伸生物产业链。发展以酒、猪牛羊、腐乳、蔬菜、油菜、桉叶油、紫胶、油茶果、葛根、野生食用菌、玫瑰系列产品的种植、养殖、加工和饮料制造、调味品制造的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积极培育果脯、酱菜、葛根系列产业发展。

文化旅游业:主动融入楚雄“半小时经济圈”,加快元双路、姚广路沿线乡村休闲旅游,使牟定成为“风情彝州之旅”环州旅游线上的精品聚集区,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能够吸引中远程目标客源市场新兴旅游目的地。依托全县文化旅游资源,抓住国家加快发展旅游业和云南旅游“二次创业”的战略发展机遇,实施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左脚舞之乡”品牌战略,着力打造“左脚舞之乡”彝族文化、佛文化、腐乳文化品牌,促进旅游资源与文化资源有机融合。全力推进牟定彝和园、化佛山旅游区两大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庆丰湖湖滨休闲旅游区、左脚舞山城、白马山等重点项目及旅游区域的开发建设。加大旅游线路统筹开发力度,有机融入滇西、滇西北黄金旅游线。加快开发以彝族歌、舞、乐、民族服饰、民族工艺品、特色旅游食品等为重点特色旅游商品。

新能源产业:“十二五”期间,依托我县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资源,全县规划布局风电场2个,总装机39.65万千瓦,规划布局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5个,总装机57.5万千瓦,规划水电站2个,装机4.1万千瓦。抢抓国家支持新能源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根据省州新能源示范基地的发展布局,加快发展以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逐步发展风水互补发电、水能、生物质发电的开发利用;积极引进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不断形成延伸新能源产业链。重点推进安乐风电场和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积极做好腊湾、古岩风电场等新能源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

鼓励发展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光电子产业、节能环保、新兴信息技术、信息服务、商贸流通,金融保险等。

上一条:投资环境
下一条:土地政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