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牟定“梦回千年·牵手时尚”彝族刺绣创新创意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3年05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国·牟定2023“三月会”左脚舞文化节“梦回千年·牵手时尚”彝族刺绣创新创意大赛5月17日落下帷幕。

本次彝族刺绣创新创意大赛由中共牟定县委宣传部、牟定县妇女联合会主办,由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共青团牟定县委、牟定县总工会等多家单位共同承办。初赛于5月5日举行,按照得分选出10个团队和10名个人进入决赛。决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大类,参赛团体和个人以现场展示参赛作品的形式,对参赛作品的创作理念、配色、针法、市场前景等方面的情况作介绍。

比赛汇集了牟定县各类彝绣服饰和文创产品,心灵手巧的绣娘和匠人们在作品中注入了灵魂和热爱,用金丝银线描绘着心中的美好愿景,用灵巧的双手展示代表着民族符号的“指尖艺术品”。作品构图简洁、针法灵活、针脚细密、工艺独特、赏心悦目。评委们根据作品设计创新创意、配色及精致程度、文化保护和发扬、实用性及商业价值、创业意识及思路、创业能力和带动就业能力6个方面进行综合打分。经过激烈的角逐,“彝礼还潮”彝绣文创团队和选手邓云芳分别摘得团体赛和个人赛桂冠。

在楚雄州发展彝绣产业“1+1+N”政策体系的保障推动下,牟定彝绣产业致力于推进千年彝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12年以来的10年间,全县彝绣产业增加值增长了10倍,绣娘人均收入从600元增加到3200元,增长了5倍,穿在身上的艺术绣品变成了可卖钱的经济商品。

2022年,牟定县彝绣产业实现增加值4100万元,占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45%。依托彝和园文化产业园搭建的平台,全县有规上彝绣企业5户,彝绣非遗传承人27人,彝绣店105家,绣娘达到了8800人,彝绣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的增收,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牟定县融媒体中心张琦刘宏 王斯琪)

上一条:凤屯镇:车厘子长成“钱串子” 串起农村经济发展新路子
下一条:蟠猫乡开展“遇见楚雄·牟定三月会”民族文化展演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