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安乐乡“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日期:2022年11月03日   作者:李俊翔   来源:    点击:[]

安乐乡推进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用好协调发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目前,全乡已建成农村公路171公里,路网密度达0.63每平方公里,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强劲动力,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是建好为基础,编织一张繁荣网。以培强特色产业为支撑、以彰显区域特色为抓手、以加快集镇发展为依托,围绕建设畜禽养殖之乡、冶金矿产小镇、绿色能源基地为核心的产业乡镇,推动全乡大力发展肉牛、肉鸡养殖,特色林果蔬菜种植,补齐道路交通条件差,物流运输短板。形成农村公路+地方特色产业+经济效益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衬托的整体发展格局。

二是管好为手段,奏响一首畅通曲。全面落实路长制,明确乡村组三级职责层层落实各级路长责任。全县道1乡道9村道22条,分别细化了乡镇领导担任总路长、副总路长,乡镇领导担任乡镇级路长、村级负责同志担任村级路长的三级路长制度,不断提升路长制实效,强化公路、设施、秩序、绿化、亮化。建立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路产路权管理体系;完善公安交警、交通执法、市场监管等联合执法的治理体系,开展打击侵占路产路权2次,查处教育超载行为5。同时,创新信息化管理,建立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平台,将路长制纳入线上管理,切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格局。

三是以“护好”为保障,打造一条精细路。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加大地质洪涝灾害抢通保通资金的筹措,充分调动各级力量和资金管护农村公路。严格落实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养护质量与养护经费挂钩,权责清晰的养护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养护可持续化的新路子,采取村级排查、乡级巡查、日常养护相结合,加快完善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体系,推动农村公路养护信息化、专业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全投入管护资金32万元农村公路进行全面养护,通过聘请有资质有经验的施工企业,分别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公路杂草进行清理,路基进行修复沟道淤泥进行除,共计清理路边杂草达65公里,对3处路基坍塌点进行修复,清理沟道淤泥16公里,全乡农村公路存在的安全隐患均进本排除

四是以“用好”为目的,迈向一条康庄道。坚持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全面加快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全乡开通农村客运班线5条,建成客运站1个、农村客运招呼站牌5个,开行农村客运车辆8台,建制村班车通达率85%。全乡快递配送点位2个,邮政配送点位1个,通过整合资源,完善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快速推进城乡物流网络化建设。

(安乐乡  李俊翔)

上一条:县地震局到戌街乡老纳小学开展“地震科普携手同行”主题活动
下一条:省委老干部局 州委老干部局联合爱尔眼科医院到戌街乡开展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