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牟定县“三变改革”促进烟区产业综合体示范区建设

日期:2022年09月06日   作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近年来,牟定县遴选共和镇军屯村委会开展“烟区产业综合体示范区”建设,以农民变股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三变改革”为牵引,有效激活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等,探索出一条烟叶与经济作物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让分散资源“聚”起来。在军屯村委会组建成立了牟定县众鑫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烟草+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形式,率先开展“烟区产业综合体示范区”建设,探索开展“三变改革”,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努力使农村富余劳动力动起来、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分散的资金聚起来。人头入股,农民变股民,全村2312人按照每人10股、每股100元量权,从单家独户的生产经营中解脱出来,变直接经营为持股 分红,与合作社成为连股连利、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土地入股,资源变资产。在保证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变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全村11个村民小组将辖区2972亩耕地土地承包经营权一次性入股到合作社,按照每亩10股定价量权,变简单的土地流转为土地入股经营,把分散在各家各户的承包地重新集中起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现金入股,资金变股金。以财政、乡村振兴等项目资金为杠杆,引导农户按照自愿原则,每户不超5股限额,以100元1股的金额吸纳股金,将村民入股的21.5万元汇集起来参股到合作社,让资金在市场中流动起来,壮大“资金池”,便于集中力量办大事。

促进多产融合,让农业产业“兴”起来。充分发挥军屯村委会土地质量好、基础设施好、水源条件好的优势,积极推广“烟叶+N”模式,建立以烟为主、粮食和经济作物轮作、多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将集中收储的入股土地一分为二,实行水旱隔年轮作,大春季由合作社将烤烟种植区分包到辖区的烟农种植,轮作区由合作社统一种植水稻、繁种玉米等农作物;小春季由农民种植大粒蚕豆、特色蔬菜,轮作区种植绿肥或其他农作物,有效改良了土壤,提高了烟叶和经济作物质量。2021年,合作社种植烤烟1256亩,产值597.3万元;种植优质稻900亩、繁种玉米400亩、大粒蚕豆800亩、萝卜392亩、豌豆62亩,非烟产值达990.44万元,实现了从单一的烟叶生产转变为与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相辅相成、融合发展的综合发展模式。同时,合作社依托农机组织管理、烘烤设备利用上的优势,在烟叶生产和特色经济作物种植过程中实行机械化、集约化、专业化操作,种植成本压缩20%以上,实现了效益最大化。2021年,示范区综合平均亩产值达6200元,较2019年单家独户经营增加988元。

拓宽收入渠道,让群众腰包“鼓”起来。能否促进农民增收,是检验改革成败的重要标准。通过“三变改革”,使入股群众在获得土地入股收益的基础上,再享受合作社年内盈利分红,实现二次收益。同时,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轻松实现就业,成为合作社的“产业工人”,获得日工资收入,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2021年,合作社兑现土地入股收益资金297.2万元。为450多户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总劳动用工19346个,实现务工收入213.4万元。

上一条:凤屯镇用活优势拓展乡村建设新模式
下一条:牟定:“爱心公厕”让乡村更美丽宜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