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牟定:“爱心公厕”让乡村更美丽宜居

日期:2022年08月27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今年以来,悬挂着“爱心公厕”标识的卫生厕所陆续出现在牟定县广大农村。这是牟定县因地制宜,着力解决农村“厕所革命”推进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的创新举措,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改厕,新问题逐步凸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牟定县坚持把农村改厕作为实现“让每一个村庄都美丽起来”目标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设美丽乡村。截至今年6月,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达34301座,覆盖率88.87%;行政村无害化卫生公厕89座,覆盖率100%;自然村无害化卫生公厕291座,覆盖率24%。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将旱厕改成卫生厕所后,为减少水电和卫生管理负担,许多厕所都上了锁,新的“如厕难”问题逐步凸显,成为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现实问题。

调研,新举措应运而生。“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在农村无害化卫生公厕短期内无法全面覆盖的情况下,牟定县把解决新的“如厕难”问题作为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办理民生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相关部门迅速组织开展调研,带着实际问题深入村组走访座谈,问计于民,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宣传发动,不少群众愿意无偿开放自家的卫生户厕方便群众使用。有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牟定县农村“爱心公厕”应运而生,在广大农村得到了推广。

实施,新矛盾迎刃而解由县人居办牵头,制定《牟定县农村“爱心公厕”实施方案》,根据村庄规模在每个自然村设置1至3座“爱心公厕”。选择户厕位于村庄道路边、家庭条件相对较好、群众思想觉悟高的农户进行设置,优先选择党员户,统一悬挂标牌。在突出“爱心公厕”实用功能的同时,按照“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无蝇蛆、无溢流”“灯明”的“三净两无一明”标准,由厕所户主承担保洁责任并全天开放,发挥“爱心”效益,创造性地解决了农村“厕所革命”推进中出现新问题,扎实做好“厕所革命”的“后半篇文章”。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全县共设置“爱心公厕”1817座,727个自然村实现全覆盖。

“爱心公厕”是牟定县推进公共服务精准化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系着民生、连着文明,在扮靓美丽乡村的同时,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得到大幅提升。(牟定县人居办 徐承文 宋志宏)

上一条:牟定县“三变改革”促进烟区产业综合体示范区建设
下一条:江坡镇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