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共和镇驻村工作队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日期:2022年08月12日   作者:和兴 卢敏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牟定县共和镇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中的“纽带”作用,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加大帮扶力度,多点发力,全面协同,为共和镇乡村振兴“蓄势赋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牟定县共和镇清河村稗子田群众跳起欢乐的左脚舞。

“下得去”基层,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

去年以来,共和镇5支驻村工作队15名干部奔赴脱贫行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在广大基层舞台上握稳驻村工作“接力棒”,响鼓重锤抓紧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杜绝贫困复归。驻村工作队通过集中排查和日常走访抓实干部走访排查,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共识别监测对象43户152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26户86人、脱贫不稳定户2户5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5户61人,风险稳定消除4户17人。均已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无新增致贫、返贫户,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楚雄州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和少数民族群众一起采摘茶叶

“融得进”群众,破解“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困难

楚雄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清河村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适应村里生活环境、纷繁冗杂的工作内容、随时在线的工作状态,清河村驻村工作队把个人党组织关系转到村上,助力村党总支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村庄建设中,做到了“党建+美丽村庄建设”的“巧融合”,深化“党支部带头、驻村干部带头、党员带头,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的“三带头一参与”模式,驻村工作队争取挂包单位州烟草公司的支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和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聚成强合力,在11个村组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村庄建设的热潮,在2022年4月牟定县举办的“百名美丽村庄”评比活动中,清河村委会稗子田村获得先进村荣誉称号,承办州级、县级、镇级交流学习50余场次,清河村委会稗子田村被确定为2022年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议的现场观摩点。

清河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鹿森在牟定县共和镇清河村委会稗子田村帮助王绍周户在路旁增植绿化

“干得好”工作,收获“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喜悦

余丁驻村工作队是楚雄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和牟定县纪委监委共同组成,积极争取乡村振兴、烟草528万元项目资金支持,在余丁村建设40座集智慧烟叶烘烤和冷链物流为一体的新能源烟叶智慧烘烤园区项目,作为云南省2022年烟叶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观摩点,接待了州内10县市、全省16州市相关部门领导的参观学习。目前,余丁村绿色智慧烘烤工场已建成投入烟叶烘烤,群众可像一键启动电饭煲煮饭一样烘烤出高质量的烟叶,又可在非烟叶烘烤期把烤房作为农产品保鲜的冷库使用,新能源烤房不仅具备绿色环保、减工降本优势,还可实现功能和场地的多元利用,为现代农业建设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清河村驻村工作队紧盯民生实事向上争取挂包单位州烟草公司捐赠资金,在全村11个自然村主干道安装了95盏太阳能路灯,覆盖了公共场所和路口光线较暗的区域,解决群众夜晚出行难、出行不安全的问题,改善了村内人居环境,美化了村容村貌,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上一条:楚雄牟定:云南红梨熟 采摘正当时
下一条:牟定县江坡镇成功举办第二届“江红李”云上文化节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