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戌街乡“四用”举措巩固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作者:宿玲玲   来源:云南网    点击:[]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戌街乡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发挥“五老”作用,在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上出实招、求实效,以“四用”举措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提质升级”。

扭住一个核心,用心浇灌“承重柱”。戌街乡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按照“五好”关工委组织建设要求,细化20项创建指标,8个村委会、74个自然村均成立了村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全乡各级关工委组织工作人员286人,“五老”队伍650余人。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便同老年协会、延安精神研究分会、老年大学“4块牌子”共用“1套人马”,持续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稳抓常态化落实,每年年初与8个村党总支、中小学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为工作顺利开展打牢基础。

紧抓两个特色,用功摆定“校准仪”。组织68名“五老”宣讲团成员开展“一年进学校、一年进村组”主题宣讲15次,全乡累计2.8万人次受到教育;“五老”成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主动调解村民间的矛盾纠纷,发动2247名会员支持殡葬改革工作。探索实践“48”工程,对全乡675名存在单亲、留守、困难、问题情况的青少年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教,通过关爱资金、连续17年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表彰大会等进行帮教引导,让广大未成年人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借力三大优势,用情延伸“脚手架”。发挥退休老干部爱党、爱国、爱民,信仰坚定的政治优势,4次带头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扩大党的社会影响力。借助老党员有见识、讲道理、值得信、愿意听的优势,组织引领老同志当好“定海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0余个,增强了党的威望以及群众对党的信任。借助老乡贤既了解政府工作流程,又了解群众的真切诉求的经验优势,组织引领农村经验丰富的老乡贤为“十四五”规划发表真知灼见,提出宝贵意见10余个,采用2个,为家乡建设当好“高参”。

巩固四重成效,用力敲实“优质砖”。注重加强与学校、家长的沟通,近三年来共结“单亲对”64对,“留守对”212对,“贫困对”154对,“问题对”96对,结对帮教成效持续巩固。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党政齐抓、主动作为、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和“五老”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调整人员队伍8次40余人,队伍建设成效持续巩固。以学校为依托开展法治教育,表彰先进、培树典型,近年来共表彰优秀学生676名,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法治教育成效持续巩固。倡议设立了关爱基金,组织乡干部职工、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捐款3次,累计筹款4.3万元,关爱基金成效得到持续巩固。

上一条:凤屯镇龙丰村:发展绿色蔬菜经济,为乡村振兴赋能
下一条:江坡镇多举措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