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牟定县戌街乡着力绘就高质量发展蓝图

日期:2022年04月11日   作者:严崇溪 李云怀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牟定县戌街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统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三举措”着力绘就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压实人居环境整治,绣出美丽乡村“面子”。构建“政府引导、村组主导、全民参与”工作机制,发动全乡74个自然村121个村民小组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建设公厕49座,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2256座,旱厕清除率达100%。实行典型引路工作法,挖掘村庄历史、人文、民族、产业等元素,打造美丽村庄示范村16个,以示范村为样板引领全域开展美丽村庄创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村内开展“美丽庭院”“红黑榜”等评比活动,村村之间开展“月测评季考核”比拼活动,以大比拼精神促进乡村面貌改善,美丽乡村成为招商引资的一张亮丽名片。

优化特色产业发展,做实富民强乡“里子”。立足气候、资源等优势,聚焦“万亩特色蔬菜、万亩经济林果、万头生猪养殖”目标,扶持发展经济林果、蔬菜等种植基地18个,规模种植沃柑、番茄等特色果蔬16430亩,建成年出栏5000头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1个、年出栏10万头的现代化大型生猪养殖场1个。建立“村党总支+企业+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全乡8个村委会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实现增收致富,全民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高涨,实现了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同频共振”。

    挖掘文旅融合潜力,开辟产业升级“路子”。在16个美丽村庄、产业园地、一乡八景上做融合,打造元双公路经济带、老牟元公路传统农业经济带、勐岗河旅游经济带,大力培育农家饮食、农产制作、文化推广等人才,挖掘地石么村土陶、新村左脚舞、独房子村农耕、白铜厂村沃柑园、橄榄坪彩色沙林等为代表的文化符号、民俗传统、特色产业文旅融合示范点,促进全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16个美丽村庄典型引路活力。

上一条:凤屯镇:小小樱桃映红乡村振兴路
下一条:安乐乡四措并举夯实兜底保障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