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江坡镇:全民动员 人人参与 共建美丽乡村

日期:2021年12月13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江坡镇    点击:[]

江坡镇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尊重群众意愿,积极引导群众支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丰龙箐村是江坡镇柜山村委会一个边远山区自然村,全村有36户155名群众。这几天,村民们正抓住冬闲时间积极投工投劳、捐资捐物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丰龙箐村村民易子珍说:村子里个个都积极,天天、时时都来参与着。好多都是70岁、80岁的人了,但大家都想为美丽乡村尽一份力。

虽然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在外务工,村集体也没有任何资金,但在镇村干部的宣传、引导下,留守的群众思想高度统一。对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从11月23日开始,每天都有20多名群众对路边的垃圾杂草、村间旱厕、危房等进行清理改造。经过十多天的环境卫生整治后,丰龙箐村的村貌已经得到初步改善。

丰龙箐村村民易子珍告诉记者,现在村庄漂亮起来了,这些道路全部都漂亮起来了,整得干干净净的,去到哪里刺都戳不着一颗。

同时,江坡镇还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帮助丰龙箐村对村庄亮点特色进行规划打造。

江坡镇柜山村委会副主任张自松说:“群众对丰龙箐村子的一颗古树(所在的位置)打造意识、愿望比较强烈,所以,我们选择打造这个位置。打造出来以后,就会成为丰龙箐村民休闲娱乐的一个地方。”

在民乐村委会石头河村三组,村民们主动要求村组干部组织大家开展村庄建设工作,通过村集体经济出一点、发动群众自筹一点、号召在外工作的干部及创业人士捐一点的办法,共筹措资金8万元。村民们自己动手对500多米村间主干道裸露的排水沟铺设了盖板,并安装排污管800米,实现村间污水全收集。同时,村民们还就地取材,利用碎石瓦片,变废为宝,搭建起村间小花台18个,在拆除的旧旱厕空地上打造小花园12个,通过对村庄的打造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石头河村群众刘显金说,旱厕改成花园、花台,相当好,很满意。

石头河村村民小组长王菊梅:“污水改造,还有路的扩宽,以后要栽花种草,村民都比较支持,在家的都是几乎天天都来跟着干。”

截至目前,石头河村共组织群众投工投劳145人次,现已完成规划建设工程的70%以上。

今年以来,牟定县下达江坡镇美丽村庄示范点建设2个,江坡镇自行组织确定美丽村庄示范村建设26个。在创建工作中,江坡镇充分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全镇营造出了美丽乡村建设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目前,江坡镇江坡大村、龙排大村等10个创建村已经基本完成创建工作,全镇美丽村庄建设正有条不紊推进。(牟定县融媒体中心 赵光荣)

上一条:新桥镇: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
下一条:凤屯镇:紧盯三个“一线” 办好民生实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