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医疗保障局凝心聚力全力推动医疗保障工作

日期:2022年12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县医保局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工作姿态,聚焦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医疗保险基金监管、服务质量提升、药品集中采购等重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年底各项工作圆满收官。

一是持续做好参保扩面工作。紧盯州级下达的参保率达95%以上目标任务,积极加强与县税务、乡村振兴、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和信息互通,加强对7乡镇的督促指导,全面加强医保政策待遇宣传力度,扎实抓好参保缴费工作,截至10月,全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85052人,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1430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73622人,按户籍人口参保率达91.28%。

二是持续提升医保待遇水平。全力做好打造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两病”人员精细化管理,提高群众防病治病健康意识,积极引导“两病”患者早认定、早用药、早治疗。截至10月,共标识“两病”患者11847人次,及时兑现医保基金1014.46万元,支付疫苗接种专项资金79.44万元。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职工大额医疗费用报销等医保待遇,截至10月,累计减轻群众就医负担1.15亿元,从中受益26981人次。

三是持续加强基金监督管理。建立医疗机构基金运行风险“一提醒、二约谈、三稽核”管理机制,与99家医疗机构(含村卫生室)、44家药店开展集体提醒谈话,对4家医院院长进行约谈,监督检查实现100%全覆盖,截至10月,在日常检查中追回违规医保基金94.38万元。向社会主动曝光打击欺诈骗保案例共3期6例,基金监管高压态势不断加强。

四是落细落实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坚持把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截至10月,全县监测对象和已脱贫人口100%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医疗救助全覆盖,个人参保缴费部分按规定享受定额资助参保。监测对象和已脱贫人口发生住院3519人次,发生住院总费用2418.01万元,报销减免2030.95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91.04%,有效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

五是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医保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医保系统行风建设工作,将服务窗口进行有效整合,设立6个综合受理窗口,打破原有的“不同种类业务分别受理”的经办模式,实现医保业务“一个窗口一次受理办结”的综合柜员制模式。持续开展好“局长股室长走流程”活动,深化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再造,实施“即时即办”,提高医保经办服务的温度和质感。截至10月,共开展“走流程”25次,发现问题14项,已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销号。

六是积极稳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打造线上线下医保便民移动支付体系,将缴费窗口“搬进”参保人的手机里,有效解决缴费窗口“多头跑、来回跑”等“老大难”问题。扎实有力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对医药机构药品、耗材采购情况、回款情况进行及时监测,确保采购工作有序推进。截至10月,全县共带量采购药品、医用耗材、新冠肺炎检测试剂、配方颗粒剂共19个批次,采购金额1097.35万元,平均降价幅度53.67%,节约医保资金700多万元,减轻群众医药负担近400万元。

上一条:牟定县持续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步伐 绘就美好生活新图景
下一条:牟定县举行《大中型水库移民产业发展项目运行管理和收益分配办法》听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