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牟定: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现“一季双收”

日期:2022年10月19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

今年,牟定县25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喜获丰收,实现了土地产出率有提高、群众收入有增加的目标。

牟定县充分用好农技员、专业合作社、“土专家”三股力量,统筹推进“夏管”“秋收”,推行“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专业合作社示范+农户自管”模式,示范推广种植。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通过玉米、大豆高矮作物空间错位搭配,发挥立体种植优势,提高复种指数,实现玉米、大豆双丰收。”牟定县农技专家王家兴说。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套种基础上作物间和谐共生的一季双收两种作物的种植模式。今年,牟定巧腐神功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江坡镇高平村委会牌坊村流转土地270余亩,在县农技人员的指导下,采用2∶2复合种植模式种植大豆、玉米并获得了成功。

牟定巧腐神功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德明说:“县农技专家给我们示范田里的大豆、玉米进行测产,我算了一下,玉米按3元/千克市场价算,可实现53万元的毛收入。大豆用在合作社腐乳生产中,不仅推动了腐乳原辅料绿色有机认证基地建设,还为合作社节省了14万元购买大豆的资金,再加上县级部门给予的200元/亩种植补助资金,这一季仅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就为合作社增收70万余元。”

经测产,牟定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最佳种植模式是2∶2的模式(总幅宽1.8m,玉米间距40cm,玉米、大豆间距55cm,大豆间距30cm),玉米产量652.5 千克/亩,大豆产量50.4千克/亩。全县2.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中,玉米产量约16312.5吨,产值4893.75万元;增加大豆产量1255吨,产值878.5万元,真正实现了玉米产量不减、多收一茬豆的目标。(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伍承艳 王家兴)

上一条:牟定县医疗保障局多举措做好医保参保缴费工作
下一条: 牟定县投资促进局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