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牟定县举办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首批培训班

日期:2021年11月02日   作者:   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按照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9部门关于印发《楚雄州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实施方案》要求,努力实现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重点行业事故发生率降低20%左右;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不断改善,切实降低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生率;重点行业企业重点人员工伤预防宣传培训实现全覆盖,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的目标,充分发挥工伤预防在工伤保险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引导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把减少事故伤害和职业病危害作为工伤预防工作的根本点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2021年10月29日,牟定县人社局举办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首批培训班,对县内辖区危险化学品、矿山、冶金、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负责人、劳资管理员、安全管理员和一线班组长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工伤预防培训,参加培训72人。此次培训以安全生产、工伤保险政策、职业病防治、工伤事故警示教育等为主要内容。培训班上,授课老师重点讲解《工伤保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并结合我县典型工伤案例进行分析讲解如何预防和减少工伤事故发生的措施。通过播放事故现场视频、图片中一个个惨痛的生命和血的工伤事故触目惊心,让参训者深刻认识做好工伤预防,积极参加工伤保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培训收到较好效果。

下一步,我局还将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进企业,进矿山、进工地做好工伤预防培训,提升我县用工单位的工伤预防能力。(牟定县人社局 李维生)

上一条:县市管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全面加强疫苗监管”实践活动
下一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双十一你网购了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