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牟定县五项措施促职业技能培训

日期:2021年10月09日   作者:   来源:县人力资源保障局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提出的“一级两区”定位,今年以来,牟定县人社局紧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要,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多举措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9月,全县共开展引导性培训2.08万人次,其中脱贫人口0.41万人;人社部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4期2826人次,完成任务1400人的201.85%,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脱贫人口1743人次,发放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生活费和交通费补贴437人49.85万元。主要措施:

一是精准摸排底数情况。对各乡镇辖区内的普通劳动力、技能劳动力、部分丧失劳动力人员,按照名册采取电话、微信联系、入户排查、数据比对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摸清培训的意愿和工种,经排查全县已参加培训5295人,有意愿参加培训的5011人,下步将按照计划分年度开展培训,最终实现一人一技、一人多技的目标。

二是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为破解部门间职业技能培训“九龙治水”的困局,我局牵头印发了《牟定县2021—2022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按照“统一制订职业培训计划、统一发布培训机构、统一培训补贴标准和统一培训工作流程”的原则,整合乡村振兴、农业农村、林草、科技等部门培训资源,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的作用。

三是打造“牟定工匠”劳务品牌。为有效缓解企业技术工人短缺和劳动者参训后求职难的问题,我局对全县技能岗位急需紧缺职业(工种)供需情况进行了摸排,并按照《楚雄州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重点围绕电工、焊工、家政服务、护工、保安员等五大工种,组织脱贫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并对每个工种制订了培训计划,有效引导企业和社会按需培养紧缺人才,使“牟定工匠”劳务品牌培育工作进一步走实。

四是创新实施紧缺工种培训。围绕省委确定的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大力开展康养、创业电商等工种培训。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面向全县各类企业,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完善校企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邀请了楚雄技师学院率先在华湛铝业开展培训,目前有40名企业员工参加培训。推进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针对不同的创业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培训,目前已开展电商客户管理2期,下步将在牟定县职业中学开展2个班次,80人的电商培训。

五是加大培训监督管理力度。为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坚持培训与整治两手抓、两手硬。近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2021年度职业技能培训专项治理行动,成立了专项行动核查工作组,通过抽查和自查的方式对培训工作开展全面核查。目前,目前,已通过电话核查参训人员371人,未发现违规情况。(牟定县人社局 者华)

上一条: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会召开
下一条: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抓好知识产权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