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牟定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预防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中毒的预警公告

日期:2021年09月28日   作者:   来源:县市管局    点击:[]

随着进入秋冬季节,误食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中毒进入高发期。为进一步加强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中毒防控宣传教育,有效防范中毒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牟定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如下预警公告:

一、草乌、附子是毒性较强的中药材,已被列入国家《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进行管理,任何单位或个人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擅自加工食用草乌、附子有中毒的风险。

二、各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要加强对毒性中药材采购、保管、供应和调配环节的管理,进一步落实防范措施。

三、严禁任何餐饮服务单位以任何方式经营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的食品(包括自制泡酒),一经发现,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四、学校(含托 幼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养老敬老院等食堂及婚丧宴请和会议集体用餐等群体性聚餐,严禁加工食用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的食品。家庭、个人不要聚众、邀约加工食用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的食品及自制泡酒。

五、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含有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膳食、泡酒等行为。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平台,广泛向社会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特别是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方面知识的宣传。

六、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农村基层医疗机构要做好监测报告和应急救治工作,坚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提醒广大公众:若误食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出现口舌麻木、头晕眼花、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心悸胸闷等中毒症状的,应当立即采取简易催吐方式,并尽早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或前往附近医院就诊。同时立即停止可疑食品,予以保存,并保护好现场。

牟定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27日

上一条:牟定交警国庆节前夕开展“美丽乡村行” 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
下一条:庆丰收 感党恩 促振兴 ——牟定县隆重举办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