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牟定动态 >> 正文

错峰出游正当时 牟定等你来跳脚

日期:2023年05月11日   作者:   来源:牟定发布    点击:[]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很多游客被堵在全国各大景区、网红城市,甚至珠穆朗玛峰!想来一次山清水秀,好吃好玩的错峰游吗?楚雄牟定等着你!

想要心情嗨到爆 就来跳跳左脚舞。5月16日—18日(农历三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牟定县将举办“遇见楚雄——相约中国左脚舞之乡中国·牟定2023‘三月会’左脚舞文化节”,通过22项活动尽展牟定节之庆、舞之美、歌之韵,与全县人民共庆传统节日“三月会”。“左脚舞”是牟定县世居彝族的代表性舞种,传承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当地人称之为“跳脚”。田坝边、小院里、广场上、篝火旁,大家弹起龙头弦子,唱起左脚调,手牵手、肩并肩,围成一个个几十乃至上百人的大圆圈,欢乐地跳脚。跳上三天三夜,哪还有烦恼。

想要修身养性 就来爬爬化佛山。“万年修禅化佛去,修身养性第一山。”牟定化佛山古木参天,浓荫铺地,山清岭秀,白云绕顶,如一道绿玉屏风笼罩着牟定县城。自明代后期山里大兴佛寺,先后兴建了白云窝、檀林、宝莲寺、迦叶殿等13座寺院。化佛山也以“山雄、林幽、树古、花艳、寺多、塔众”被誉为“滇中第一山”。夏日进入化佛山,隔绝炎热、远离红尘,凉爽的气候让人舒服,旖旎的风光让人脱俗。

想要戏水消暑 就来游游庆丰湖。庆丰湖是牟定县城至化佛山路上的一座中型水库,远在清乾隆元年就兴建了庆丰大闸。湖水清澈、碧波荡漾,化佛山倒映湖中,山水相映成趣。庆丰湖坝尾有一片壮观的湿地草甸,夏季绿草如茵、野花盛开。湖区周边建起很多农家乐,集酒庄、茶园、彝族风情等为一体。

想要追思怀古 就来找找恐龙化石。早在7000万年至2亿年前左右,牟定是一个沉降的小盆地,自三迭纪后期,开始逐渐堆积,形成厚达数千米的红色地层。彼时气候温和、植物茂盛、河流纵横、湖泊星罗棋布,恐龙也快乐生活于此。后来,沧海桑田,世事变迁,那些恐龙变成了化石。考古工作者在白马山脚安乐村大沙地山坡采集到恐龙腿骨、肢骨、脊椎骨化石,经鉴定,与禄丰恐龙属同一类型、同一时代。白马山景区位于牟定县安乐乡境内,距县城30公里,区内以山雄、林茂、树古、花艳而著称。可休闲可“考古”,最是适合亲子游。

想要饕餮美食 就来牟定抚慰舌尖。用牟定县共和镇北塔村手工特制的铜锅,加高汤或山泉,煮些时鲜蔬菜、粉丝豆腐、鲜肉火腿等,就是一锅鲜美,好吃到停不下来的铜炊锅。“天上龙肉、地上驴肉”,牟定的驴肉有火锅、卤凉、油炸、火烧、酱肉、腌驴肉干巴等多个品种。最出名的驴肉汤锅,用炭火煮肉加20多种原料慢熬成鲜香浓醇的汤锅。把新鲜腿骨肉、软肋条用大火快煮,调汁后放入汤筒小火慢炖制成汤汁浓厚、色泽金黄的卤肉。臭豆腐常吃,松毛烤臭豆腐罕见。把臭豆腐放在铺满青松毛的碳火上慢炙,烤好后外焦里嫩,配上牟定一绝——乳腐配制的秘制潮佐料,味道绝美,还有松毛的清香。

上一条:李明峰调研指导抗旱防汛应急抢险和水务工作
下一条:中国·牟定2023“三月会”左脚舞文化节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昆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