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牟定动态 >> 正文

牟定:着力推进“生态立县”举措 擦亮绿色发展靓丽底色

日期:2023年02月21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近年来,牟定县始终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着力守护绿水青山,厚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靓丽底色,入选“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是云南省2022年唯一入选的县区。

走进共和镇天山村李大山,只见青山连绵、林木茂盛,昔日的水土流失之地变得山清水秀,这一改变得益于牟定县国储林项目的实施。2021年7月,牟定县投入项目资金354.41万元在毗邻庆丰湖旅游开发区的李大山实施了国储林项目,项目占地555亩,共种植湿加松15857株,支付当地群众土地流转费用83.25万元。

如今,这批湿加松树已有成人般高,一株株迎风挺立、生机勃勃,为大地增添了绿意。村民李国安说,栽这些松树比较好,以前的荒山变成“金山银山”,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实惠,也造福了子孙后代。村党总支副书记伍勇说,村集体得到了租金,荒山得到了进一步的绿化,由原来的“红土山”变成了现在的青山。

自1989年被列为长江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区后,牟定县采取陡坡地生态治理、矿山生态修复、水环境综合整治等手段,实施长治工程、水土保持世行贷款、欧盟赠款项目、国家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在综合防治的基础上,将发展高原特色生态经济产业与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作有机结合,先后培育核桃、红梨、花椒、李子、软籽石榴、 沃柑、茶园等高原特色生态经济林果产业。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逐步实现巩固生态建设成果与产业发展协同共进,打造了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2022年,牟定县持续实施“生态立县”举措,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村(社)长、路(街)长、林(山)长、河(湖)长、田(地)长“五长治县”责任,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植树造林3192亩,全面完成3800亩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森林覆盖率稳定提高,18个行政村入围第三批省级森林乡村名单,被省推荐申报为2022年国家园林城市。扎实开展长江“十年禁渔”、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专项行动,稳步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清理河道142.8公里、垃圾706吨,创建美丽河湖5个,河湖管理保护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荣获“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称号。(牟定县融媒体中心 赵光荣 张琦 韩燕蛟)

上一条:牟定“早”字当头 高质量推进烤烟整地工作
下一条:牟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