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牟定动态 >> 正文

牟定:深山迷迭香 漂洋过海成产业

日期:2022年11月17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入冬时节,牟定县刚沉寂不久的田野又再次热闹了起来,数千亩迷迭香进入采收期,收割着一株株香气袭人的迷迭香,农民们掩饰不住心里的喜悦,以前的“农闲时光”现在又变得忙碌起来。

走进江坡镇高平村委会,远远地就闻到了一股清新、淡雅的香味,顺着香味找到了正在田间采收迷迭香的群众,他们正在将一株株碧绿而浑身带着香味的迷迭香收割、绑扎、装车,工作忙碌而娴熟,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人群中,高平村委会中村的农民李树活干得最欢,笑得也最甜,高兴之余他说道:“迷迭香产业在我们地方种植,我们农民比较喜欢的,增加我们农民的收入,像我这个68岁的人,我一年都在这里务工,可以施肥、浇水、除草,每个月有两千多块钱收入,也比较理想的。”

高平村委会种植基地共种植了680多亩的迷迭香,涉及到牌坊、吴家、杜家三个村民小组,以前一到冬天就撂荒的土地现在全种上了迷迭香,村民们不仅可以从中获得地租收入,还可以就近到基地打工,种植、浇水、除草、收割,村民们的务工收入比以前种植水稻、玉米增加了许多。

迷迭香属唇形科灌木,性喜温暖气候,从迷迭香的花和叶子中能提取优良的抗氧化剂和迷迭香精油,可用于医药、食品、日化等领域。2021年5月,根据气候特点,牟定县引进投资商到江坡镇开发种植迷迭香,通过1年多的发展,目前,已在高平、江坡、福龙三个村委会,分三个片区建成了共2500多亩的迷迭香种植基地,同时,公司还建了一个初加工厂,迷迭香成熟采收后,在当地进行烘干、脱叶、打包等初加工,运往海南、广东进行精深加工,最后出口到欧美等国家。一株小小的迷迭香从深山进入城市,再漂洋过海出口到国外,它连起了市场与农民之间的产业链,企业不愁销售,农民欢喜打工挣钱。

据企业负责人张伟伟介绍,基地种植的迷迭香原料90%用于出口,国内消耗不到10%,未来行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附近群众通过租赁土地和到种植基地务工,每年就可从公司获得500多万元的收入,下一步,公司将探索成立迷迭香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种植经营模式,紧密和当地群众的合作关系,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牟定县融媒体中心 刘洪亮 郭正会 李治澄)

上一条: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和县城区公共停车泊位实行分时段免费停车的通告
下一条:牟定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召开第14次常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