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牟定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增绿提质”让城市“颜值”靓起来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作者:张芹洪 吴菊萍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如何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牟定县用行动作出了回答。去年以来,牟定县以城市人居环境品质提升为根本,围绕“美丽县城”建设各项指标要求,科学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公共绿地空间环境品质,县城颜值、品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赢得了人民群众一致赞誉。

把县城当作一个大景区来统筹规划,致力于建设公园县城,打造有品质的“口袋公园”。

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坤表示:“我们以城市道路综合提升改造工程、老旧小区连片提升改造工程、城中村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重点,着力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全面提升,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让县城变得‘更有颜值、更具气质、更富活力’。”

以县城为中心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全要素治理,全面推动绿化提档升级,把县城中园大道、南大街等主次干道交通隔离带改建成PVC品字型成品花箱,并补植杜鹃、海棠、金边吊兰等花卉,同时在主要街区、重要地带打造“花镜”景观节点和四季花卉景观小品,提升县城景观园林绿化效果,并根据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适时补植花卉植物。为让县城提绿、提美,在绿化区域实施景观提升亮化工程,让绿化更亮化、让县城更美化。2021年11月,对县城东门外进行以多肉植物为主的特色街道风貌全面提升改造,使原本脏乱差的老街,被打造成一条飘满“仙气”萦绕的多肉植物特色街区,成为让牟定人能去回忆、能产生共鸣、能记得住乡愁的网红打卡点。因地制宜,在南山公园、化湖公园、县委广场、县政府广场绿化带内见缝见隙插花,增植高杆月季1300余棵,让县城绿化锦上添花,“美颜”了县城环境,大幅提升了县城品位。

目前,牟定县城已打造了6条鲜花廊道,新建了7个“口袋公园”,改造提升了化佛山、东山、化湖、滨河4大公园,县城实现四季披绿带花,绿化覆盖率达40.74%、人均公园面积达12.34平方米,为下步建设绿美县城及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打下坚实的基础。老百姓形象地说:“牟定过去一城灰尘半城脏,如今是一城风光半城绿。”

如今,牟定县城的魅力指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洁、绿、亮、美、齐、畅”的牟定新画卷,正慢慢呈现在游客面前……


上一条:牟定县“三个工作法”筑巢引凤
下一条:牟定县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