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牟定动态 >> 正文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执法检查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日期:2022年05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17日至18日,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丽的带领下,对我县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聚焦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紧扣政府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部门联动责任和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听取县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贯彻实施《条例》的情况汇报,实地查看部分乡镇、工程建设项目工地和企业,查阅有关台账资料,实地走访、电话抽查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全面掌握我县贯彻实施《条例》的情况。

执法检查组认为,我县在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仍然存在《条例》相关保障制度落实不到位、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高发、群体性讨薪事件时有发生,社会知晓率不高等问题,确保思想上不松懈,工作上再加强,切实保障好农民工劳动报酬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执法检查组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把《条例》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二是要完善各职能部门联动配合机制,加大对违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打击、惩处力度,增加违法成本,切实发挥法律的权威和震慑作用,保障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三是要进一步宣传普及《条例》,提高全社会的知晓率,教育引导用工单位和农民工尊法守法。


上一条:牟定县安排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下一条:牟定县召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2022年县级领导领衔事项暨比拼单位目标陈述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