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牟定县2015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告

日期:2015年01月16日   作者:   来源:县人社局    点击:[]

牟定县2015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有关问题的通告

为切实维护全县广大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实现老有所养。2015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申报从即日起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统一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2015年开始,不再区分户籍类别,享受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设置100元至1000元、1500元、2000元共12个缴费档次,由参保人员自主选择,其中:按1500元和2000元档次缴费的,政府给予缴费补贴130元。

二、缴费档次变更时间

2015年1-3月集中办理缴费档次变更。参保人可持《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乡镇人社所或县人社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办理缴费档次变更,缴费档次变更成功以后再缴存养老保险费。

三、2015年养老保险缴费时间

1955年12月31日及以前出生的参保人员,必须在2015年2月20日前缴存2015年度养老保险费。逾期缴费的,养老金从保险费扣缴成功的次月起计发,延误期间的养老保险金不再补发。

1956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人员,请于2015年10月31日前缴存2015年度养老保险费,逾期缴费的,无法享受政府补贴。早缴费、早计息、多受益。

四、养老金领取申请

2015年年满60周岁人员,当年保费缴存成功以后,需持《居民身份证》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银行存折》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办理养老金领取申请,才能领到养老金。及时缴费的,养老金从参保人年满60周岁的次月起计发,由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按月发放到参保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银行存折》里。

超过60周岁还未领取养老金的参保人,可拨打电话查明原因。

五、外出务工人员缴费

对于外出务工人员,请在2015年春节返乡期间缴存,也可预存多年的养老保险费,避免因延迟缴费无法享受政府缴费补贴。

六、“老农保”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合并

尚未办理“老农保”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合并手续的人员,请于2015年3月31日前持《云南省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手册》和《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各村(居)委会抓紧办理,逾期未办理人员,后果自负。

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提供个人缴费及养老金领取情况电话查询服务,联系电话:0878-5216730。

牟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1月

上一条:牟定县审计局公开招聘投资审计辅助人员的通告
下一条: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牟定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