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牟定县第一高级中学

 

一、学校名称:牟定县第一高级中学

二、学校类别:高中学历教育和初中义务教育

三、单位地址:牟定县共和镇中园东路2号

四、联系电话:0878-5211526

五、监督电话:0878-5211455

六、上级主管部门: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位于牟定县左脚舞山城观城路与福禄路交叉处,无公交车,步行、驾车均可到达。

一、学校基本情况

牟定县第一高级中学(华中师范大学牟定附属中学)是牟定县教育体育局主管的公办学校,是县内唯一一所普通高中。学校始建于1927年,是当时楚雄府辖区内仅有的三所初级中学之一。2013年以来,牟定县紧紧抓住华中师范大学对口帮扶牟定县的历史机遇,于2016月6月在保留原“牟定县第一高级中学”名字的基础上,挂牌成立了“华中师范大学牟定附属中学”,开展教育扶贫。随着办学效益的提升,2021年9月,学校成功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三等学校。

牟定县第一高级中学位于牟定县共和镇中园大道2号,学校占地160余亩,校舍总建筑面积40103平方米。2022年秋季学期,共有52个教学班,2582名在校生,213名教职工,其中专任教师206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206人,占100%;一级教师87人,占40%;高级教师69人,占32%。

二、办学特色及亮点

(一)合作办学管理机制创新

合办学校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由华中师范大学派出管理团队进行教育教学管理。学校实行教职工全员聘任、竞争上岗的人事管理制度,学校落聘的人员,由教育主管部门统筹调整安排,激发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危机感和积极性,教师队伍活力迸发。

(二)文化引领,打造办学特色

校坚持“依法治校、文化立校、特色兴校、质量强校”的发展思路和“关爱身心健康,提升核心素养,自主创新学习,多元优质发展”的办学策略,建设以儒学为核心,融入地方民族文化特色及华师精神,构建具有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校园环境文化。

(三)创新方法,引领教师发展

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先后选派上百名教师外出跟岗学习,以名校名师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同时,华中师范大学、华师一附中、宜昌一中及其他湖北名校已派出70余名专家及优秀教师到学校开展课改工作,举办教师教学技能培训、“深度教学”课题研究指导、高三复习备考指导、督学指导和艺术生培训。优化师资队伍,激励、引领教师发展。

(四)张扬个性,发展核心素养

多途径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实践活动,为学生发展搭建广阔的舞台,力促学生全面、多元、优质发展。

(五)推进课改,提升教育质量

学校对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培训、考试,并通过磨课、赛课、录制微课、学科思维导图竞赛、“博雅讲坛”等方式,整合华师合办学校名师资源,更新教师教育观念,实施同步教研、同课异构,引领教师发展提升教育家学质量。将教师业务学习纳入年终考核,教师晋职、晋级及评先奖励挂钩。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组织教师集体备课;以备课组为单位,每周对教学内容进行反思,及时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每学期开展公开课与示范课活动,夯实教师的教学功底。合作办学五年来,学校各层次高考考生上线均超额完成了州教体局下达的目标任务,是全州23所高完中均超额完成州局任务为数不多的学校之一,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

三、学校荣誉

合作办学以来,学校先后获得“楚雄州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综合考核一等奖”、“楚雄州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提升先进学校二等奖”、“楚雄州文明校园”、 “楚雄州平安校园”、“楚雄州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楚雄州无邪教示范校园”、“楚雄州绿色学校”、“云南省园林单位”、“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云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云南省科普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