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应急管理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

索引号:mdxyjglj-02_01/2023-0222001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22日 主题词:牟定县应急管理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8月22日

​牟定县应急管理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面对疫情冲击,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提振企业信心、恢复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牟定县应急局精准施策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活动,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在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上做“乘法”,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上做“除法”,不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水平,同时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着力完善责任体系、管控安全风险、堵塞监管漏洞、规范法治秩序、提升基础建设、营造社会氛围,在强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狠抓严管重罚和安全生产“八抓”工作,确保工作不断、力度不减,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牟定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一、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认真审核把关,倒逼县属重点企业制定符合实际的主体责任清单,压实主要负责人的责任,配备专门工作力量,逐级、逐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确保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一线员工。

    二、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制定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建立领导带头、职责明确、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对企业增加检查频次和覆盖面,认真到现场检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对违章冒险组织作业和无证上岗等严重违法行为,从重从严处罚,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三、推进安全生产总监制度的落实

    按照省、州的部署要求,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将矿山领域、金属冶炼领域、运输领域、建筑施工领域、粉尘涉爆领域、危险化学品领域、民爆领域以及除上述高危行业外的从业人员达到30人以上的中、小企业全面落实好安全总监制度,做到应配尽配、配齐配强,确保此项工作按期完成。

    四、开展辖区加油站、烟花爆竹经营门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

    对全县辖区内加油站、烟花爆竹经营门店等进行全面拉网式安全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在规定的时限内整改完毕,逾期未整改完成的坚决停业整顿,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发生。

    五、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

    加大对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增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和科学施救能力。严格落实“八个到位”,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风险辨识和风险评估到位,作业审批到位,作业过程安全管理到位、外包作业管理到位,应急准备到位。

    六、加强沿街门店“三合一”场所隐患排查整治

    重点整治安全出口不畅通、防火分隔不到位、违规留宿住人、违规用火用电、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彩钢板、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对有经营业态的自建房和沿街门店“三合一”场所登记造册,逐一开展消防检查和宣传提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隐患问题、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并按清单督促隐患整改,切实形成工作闭环。强化灭火救援力量、装备准备,前置力量、动中备勤,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将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

                                                                                                                         牟定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8月2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