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索引号:mdx-02_09/2022-0810008 公文目录:专项规划 发文日期:2021年01月20日 主题词:教育发展规划 文  号:便笺 成文日期:2021年01月20日

为确保“十三五”期间牟定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的目标任务,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楚雄州贯彻落实国家和云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牟定县贯彻落实 国家和云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保障我县实现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目标,结合牟定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实际,制定此规划。

一、牟定教育基本情况

全县共有学校101所,其中幼儿园58所(民办园21所),小学33所(下辖28个教学点),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初级中学6所,高完中1所,中职学校2所。在岗教职工1913人(含民办学校教师),其中专任教师1745人。全县在校学生22036人,其中普通高中学生1906人,中职学生588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9.05;初中学生6328人,毛入学率120.74;小学生9560人,毛入学率115.31;在园幼儿3654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5.12.

二、发展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总目标,坚持“普通高中提质量,义务教育促均衡,职业教育上水平,学前教育促扩张”的发展思路,以学校现代教育管理为抓手,通过不懈的努力,到“十三五”末的2020年,牟定教育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

三、具体规划

(一)学前教育发展规划

2016年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5.12%,学前一年毛入园(班)率96.88%。全县7个乡镇均设有成独立建制的中心幼儿园(其中新桥镇新桥中心幼儿园和凤屯镇凤屯中心幼儿园属公建民办园,其余乡镇中心幼儿园办园都属于公办园)。通过学前教育“补空白、全覆盖”工作的开展, 33所完全小学(下辖28个教学点)中,均举办了幼儿园或学前班;89个村(居)委会,58个建立了幼儿园或学前班。全县成独立建制的幼儿园中,一级示范园2所,二级示范园1所,三级示范园9所。

为进一步深化学前教育改革,补齐全县学前教育短板,建立起布局科学、结构合理、开放多元与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幼儿教育体系,如期实现“十三五”末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现结合学龄儿童存量实际,规划如下:

1、改建幼儿园12个。利用12个村委会(中屯、杜家庄、长冲、云龙、高家、太极、新田、碗厂、华星、马厂、飒马厂、水桥)原有校舍改建幼儿园12个。计划投资300万元,建设期限2017—2020年。

2、县幼儿园改扩建项目。计划总投资791万元,新建综合楼1020平方米、教学楼2380平方米、食堂555平方米。建设期限2017—2018年。

3、新建幼儿园7所(普村、金马、庆丰、际盛、小蒙恩、新房、左家),计划总投资700万元,建设期限2017—2018年。

(二)义务教育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间,结合新型城镇化和人口流动需求,通过争取中央、省和州的支持和县级财政支持,提高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水平,加强教育装备标准化建设,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设施和生活设施基本达标,村小学和教学点正常运转,城区大班额现象基本消除,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具体规划如下:

1、新建牟定县实验小学一所,总投资12000万元,占地116.83亩,总建筑面积35617.04平方米,建设规模为45个教学班,可容纳2025人,建设期限2017—2018年,2018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

2、牟定县中小学校舍、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8932万元,分年度实施中小学校舍、场地建设,建设期限2016—2020年。

3、中小学改扩建项目4个。

(1)茅阳中学改扩建项目,计划投资4000万元,新建教学楼1幢7000平米;男生宿舍楼1幢1800平米;新建排球场3个;新建学生洗澡室1幢300平米;新建图书馆一幢1500平方米;能容纳600人左右的报告厅一个1400平方米;改造原教学楼和学校行政办公室;拆迁地块绿化等,建设期限2017—2018年。

(2)天台中心完小改扩建项目,计划投资1140万元,新建学生宿舍楼一幢2400平方米,教学及辅助用房1671平方米,征地6亩,建设期限2017-2018年。

(3)安乐中心小学改扩建项目,计划投资1700万元建学生宿舍楼一幢4500平方米,教学及辅助用房2300平方米,教师期限2016—2020年。

(4)茅阳一小改扩建项目,计划投资1600万元,棚改后政府划拨土地13亩,新建教学楼一幢2000平方米、综合楼一幢1800平方米、运动场地建设9600平方米,改扩建后,校园占地25亩(原有12亩)规模为30个教学班1200人建设期限2017—2020年。

(三)普通高中教育发展规划

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努力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加快牟定一中发展步伐,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实现普通高中质量、规模和效益协调发展,具体规划:

1、牟定一中环境提升改造项目:校园提升改造、绿化亮化及配套设施建设。总投资980万元,建设期限2016-2017年,2017年6月完工。

2、牟定一中改扩建项目:总投资2848万元,实施教学综合楼、图书馆、风雨操场等工程建设,建设期限2016—2020年。

(四)职业教育发展规划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办学规模,提高质量,建立具有牟定特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结构规模合理、产教结合的中等职业教育,加快构建牟定县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步伐,具体规划如下:搬迁新建牟定县职教中心,总投资18600万元,总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规模2500人。其中:征地134000平方米,教学楼6000平方米,教学综合楼4000平方米,科技楼4000平方米,体育活动综合楼748平方米,办公楼552平方米,教师宿舍2000平方米,学生宿舍8000平方米,食堂2590平方米,厕所500平方米,实训楼10000平方米,运动场地21304平方米,围墙等附属设施建设及实训设备购置。建设期限2016—2020年。

(五)牟定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含师训中心)发展规划

牟定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是一个针对孩子特长提供发展空间的平台,促进孩子特长在校外得到延伸发展。主要体现对青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不具盈利性质。中心汇集了兴趣活动与体质锻炼、爱国主义教育、廉洁教育、毒品预防教育、青少年心理矫正等五大职能。中心紧紧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以创建全国县级优秀活动中心这一目标,坚持以“活动育人”为宗旨,以“特长发展”为重点,以“民族活动”为特色,在夯实基础中求创新,在创新工作中发展。项目具体规划:

中心新建规模为:50个班2500人规模,占地25亩,总建筑面积9000.89平方米,其中教学楼(含培训楼)3094平方米,综合楼2763平方米,报告厅371平方米,学员宿舍1934平方米,学员餐厅584平方米,公厕75平方米及篮球场、大门、围墙、道路、绿化、室外广场等附属设施建设,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6110万元。建设期限2017—2020年。

(六)牟定县中小学信息化建设规划

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及应用,确保全县中小学校实现“三通两平台和三全”的建设目标。规划总投资2800万元,分步实施全县中小学信息化建设及教学设备配置,(注:该建设规划现已完成。)

四、该规划实施后牟定教育展望

(一)教育体系更完善

建立完善的国民教育体系,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成人教育和学前教育得到更大发展,民办教育进一步发展。

(二)普及程度更高

高标准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学前三年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得到全面普及。

(三)校点布局更合理

基本实现优化资源办学意图,群众更加满意,中小学校点布局更加科学合理。

(四)办学条件更优

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现代教育手段充分应用,网络化、信息化教育全面普及,优质教育资源大幅增加,基本实现教育公平。

(五)教师队伍更好

教师队伍素质和学校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办学特色日益鲜明,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在各类学校中全面推进,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六)人民群众对教育更加满意

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县行列,教育综合水平进入全州先进行列,人民群众对教育更加满意。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推进牟定教育改革和发展,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落实各级政府责任,凝聚师生员工和全社会力量,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要健全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

(二)强化政府行为

进一步落实政府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责任。把教育改革和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优先发展,重点发展。坚持教育的公益性,维护教育公平,关注困难群体,促进各级各类学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效益,确保教育均衡发展。依法完善“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实施发展教育的 “一把手工程”,落实县级各部门、乡镇人民政府教育事业发展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把抓教育工作的实绩作为考核衡量领导干部任期内政绩的重要指标。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管。强化各类教育收支监督,严肃查处违反规定乱收费和挪用挤占中小学经费的行为,确保教育资金专款专用,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督,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推动学校与相关部门和社区、村委会的合作,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加强学校、家庭、社会和司法联动保护,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创造良好环境,有效预防未成年学生犯罪。

(三)增加教育投入

完善和规范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教育投入体制。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制下教育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依法保证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切实保证对教育发展的正常经费投入。建立与公共财政体制相适应的教育财政制度,确保各级教育专款全额及时拨付到校。

(四)狠抓队伍建设

以建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为主线,以教师终身学习为目标,大力实施“三名”工程和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通过开展教师培训、业务比武、岗位练兵、外出取经、结对帮扶、在线学习等方式,努力引导学校校长由经验型向研究型、智者型、专家型转变,促进教师由“教书匠”向专业型、学者型、研究型转变,实现队伍素质的大幅提高和整体优化。全面推行教师招考制和聘任制,严格实施教师准入制度,建立教师转岗和退出机制,提高教师学历合格率。

(五)优化教育环境

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以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学校制度建设,促进学校正确行使办学自主权。完善教师和学生的申诉制度,健全学校内部救济制度,保障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依法管理国有资产和学校财产,确保教育资产用于教育事业的发展。依法做好中小学教育教学及教师队伍的综合管理和建设工作,加强教育系统内部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广大干部和教师廉洁奉公,遵纪守法,为人师表;实行校务公开,对学校基建、修缮、大宗物资采购进行“阳光操作”;切实纠正招生、考试、收费等方面的不正之风,遏制和惩治教育腐败,优化、净化学校内部环境,增强办学活力。完善学生资助工程,努力营造“读得起书”的外部环境。

(六)加强教育督导

严格执行《教育督导条例》,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制度体系。探索建立比较完备的督政与督学相结合的教育督导体系,更有效地发挥教育督导的激励功能、约束功能、服务功能,促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强乡镇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督导,进一步落实乡镇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社会有关方面履行教育法律法规和贯彻实施国家教育方针的责任。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行政监督作用,建立义务教育督导评估制度,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重要内容。

牟定县教育局

二0一七年四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