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索引号:mdx-02_09/2022-0810005 公文目录:专项规划 发文日期:2021年01月30日 主题词:发展规划 文  号:便笺 成文日期:2021年01月30日

前言:“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旅游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建成旅游强县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根据国家有关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云南建设旅游强省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精神,紧紧围绕把牟定县建成文化旅游县的总体目标,结合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旅游市场需求变化和全县文化旅游业发展实际,编制《牟定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科学指导全县文化旅游开发建设和产业发展,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全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把牟定县建成楚雄州乃至云南省的新兴旅游目的地和中国彝族左脚舞文化旅游产品基地。

一、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我县自然和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左脚舞、左脚调、青铜、宗教、中屯字库等地方特色文化浓厚,化佛山、白马山、南山寺、文庙、三清阁、圆通寺、旃檀林瀑等自然人文景观历史悠久;油腐乳、化佛茶、玫瑰产品、力石酒、“鹊泉牌”喜鹊窝系列白酒、铜炊具、彝族刺绣、民族乐器等旅游产品各具特色 ;工艺美术业、广播影视业、演艺娱乐业等文化产业初具规模,这些为我县发展文化旅游业创造了较好的基础和条件。 2016年,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实现增加值1.44亿元,增长29.8%,占县GDP比重的3.33%,对GDP的贡献率6.6%,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3171万元。“十二五”时期,全县共接待海外旅游者240人次,国内旅游接待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8亿元。2016年,接待海外游客85人次,同比增长5.88%;接待国内旅游者41.15万人次,同比增长8.28%;旅游总收入35612.4万元,同比增长49.6%。

(二)发展现状

1.旅游项目逐步加强。一是加快推进彝和园文化旅游项目。以古镇园林为基础,将传统的彝族古建筑文化、原生态的彝族民俗与现代休闲旅游文化有机结合的彝和园文化旅游项目,规划占地1059亩,建设投资规模预计为15亿元人民币,一期已完工并交付使用,二期于2013年7月开工,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4.56亿元;三期项目已启动,建设完成“扬帆出海”、“水上景观平台”,彝和路入口碉楼、葫芦海吊桥、六祖庙等景观,2016年实际完成投资13000万元。二是启动实施左脚舞山城开发建设。围绕建成滇中楚雄城市群北片区辅城、彝族文化后花园的构想,规划的左脚舞山城建设项目,规划区面积4.58平方公里。目前,南干道、北干道建设已基本完成,山城环线四个标段已完成路基工程。汽车服务广场、综合建材市场、思源试验学校等项目已落地山城。三是着力推进化佛山旅游区开发建设步伐。化佛山属省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A级旅游区,是省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明显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化佛山旅游开发工作,投资2580万元完成了牟化油路建设,投资900多万元打造了九叠泉、白云窝等自然景观,实施了景区游道铺筑。通过招商引资恢复建设了宝莲寺、袈裟殿等寺庙,目前,华圣寺五观堂、大雄宝殿已完工,藏经楼建设正有序推进,已完成投资4260万元。启动实施了投资100万元的老豆冲特色村寨示范村和投资150万元的王寺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化佛山周边村组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2014年,县委专门成立了牟定县城至化佛山旅游片区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和化佛山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2015年,聘请云南财经大学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编制了《牟定县城—化佛山旅游区提升发展规划》,提出“动静一体”(动感活力舞城与静谧养生灵山结合)、“山城一体”(县城至化佛山片区旅游综合开发)、“城乡一体”(县城、化佛山、旅游小镇、旅游特色村城乡互动发展)和“山水一体”(化佛山与庆丰湖、团结湖等融合发展)的发展思路。2016年8月,县人民政府与常青国际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年12月,由常青国际集团对接联系,请清华大学北京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了《云南牟定常青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基地——概念性总体规划》。四是力促其他旅游项目顺利开展。准四星级的化湖城际大酒店已按四星级标准完成总投资1.235亿元。同时,在对部分农家乐提升改造给予资金扶持的基础上,开展了首批达标的11户农家乐的星级评定工作;对全县的旅游商品生产企业进行引导和管理,有11家旅游商品获州级奖励。目前,全县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1个,有星级酒店2家,州级特色餐饮名店6家,旅游定点接待单位10家,乡村旅游接待点(农家乐)34家,文化旅游生态村1个,全县旅游接待水平进一步提升。

2.乡村旅游加快发展。以元双公路为依托,打造楚雄半径50公里范围休闲圈,大力发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形成围绕化佛山旅游区、县城周边及元双路沿线等区域为主的乡村旅游区,发展乡村旅游接待点(农家乐)34家、蟠猫水冬瓜文化旅游生态村1个。加强乡村旅游行业管理,规范农家乐发展,在对部分农家乐进行资金扶持、改造提升的基础上,开展了金喜鹊休闲山庄等11户农家乐星级评定工作。开展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提升了我县旅游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组织开展评选上报工作,牟定金喜鹊山庄和世外桃源休闲山庄被国家文化和旅游局授予金牌农家乐称号,王正堂、徐增秦、赵永萍3人被授予“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3.旅游品牌逐步形成。成功了举办了“万人同跳左脚舞”、“彝族左脚舞文化节”等活动,被誉为彝族“左脚舞之乡”。已拥有了国家级的“中国彝族左脚舞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万人同跳左脚舞”世界吉尼斯记录3张名片。“彝族左脚舞”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九条沟苗族文化保护区”、“蟠猫彝族文化保护区”、铜铁金属锻造技艺保护项目被列为省州级保护项目。全县共有县级命名的民族民间保护项目98项,其中:省级命名的保护项目1项,州级命名的保护项目8项;共有代表性传承人141人,其中:省级传承人7人,州级传承人21人,县级传承人113人。全县共有144支业余文艺队,拥有固定队员近5000人,有左脚舞表演队31支;从事刺绣产业的经营户44户。其中:产值达50万元的有4户,产值达30万元的有6户。

4.旅游创意精品现。近年来,我县旅游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旅游创意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充分利用“左脚舞文化节”、“六月六”等民族节日及相关媒体网络交流合作平台和载体,积极宣传文化旅游产业。成功举办了“左脚舞文化节”、“左脚舞歌舞乐大赛”、“大家乐”广场舞赛、中国彝族酒歌大赛,“普艳喜、非明荣个人演唱会”等大型演出活动和“牟定县第二届彝族刺绣作品大赛暨十大绣女评选活动”,出版发行了《左脚舞之乡——牟定》、《左脚舞文化》、《化佛情韵》、《牟定美食美刻》、《彝人天堂文化系列丛书》及《左脚舞韵》左脚调精选等一批传承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的音像书刊制品,拍摄制作了“美丽牟定”·《彝海踏歌》左脚调歌舞风光片,在县电视台制作播出《品读牟定》、《美丽牟定.彝海踏歌》等电视宣传片,并组建彝族左脚舞表演队到北京宣传彝族左脚舞文化,先后到广州、昆明、四川、贵州、怒江、腾冲、德宏等地演出。歌舞剧《追》获得“2008年全省新农村文艺汇演”表演一等奖,牟定彝族《左脚调》获得“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原生态唱法”彝族歌手组合荣获第八名,歌舞剧《追》获得“全州首届新农村文艺汇演”综合一等奖等奖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发展速度缓慢。尽管全县的旅游经济指标出现快速增长,但与其他产业相比较,所占GDP的比重尚小,在全州乃至全省排名依然靠后,文化旅游经济的拉动效应未能较大显现。同时,我县在州内主要旅游线和环线深度旅游的氛围仍未形成,使牟定作为旅游顺访地的态势尚未根本改变,打造县内和州内旅游精品线路和旅游环线的工作任重道远。

2.滞后。我县旅游开发建设滞后,重大重点旅游项目较少,部分重大项目推进不够理想,招商引资和企业融资难度较大。目前,在全县的旅游建设项目中,地产(住宅类)面积所占比例偏高,景观、服务设施比例偏低,导致旅游产品核心吸引物未能有效形成。同时,旅游宣传促销力度不够,旅游吸引力不强、旅游氛围不浓。

3.能力薄弱旅游融资渠道不多,资金争取难度大,旅游基础设施、接待服务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薄弱。旅游产品仍处于粗放型、初级化阶段,大多数产品为观光型产品,休闲度假产品较少,且在全州、全省相比特色不够鲜明,文化内涵不深,大多数旅游景区的影响力较小,旅游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不强等。

4.品牌带动力不强。牟定是左脚舞的故乡,化佛山是滇中名山,县内的彝族刺绣、民族乐器和特色食品等文化产品各具特色,但发展进程较为缓慢,品牌带动力不强。

二、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面临机遇。一是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将文化旅游发展业作为实现旅游业空间拓展的重要途径。二是游客需求的新变化为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人均收入提升、带薪休假制度强制实施等现实条件的推动下,旅游逐渐成为大众化、经常化消费的生活方式,旅游形式由单纯的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和度假旅游转变,游客需求也由单一的观光向研学、体验、参与等复合型转变,以旅游产业发展为代表的“泛旅游”时代已全面到来,未来旅游市场的竞争,不仅是服务设施和服务水平的竞争,更是差异化文化品牌的竞争。三是云南既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结点,又是我国内陆连接“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最方便快捷的通道。因此,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提出要发挥云南区位优势,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国际运输通道建设,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这个新定位不仅将有力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也为楚雄州加强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对外旅游合作,融入东南亚旅游圈、南亚旅游圈和大湄公河次区域旅游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旅游产品和精品旅游线路,扩大国际旅游规模,促进全州旅游业跨越发展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也为牟定文化旅游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二)面临挑战。一是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程度较低。旅游项目建设存在重资源轻内涵的现象,在旅游项目建设中,没有将我县具有的历史文化和餐饮文化等融入其中,导致旅游项目缺少“文化”品位,难以对游客形成吸引力。二是旅游产品主题文化特色不鲜明。差异化、主题化开发不够,融参与性、娱乐性、体验性的项目不多,缺乏有轰动效应和市场带动力的产品。三是品牌化战略实施不到位。牟定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中国彝族左脚舞之乡”、“中国民间艺术文化之乡”、“中国豆腐乳之乡”、“云南匠人之乡”的美称。境内出土了7000万年至2亿年的恐龙化石,春秋晚期的铜鼓、战国时期的编钟,先后举办了多届左脚舞文化节和系列节庆活动,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推介作用,但缺乏品牌化运作,至今仍未形成具有的广泛影响力。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全州乃至全省的旅游发展规划,紧紧抓住“十三五”期间建成旅游强省和发展全域旅游战略部署及全州“一极一桥一品二区三基地”的战略定位机遇,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旅游业发展新形势,以打造国际化高端化文化旅游品牌的目标,按照优存量、强增量、调结构、补短板、重品质、提效益的发展思路,以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和融合发展为动力,以加快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实现牟定旅游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结合牟定实际,着力完善化佛山、庆丰湖、左脚舞山城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戌街、凤屯等乡镇旅游基础设施,丰富和提升牟定腐乳、化佛茶、玫瑰产品、力石酒、铜炊具、彝族刺绣、民族乐器等旅游产品,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牟定左脚舞旅游品牌影响力,增强牟定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做精做优文化旅游产业,把我县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集观光休闲度假、民俗风情体验、宗教朝拜旅游和历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城市。力争到“十三五”时期末,全县旅游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2%,占GDP的比重达8%。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把满足需求与扩大内需相结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扩大的消费需求。

2.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把资源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正确处理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发展的关系,有效整合和开发利用旅游资源、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加强生态环境和人文资源保护,实现文化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3.坚持突出特色原则。充分利用我县具有的文化资源优势和区位发展优势,深度整合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突出特色、开发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

4.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联动原则。切实发挥政府宏观管理作用,强化政府在政策调节、规划引导、加强管理、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的职能。按照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方式,遵循文化旅游产业内在的市场规律,集中全社会力量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提高文化旅游产业整体实力。

5.坚持项目带动原则。以重点项目为依托,以特色品牌为指向,坚持项目带动,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把文化旅游产业规划落到实处。

)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到“十三五”时期末,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8%。到2020年把化佛山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牟定彝和园建设完成,争取申报成国家3A级景区,元双路乡村旅游经济带建设取得成效,民族文化旅游商品实现规模化、现代化和标准化生产,文化旅游业实现增加值10亿元,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把牟定建设成为楚雄乃至云南新兴的旅游目的地和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基地。

2.年度目标

目标

年度

指标

指标

年度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旅游总收入(亿元)年均增长10%

1.934

2.127

2.34

2.574

2.83

3.115

3.426

国内游客(万人次)年均增长6%

34.1

36.15

38.31

40.61

43.05

45.63

48.37

海外游客(人次)年均增长10%

74

82

90

99

109

120

132

四、发展布局和支撑项目

(一)总体布局

根据牟定县旅游资源的空间分布和客源市场的需求状况,提出总体布局如下:围绕“舞城·佛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和“中国彝族左脚舞文化旅游产品基地”建设的目标,根据牟定县城—化佛山旅游区提升发展的战略定位和总体目标,按照动静一体化、山城一体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路径,着力建设化佛大道旅游经济带、左脚舞城文化旅游区和化佛山生态文化旅游区,重点建设庆丰湖休闲度假区、民族风情体验游乐区、农业休闲健身旅游区、南山文化休闲旅游区和田园风光游憩区,形成“一带双核五区”的旅游发展总体格局。

建好一座城。以县城为中心,按照“动感舞城、活力舞城”的思路,突出一个“动”字。立足体验彝族歌舞、服饰、建筑、美食、民俗市场定位,在推进彝和园三期建设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以彝族左脚舞文化为特色,融民族性、时尚性、体验性为一体的中国左脚舞山城旅游综合体,打造国际化、高端化文化品牌。

开发一潭水。以庆丰湖为中心,按照“养生之水、生态湿地”的思路,突出一个“清”立足休闲健康养生度假市场定位,建设集生态酒庄、高端订制生态有机农业、茶道艺术馆、水上乐园、湿地公园、自行车游道、自驾车营地等为主要内容的庆丰湖湖滨休闲养生度假区。

盘活一座山。以化佛山为中心,按照“祈福之山、休闲之山”的思路,突出一个“静”字。以佛教文化研究、养生祈福、参禅悟道、生态科考为市场定位,恢复寺院群、建设禅修中心、登山步道、旅游环线、自行车游道、自驾车营地、游客接待中心等。

通过建好一座城、开发一潭水,盘活一座山,努力形成产城融合、山城融合、山城一体,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一体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开发思路

1.打造高端化佛教文化旅游圣地。依托化佛山深厚的佛教文化历史底蕴,打造滇中佛教名山品牌。加快推进华圣寺、宝莲寺恢复建设,引进有实力、有经验的投资商逐步恢复其余11座寺院,吸引高僧大德入驻化佛山,开发高端佛教文化旅游产品,重现化佛山曾经的香火鼎盛,将化佛山开发建设成为修心祈福、佛法研究传播的佛教圣地,打造滇中乃至西南寺院最密集、佛事最活跃、弘法最具影响力、高僧大德最向往的高端化佛教圣地。

2.打造多样化生态旅游胜地。依托化佛山良好的森林资源和景观特色,借鉴先进发达地区做法,对核心景区景点进行系统策划、包装和开发,开发生态养生养老、户外运动、休闲度假、科普科考、探险探秘等专项旅游产品,走生态旅游道路,建设多样化生态旅游目的地。

3.打造特色化乡村旅游品牌。依托化佛山周边众多民族特色村庄,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扬长避短,开发特色村、民俗村和茶家乐、农家乐等民族风情体验旅游产品,大力发展城乡一体的乡村旅游模式。

4.打造产业化高原特色农业旅游基地。利用化佛山周边广袤的低丘缓坡土地、林地资源,大规模发展以云南红梨、核桃、玫瑰、葛根等高原特色农业,走“公司加基地加协会连农户”的产业化发展路子,打造高品质农业旅游新业态。

5.国际化康体休闲旅游中心。一是依托庆丰湖紧邻高速公路开口和下连县城、上接化佛山的区位优势,利用庆丰湖水体资源和周边山川、村落和田园风光,打造水上乐园和休闲旅游基地。依托飒马场独特的地理优势、气候特点、生态系统和产业基地,开发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的养生养老、康体休闲度假、亲子定制旅游产品,实现高端山水融合、山城互动。二是依托左脚舞山城的建设,以先进的理念打造高端康养中心。

(三)支撑项目

1.建设化佛山庆丰湖生态旅游区。一是加强化佛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紧紧抓住两条高速公路在化佛山脚交汇的历史机遇,依托化佛山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整合资源力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抓好化佛山旅游区开发建设及提升改造,力争3至5年时间,把化佛山打造成集祈福、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二是深入挖掘化佛山佛教历史文化资源,逐步恢复建设华圣寺、宝莲寺等一些代表性寺院建筑,支持华圣寺在鲁班祠、白云窝一带开发建设兜帅院,加快推进化佛山佛学院、佛舍利塔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化佛山佛文化旅游产品内涵和品位,扩大化佛山佛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把佛文化打造成化佛山独具特色、最具影响的旅游品牌。三是按照旅游服务全域配套的要求,构建服务旅游、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旅游基础设施配置格局。建设长3.5公里、宽40米的县城至庆丰湖连接线、庆丰湖环湖公路、庆丰湖—化佛山旅游公路和化佛山环山公路;建设化佛山华圣寺—团结湖—祭龙河旅游公路连接线和秋街—古花林—罗汉林—宝华林—宝莲寺生态步道连接线,打通华圣寺—万佛台—水海子段、庆丰卜鲁村—石丫口段两条四级旅游环线断头路和九叠泉至赶羊河生态步道断头路,进一步提升景区游览通达条件。四是启动化佛山和庆丰湖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标示系统、环卫设施和休息站点建设,进一步提升化佛山庆丰湖景区游览综合服务水平;打造庆丰湖莲花小镇。五是积极申报牟定县化佛山庆丰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力争2017年启动实施。

2.建设彝族左脚舞城文化旅游区。依托牟定具有的文化品牌和特色优势,结合左脚舞山城的开发和彝和园建设,以彝族左脚舞为鲜明特色,融地方性、世界性歌舞体验为一体,着力打造充满动感活力和吸引力的中国彝族左脚舞文化休闲旅游城。加快打造具有地域民俗文化特色的彝族风情文化体验区,集商业服务、旅游接待、文化体验、娱乐购物、生态及彝家乐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型城市新区,将彝和园打造成彝人欢歌载舞的舞城、安居乐业的家园。

3.建设农业休闲、田园风光游憩区。依托元双路、姚广路,以戌街现有的土林、温泉、美食、陶艺和勐岗河幽美风光、民族文化等旅游资源为买点,打造以休闲观光、体验为主体的旅游经济区。以县城元双路周边冬春季节特色农业、千亩荷花、左脚舞山城为亮点,融合牟定独有的美食,发展一批星级特色农家乐,在蟠猫古岩河沿岸种植樱桃、樱花,冬桃、垂柳等打造沿途河岸风光,休闲观光区。以化佛山王寺村和老豆冲等周边村落为依托,结合当地浓郁的彝族文化和历史文化,在保留原有村落建筑风貌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村间配套基础设施,在村前村后种植果木、瓜果蔬菜,重点把王寺村和老豆冲村打造成集旅游、休闲、美食、度假,感受彝族特色文化、体验彝族民俗活动为一体的民族文化生态特色旅游村。

五、主要任务

(一)优化旅游空间布局。立足全县经济发展格局、城镇规划体系和交通设施建设格局,着力优化旅游空间布局。深度挖掘和打响彝族左脚舞文化品牌,依托元双路和姚广路,着力打造元双线和姚广线旅游经济带,开发楚雄—牟定—元谋—永仁—攀枝花跨省旅游黄金环线和楚雄—禄丰—牟定—姚安—南华州内旅游环线,以《牟定县城—化佛山旅游区提升发展规划》为指导,重点建设县城—化佛山旅游圈,将牟定打造成为以观光休闲度假、民俗风情体验、宗教朝拜旅游和历史文化旅游为主的颇具特色的滇中旅游环线上的重要节点。

(二)加快旅游项目建设。以项目为支撑,以融合发展为手段,深入实施项目带动开发战略。强化项目策划、增加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建设,开发和建设一批特色性、带动性、市场性强的旅游重大重点项目。以化佛山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整合资金项目加快化佛山基础设施建设和景点提升打造;加快推进彝和园文化旅游项目和左脚舞山城建设项目,打造彝和园3A级旅游景区和楚雄彝族文化“后花园”;建设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和民族特色旅游村寨。通过抓项目建设,着力培育生态观光、民族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康体运动、科学探险、自驾车旅游等产品种类丰富、文化特色鲜明、功能配套完善、服务规范健全的旅游产品体系。

(三)壮大旅游要素主体。以产业化发展为方向,以品牌打造和业态创新为重点,努力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要素发展规模、质量、效益和水平,逐步形成结构合理、管理科学、优势互补的现代旅游企业体系。加强统筹规划,积极发展经济型酒店和特色民居客栈。依托我县丰富的农产品、林产品等生物资源优势,开发以牟定地方名特食品、菜肴、风味小吃等为主的特色餐饮文化体系。大力开发以彝族服饰、彝弦、民间手工艺品等为主的具有便携性、实用性和纪念性的旅游商品和腐乳、玫瑰系列产品等为主的地方土特产品,提高全县旅游产业的综合效益。发展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和节庆、演艺、影视、茶艺等休闲娱乐业,增强牟定旅游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四)推动旅游融合发展。加大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发展格局。推动旅游与城镇建设融合发展。按照景区融入城镇,城镇变成景区的理念,以彝和园和左脚舞山城为核心建设具有旅游服务功能的城市综合体、彝族文化街区、休闲体验中心、旅游购物场所等旅游产品。推进旅游与文化建设融合发展。以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为契机,深度开发一批包含体验性、参与性、娱乐性、教育性为一体的文化主题园区,创意开发具有民族文化特色和较高科技艺术含量的旅游演艺产品。推进旅游与产业建设融合发展。围绕旅游发展要素,策划一批工业观光旅游、农业观光旅游、体育赛事和康体休闲度假等特色旅游项目,促进旅游与工业、农业、林业、水利、体育、交通等相关产业和行业融合发展。推进旅游与乡村建设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特色旅游村、民族特色旅游村寨、乡村旅游点。加快开发建设一批环境优美、特色鲜明、功能齐全、层次较高的精品旅游农庄。推动旅游与生态建设融合发展。围绕“美丽牟定”建设,结合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着力推进一批生态旅游示范区、旅游循环经济试点的建设。积极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生态旅游。

(五)开拓旅游客源市场。整合政府、企业、社会资源和力量,构建部门协作、上下联合、内外联动、企业参与、媒体互动的旅游宣传营销体系,加大“中国彝族左脚舞之乡”的宣传力度。拓宽营销渠道,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刊、广告和微博、微信等媒体,全面宣传我县丰富多彩的旅游形象。精心包装牟定旅游产品,制作旅游宣传品,宣传推介牟定旅游,提高牟定旅游的知名度。充分利用和借助各类专业旅游营销服务机构和中介组织的力量,针对不同的客源市场,广泛开展多层次、经常性的促销活动。整合县内众多的节庆资源,创新旅游节庆产品开发,丰富旅游节庆内容,着力培育内涵丰富、影响面广、吸引力强、带动性大的左脚舞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发挥节庆会展拉动消费的重要作用。

(六)着力提高旅游服务水平。牢固树立“大旅游、大市场、大服务、大管理”的理念,进一步整合政府、社会、行业、企业等各方面的资源力量,积极构建“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大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企业标准化宣传及评星定级工作力度,规范产业发展,提升行业服务品质,增强企业竞争力。鼓励旅游企业制定个性化管理服务标准。充分利用云南旅游市场电子化动态监管平台,建立旅游服务质量舆情监测、引导和处置系统,充分发挥游客、社会公众及新闻媒体监督作用。落实旅游安全管理责任制,建立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以全面推进旅游队伍素质教育为主线,把培养人才、用好人才作为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抓紧抓好。依托省、州、县引进人才计划,引进高层次和复合型旅游人才。

(七)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云南省旅游条例》,进一步强化旅游市场监督管理机制,加大旅游执法力度,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建立旅游综合协调、旅游市场联合执法监管、违法行为查处信息共享和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加强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大力倡导文明旅游行为,引导旅游者文明出行、健康旅游、理性消费和友好交往,积极引导和帮助旅游地居民树立旅游意识,主动参与和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营造文明、祥和、安全、有序的旅游大环境。重视旅游统计工作,按照大旅游、大统计的思路,切实增强旅游统计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旅游业发展情况。

(八)推进旅游招商工作。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发展模式,采取多种形式,鼓励社会资本依法公平参与项目开发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强化旅游资源的资产化运作,使旅游资源向资产、资本转化,努力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新体制。要坚持招商选资,有针对性的挑选省州内外有实力、水平高、业绩好、讲诚信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开展重点招商、上门招商、委托招商。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障。由县委、县政府成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全县文化旅游工作的领导。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强化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识,主动配合旅游部门做好工作。发改、国土、住建、环保、林业、水利等部门要加强协作,认真落实项目集中并联审批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公安、交通、物价、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旅游运输、安全、商品价格、市场秩序、食品卫生等方面的管理。

(二)强化体制机制保障。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行业促进、市场推动”的原则,深化旅游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符合旅游产业发展规律的权责统一、精简高效、协调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在推动旅游产业政策支持、发展调控、产业统筹、市场监管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加强旅游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职责,加强工作力量。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激发市场的主体活力。加快行业协会改革发展,逐步将行业经营规范和具体服务标准的制定和落实等权限转移下放至旅游行业协会。

(三)强化资金投入保障。加大对旅游规划、形象推广、市场监管、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建立县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并列入财政预算。县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在现有的基础上,根据财力情况逐年增加。通过政府引导资金的投入,充分调动和发挥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培育多元化的旅游市场主体,鼓励多种经济成分参与旅游业发展,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旅游业的开发建设。要加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认真做好绩效考核评价,严格资金审批程序,严格控制资金使用范围,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发挥最大效益。

(四)强化旅游用地保障。要将旅游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优先保障重点旅游项目的建设用地。对符合法律规定可修改规划单独选址的项目,在不占用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可依法予以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与旅游配套的公益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以划拨方式提供。支持企事业单位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兴办旅游业。支持农村经济组织利用非耕农用地,在不改变土地农用性质的前提下采取作价入股、土地合作等方式参与旅游开发。旅游项目建设用地必须遵循集约节约的用地原则,坚决杜绝圈地囤地,闲置浪费土地。

(五)强化金融税费保障。各金融机构要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旅游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旅游企业采取项目特许权、运营权、旅游景区门票质押担保等方式扩大融资规模。积极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融资。发挥农村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的作用,增加旅游中小企业“农家乐”经营户融资渠道。用足、用活、用好国家、省制定的税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旅游企业使用水、电、气与工业企业同价的政策。星级宾馆酒店及评级达标的经济型酒店、特色民居客栈有线电视安装费和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分别按定价标准和实际安装终端数的70%收取。

(六)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加快公路路网建设,推动主要旅游景区景点旅游公路的建设和改造,着力构建便捷、高效、安全的旅游交通体系。结合旅游交通建设,配套建设游客接待中心、自驾车营地、旅游休息站,以及旅游厕所、停车场、旅游购物商店、旅游紧急救护救援中心、旅游标识牌、旅游广告宣传牌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立旅游公共信息咨询平台,及时向旅游者提供旅游景区、线路、交通、气象、住宿、安全、医疗、救援等必要信息和咨询服务。构建服务旅游、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旅游基础设施配置格局。

牟定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2017年4月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