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索引号:mdx-02_01/2023-03240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3年02月20日 主题词: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牟政发〔2023〕3号 成文日期:2023年02月20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牟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牟定县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2月14日在牟定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李永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考验,我们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大力弘扬“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牟定精神,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新上了一批重大项目,打通了一批堵点卡点,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变应变,跑出“牟定速度”;改革破冰,探索“牟定方案”;守望相助,传递“牟定温度”;敢为人先,闯出“牟定模式”。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2.6亿元、增长7.9%,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全州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6亿元,增长8.7%;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47亿元、支出20.04亿元,分别增长6.1%、3.4%;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5382元、14940元,分别增长5.3%、7.9%。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年来,我们强势推进产业发展,勾画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蓝图。一产特色彰显稳定核心烟区,完成烟叶收购总量575万公斤,实现烟叶收购总值1.97亿元、利税4338万元,收购均价达每公斤34.3元,300座电烤房建成使用。烟叶均价和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均排名全州第一。种植粮食32.9万亩、产量10.9万吨;种植特色果蔬15.6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玉米制种面积全州第一。出栏生猪21.03万头、肉牛1.45万头,绿色食品牌目录申报和“三品一标”认证总量领跑全州。二产强力崛起。投资1.6亿元的年产6000吨桉叶油精深加工等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2亿元的年产20万吨饲料加工厂、投资15亿元的年处理100万吨工业固废回收利用等项目快速推进。盘清了全县新能源开发资源底数,投资22.24亿元的新村、安乐等13个装机37.4万千瓦集中式光伏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完成。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户。三产活力迸发。全面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13户,批、零、住、餐 营业额分别增长21.2%、8.1%、21.5%、14.1%。完成电子商务交易5.07亿元、增长28%。新注册成立鸿健物流、燕达物流、静锐经贸3家物流企业。化佛山庆丰湖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化佛山景区、茅州古镇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一年来,我们大干快上项目建设,打造稳进提质、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项目建设干出新精彩。投入项目前期经费3000万元,谋划“四类重点”项目215个。组建28个工作专班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8.17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5.43万亩,滇中引水二期工程全面启动,小黑箐水库扩建等5件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观音塘等3个调水工程持续推进,庆丰团结坝等3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完成。牟元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新昆楚大高速公路牟定南收费站正式通车。完成3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硬化102公里,红坡头至安乐“四改三”公路基本完工。国储三期项目顺利推进,城乡配电网建设提升工程加速推进。完成5G基站建设196个。向上争取跑出加速度。向省州争取到各类资金22.51亿元,其中,争取到位专债项目资金6.04亿元。招商引资按下快进键。策划包装招商项目217个,签约引进项目123个协议总投资603.2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达6个。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08个,实际引进州外到位资金111.05亿元,增长26.62%。营商环境建设驶入快车道。“妈妈式”五心服务金字招牌更加闪亮,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新增减税降费9600万元,向37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869.9万元。新登记市场主体3273户,净增各类市场主体2884户,增长145.14%,排名全州第一。

一年来,我们着力改善城乡面貌,绘就焕然一新、和美宜居的美丽画卷。城乡规划更合理。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正式启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扎实有力。87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获评全省优秀县予以奖补。城市品质更精致。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新建市政道路1.8公里、口袋公园及街头绿地9个。实施县城主干道楼宇和化湖公园夜景亮化工程。打造了一批特色街区和特色文化墙。完成1120套棚户区、468户52栋老旧小区改造。新建和改造排水管网、污水管网、燃气管网21.5公里。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国家卫生县城达标创建成果有效巩固,“云南省最干净县城”成效获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乡村建设更美丽。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五个一批”分类施策,全面完成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建设乡镇垃圾中转站7个,在每个自然村设置废品回收点开展垃圾源头减量,配置勾臂式智能感应垃圾箱,实现全县自然村垃圾一体化集中处置。城乡旱厕全消除,卫生户厕全达标,“爱心公厕”先进经验被省农业农村厅上报国家农业农村部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走在全省全州前列,成功创建省州级精品示范村5个、美丽村庄8个,州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个,评选县级美丽村庄100个,城乡发展实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一年来,我们精准破解急难愁盼,奏响群众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时代乐章。脱贫成效更加巩固。“一平台三机制”高效运行,“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全面落实。整合各类资金9031万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75个、东西部协作项目12个。投入资金4933万元实施供水保障工程1件、农村饮水维修养护工程27件、农村危房和农房抗震改造202户。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脱贫劳动力人口转移就业5954人,脱贫户收入增长17.29%。代表云南省接受国家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并顺利通过。就业质量更加全面。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7万人,新增城镇就业336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5%。发放“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414户7753万元。医疗服务更加有力。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域内就诊率提高1.5个百分点。县医院中西医诊疗康复大楼投入使用,内儿科住院大楼建设加快推进,县中医医院骨外科住院综合楼开工建设。蟠猫卫生院、田心卫生院通过国家“一站一中心”评审,乡镇卫生院100%建成慢病管理中心及胸痛救治单元。教育质量更加优质。落实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政策,统筹安排教育支出3.2亿元。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率先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投资2970万元的茅阳一小改扩建全面完成,投资3500万元的茅阳中学三期建设有序推进,投资2.18亿元的职教中心项目投入使用。制定实施普通高中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超额完成州下达所有高考指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达省州指标要求。社会保障更加完善。累计完成民生支出15.9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5%。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各类民生保障资金4584.3万元。社会保险执行率达104.1%,发放各项保险待遇2.87亿元,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医保待遇1.15亿元。安置退役士兵65人。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后续项目开工建设,江坡、新桥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和县骨灰堂建设项目即将竣工,彝和园老年“幸福食堂”建成投入使用。

一年来,我们全力守护绿水青山,擦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最美底色。环境治理更加有序。扎实开展“河湖”革命和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总投资5666万元的龙川河北山寺至土主庙段、勐岗河中屯水库至蟠猫段治理全面启动,中屯水库库区污水治理提升项目全面完工,清理河道142.8公里。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成运行。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3个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创建美丽河湖5件。污染防治更加有效。“三大保卫战”深入实施。持续加强工业企业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县城卫生保洁、施工场地落实“六个百分百”和餐饮油烟整治及秸秆焚烧治理管控,县城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100%。完成原牟定渝滇化工公司场地土壤修复治理工程及郝家河流域污染农用地土壤治理、修复技术运用试点项目。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全面彻底完成各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和交办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企业环保管理提档升级,完成“绿色工厂”创建24家,委托“环保管家”20家。完成国储林投资6500万元、营造林3.5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5.6%。创建省级森林乡村18个,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连续2年考核全州第一。省级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一年来,我们全面化解风险隐患,守牢长治久安、和谐稳定的安全底线。疫情防控总体平稳。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守住了前期未发生聚集性疫情底线。先后派出756人支援临沧、上海等地,圆满完成4批次591人境外入滇人员集中隔离任务。因时因势及时将疫情防控重点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平稳度过疫情流行高峰期。安全生产有力有效。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道路交通安全人民战争、巩固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工作位列全省第一,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消防火灾零伤亡、命案零发生。债务风险稳定可控。强化各类资金的统筹使用调度,集中保障重点刚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发放、机构正常运转、40项基本民生得到及时足额保障。按时足额偿还到期政府债务本息,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守牢守实。平安建设深得人心。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治安整体防控全面强化。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纵深推进。领导包案、接访下访、积案化解成效显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排名全省第三位。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升腾起比拼赶超、争先进位的强大气场。全县上下一路抗击疫情、一路承压前行、一路追赶奋进,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成绩,滇中牟定知名度美誉度空前提升。左脚舞成为老百姓的舞蹈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荣获“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称号。入选国家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名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高标准通过验收。县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国家验收,获评国家级首批“千县工程”县级医疗单位、“国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二级优秀单位”。荣获2022年财政部对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先进县,位列全国2844个县级行政区第50位。县农广校被评为全国高素质农民培育提质增效“百佳校”。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三月会、腐乳制作、喜鹊窝酒制作技艺入选省级非遗项目名录。成功创建彝和园省级文化产业园区。牟定腐乳入选省级“绿色食品牌”区域目录。获评云南省首批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双减”经验入选云南省第四批义务教育学校“双减”典型案例。县统计局被表彰为全省统计工作先进集体。戌街乡、县消防救援大队被命名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获评全州十大改革先锋单位。全省烟叶高质量发展、农村污水治理、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等30余个省州现场推进会议在牟定召开,牟定经验、牟定模式先后57次在省州会议上交流,省内外各级地方党政考察团共106批514次、2489人先后到牟定考察学习。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凝聚了“牟定好、牟定美、牟定行”的共识,彰显了牟定“不甘落后、不能落后、不会落后”的志气骨气。实践一再证明,牟定是一片充满希望和活力的热土,牟定人想干事、能干事,也能干成事。只要我们全县上下勠力同心、携手共进,就一定能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年来,我们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学习力行强本领,深入一线抓落实,依法行政树形象,清正廉洁守底线。以作风大转变推动效能大提升,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了办事有效率、诉求有回应、服务有温度,以行动和成效诠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

一年来,我们更加主动履行法定职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59件、政协提案178件,一大批成果有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务实举措。加强审计和统计监督,支持纪委监委、法院和检察院开展工作。

一年来,我们更加高效统筹各项工作,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国家安全、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审计、广电、外事、港澳台侨、决策咨询、机关事务、统计、调查、地震、气象、社科、史志、档案、供销、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青妇、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十分不易、成之惟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群策群力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合力攻坚、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干部,向驻牟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和中央、省、州属驻牟单位、定点帮扶单位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牟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总量小、历史欠账大、产业支撑弱仍是牟定面临的“三大瓶颈”;一产不大、二产不强、三产不优仍是牟定繁荣的“三大短板”;项目储备不优、收支矛盾突出、招商引资吸引力不强仍是牟定发展的“三大难题”;少数干部干劲不足、作风不实、本领不强仍是牟定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三大顽疾”。对此,我们将持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牟定赶超奋进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具体要求,聚焦省委“3815”战略部署和州委“一极三区”发展目标,立足牟定实际,围绕县委“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建设目标和“富民、兴企、强县”发展目标,传承弘扬“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牟定精神,着力实施“农业稳县、工业强县、商业富县、引资活县、文化名县、社会兴县、基础固县、生态立县、依法治县、全民建县”十大举措,聚焦瓶颈补短板,突出关键强弱项,深挖潜力扬优势,守牢底线保安全,凝心聚力促团结,鼓励干部创事业、百姓创家业、工匠创企业,推动全县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支出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州下达节能降耗指标。

围绕上述目标和任务,重点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夯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坚实基础。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

精心谋划项目争投资。紧盯国家、省、州投资新导向,谋划县级“四类重点”项目200个以上,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0个,力争列入省州重点项目35个以上。聚焦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重点谋划产业类、园区配套类项目,力争产业类项目占比不低于60%。强化项目动态管理、定期会商和预审机制,动态储备项目不少于100个;抓实向上争取工作,力争全年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增长8%以上。认真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确保一大批项目调整进入省州“十四五”规划。

精准实施项目稳投资。全力支持牟元高速公路、滇中引水二期工程建设,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90公里以上、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0公里以上,开工建设凤屯、江坡“四改三”项目。全力保障小石门水库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戌街中型灌区、小土锅箐水库等7个提调水工程,开工建设兴隆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和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完成蟠猫桃园坝、新桥杨河闸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启动观音塘小(一)型水库等一批水利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国储三期项目建设、启动五期项目。铺设天然气管线15.5公里以上。实施4G基站补盲、5G基站补点200个以上。着力推进十大类100个重点项目建设。

精细服务项目促投资。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要素保障部门早介入、早备件、早行动,做好项目建设所需林地、土地报批和征地拆迁工作,破解项目落地难题。筹集项目前期经费3000万元以上,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清理盘活闲置废弃低效用地,完成补充耕地项目20个以上,新增补充耕地4100亩,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新增建设用地2000亩以上,着力提升项目用地保障水平。坚持重大项目专班推进和一月一次项目现场调度机制,推动洽谈项目尽快落地、前期项目早日开工、在建项目加快推进、竣工项目全面达产。

(二)以产业强县为目标,着力强链延链补链,积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源头活水。坚持“大抓产业、重抓工业、严抓环保”不动摇,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园区能级新提升。瞄准千亿园区目标,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循环经济,全域统筹推进闲置低效工业用地盘活提质,让优质资源更好更快配置到好企业、好项目上。围绕“十四五”期间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的目标,力争年内工业总产值增长17%以上。积极争取产业园区专债资金,全面启动新桥片区、庄三片区、黄龙山片区水、电、路、气、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成立云南牟定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组建大宗固废基地有限公司,推动大宗固废基地“投融建管营”市场化运作。加大企业入园服务力度,力促年产100万吨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年产60万吨合金无缝钢管、含硅废渣综合利用、活性炭工程、20万吨粮食储备库、年产6000吨桉叶油精深加工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运营,推进业胜公司破产清算重组。加强引企入园洽谈,力争年内招引落地园区项目10个以上。实施“个转企、小升规”培育行动,力争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户以上。开展停产和半停产等“僵尸企业”出清和盘活工作。支持华湛铝业、恒瑞生物科技、溢美金属制品、盛锦达节水科技、德尔思紫胶、煜丰科技、乾泰建材、金马商混、建通商混等3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研发投入,扩大市场销售份额,不断做强做大。

激活资源经济新动能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建设有色稀贵金属储备基地。全产业链开发石墨、稀土等资源,加快发展资源经济。厘清矿权关系,制定“一矿一策”开发利用方案,把冶金矿产制造业培植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骨干产业。加快推进安益钒钛磁铁矿开发,力促年产100万吨钒钛铁精粉生产线项目落地建设。加大石墨矿全产业链开发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支持佳奇石墨公司开展石墨矿开发利用前期工作。依托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技术优势,加快推进稀土矿开发前期科研工作。做好郝家河铜矿、柜山铜矿、大民太铜矿等矿山的重组开发,盘活资源资产。鼓励长箐石场采石企业复产达产,支持牟定金康矿业延证生产,推进重庆宇杰实业牟定分公司技改投产。

挖掘绿色能源潜力围绕“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目标,加快新能源项目开发和配套送电工程建设,确保总投资22.24亿元的新村、秧田箐等13个光伏项目在年内全部并网发电。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投产4万千瓦以上。力争规划容量19.8万千瓦的7个分散式风电、规划容量27万千瓦的2个集中式风电项目年内通过核准并开工。完成22个农网升级改造项目,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31.58千米,建设充电桩12个,力争全社会用电量增长7%以上。加快推进楚攀天然气牟定支线建设,年内实现天然气入城入园。支持中广核凤屯风电场、彝山风电场、长翔光伏等新能源企业平稳运行。

打造文旅康养新胜地。借助昆楚大高速公路过境优势,打造“昆大丽香”滇西旅游环线上新的旅游目的地,实现错位发展。加快推进化佛山庆丰湖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建设,完成县城至庆丰湖慢行道项目建设。持续提升茅州古镇、彝和园特色文旅小镇品质。年内完成石丫口、上茶村2个特色民宿乡村示范村建设并投入运营,力争庆丰湖养心谷、戌街彩色沙林、江坡大村红色文化产业示范村等文旅项目启动,力促腐乳庄园、喜鹊庄园等项目尽快开工。加快民族刺绣产业发展,培育规上民族文化企业1家、刺绣产业示范村10个、刺绣产业经营示范户20户、刺绣能手200人。着力提升旅游住宿、餐饮设施和服务水平,启动牟鼎匠心准五星级酒店建设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一批星级酒店、高端特色客栈,实施牟定特色餐饮市场主体培育行动。持续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升工程,新增生物医药企业1户。

(三)以融合发展为主线,着力统筹城乡建设,增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持续后劲。坚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构建城乡互补、工农互促、共同繁荣的体系,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构建城镇建设新体系。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展健康、美丽、文明、智慧、幸福县城创建,积极申报“五城共建重点县”。实施红坡路、万黄路、锦绣西路等道路建设,建设环城步游道9公里。实施定远大道亮化提升改造。分步实施县城排水管网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庆丰水厂及配套管网改扩建项目,完善县城供水设施,提升县城供水能力。实施南大街编织袋厂住宿区等2个小区42户老旧小区改造,黄 莲塘等4个片区1074户棚户区改造,推进2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推进金马山公园建设,打造城市口袋公园3个,建设化湖、南山体育公园,逐步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争创国家级园林县城。

推进产城融合新发展。推动楚南牟广同城化组团式发展,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共和府、新嘉园2个房地产建设项目和牟定工匠产业园建设项目,完成万丰达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创新消费业态模式,活跃餐饮、零售等传统消费。抓好特色街区建设,全力打造彝和园、茅州古镇夜经济示范点和夜经济商圈。加快推进牟定县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牟定县农产品供应链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3个商贸物流重点项目落地,抓好网络直播带货、网红人才队伍建设。依托新昆楚大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牟定土特产旅游商品营销活动。利用“农民丰收节”等节庆活动,发展消费经济、假日经济,不断拓宽消费渠道。

扮靓城乡环境新颜值。完善“路长制”“街长制”等工作机制,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建设“智慧城管”,开展城市空中“蜘蛛网”清理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县城架空线缆入地改造工作,规范设置县城各类门店广告牌,严格落实“门前三包”,持续打造“云南省最干净县城”。深入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完成村级规划编制。持续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宅基地审批管理。实施农村危房和农房抗震改造及供水保障工程。全域开展美丽村庄创评活动,创评美丽乡村示范村300个以上,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统筹整合资金3.5亿元以上,力争打造州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2个以上,创建省级美丽村庄10个、州级17个。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达标考评活动和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回头看”,打造“云南省最干净乡村”。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抓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农村丧葬习俗改革。

(四)以乡村振兴为引领,着力强三农促振兴,筑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厚重底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全面升级,农村宜居宜业全面进步,农民富裕富足全面发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新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三个稳定”。抓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持续深化与上海嘉定区的帮扶合作,争取各类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和东西部协作资金9000万元以上。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质增效,订单式开展脱贫人口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260人次以上,完成脱贫人口转移就业5700人以上。

拓宽农民持续增收新渠道。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利益联结“双绑”机制。大力发展家庭经济,推广“信贷+保险+肉牛”等助农增收模式,围绕“十四五”期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的目标,力争年内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深入实施家庭农场增量、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龙头企业培强行动,培育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户,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10个、农业专业大户100户,培训认定新型职业农民500人。培强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力争年内30%的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以上。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下经济促进条例》,全面推动林下经济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有效增加山区、半山区群众收入。

加快实施农业稳县新举措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新建高标准农田6万亩以上,稳定粮食种植面积36.8万亩以上、产量11万吨以上,完成600万公斤烤烟收购计划。巩固“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科技示范县”创建成果,种植油菜8万亩以上。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5万亩以上,全力推进玉米制种2万亩以上。着力抓实牟定黑猪养殖全产业链建设,力争出栏生猪30万头以上。加快肉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新桥万头肉牛无疫养殖园区建成投产,发展肉牛养殖专业村100个、新增养殖示范户2000户,出栏肉牛2万头以上。加快腐乳产业发展,力争发展原料基地10万亩,腐乳生产产量达到1.2万吨,产值达3.6亿元以上。支持羊泉生物科技、彝乡妹生物科技、石羊天和食品、润丰源食品、楚乔香食品、兴华食品、龙兴坊食品、朝昌经贸、云之鹊酒业、彝家香经贸、三福食品、宏丰农业科技、圣谷食品、云牛生物科技、太极食品、民之心、亿碗米等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不断壮大。力争认证绿色食品11个以上,争创“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3个,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五)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着力守护绿水青山,厚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靓丽底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立足牟定“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治理,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落实最严生态保护新要求。加大国土空间“三区三线”管控,建立健全“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坚决全面彻底抓好生态环保督察交办和反馈问题整改,支持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高标准审查新落地项目环保准入,坚决不要带污染的“GDP”。坚决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楚雄彝族自治州龙川江保护条例》,完成龙川河北山寺至土主庙段、勐岗河中屯水库至蟠猫段治理任务。深入推进林长制,压实依法管林护林责任,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工程,完成天然林保护工程3.5万亩、义务植树80万株,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打通生态环境治理新通道。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道路、工地、堆场扬尘精细化管控,确保县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100%,启动“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启动建设投资3500万元的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防治工程。确保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管控和源头治理,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确保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完成3个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

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新家园。加快推进省级和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强能耗“双控”。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培育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园、零碳产业园。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全面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深入实施牟定县绿美乡村百万株林果树种植工程,持续开展城乡增绿拓绿补绿,争取打造省州级绿美乡镇1个、绿美社区4个、绿美乡村1个、绿美村庄100个、绿美河湖1条、绿美校园1所、绿美景区2个。

(六)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释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能。牢固树立“招商是第一要事”的理念,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一流的服务,持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全力打造亲商重商、便民利企的营商环境。

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新成效。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五个四”理念,落实“招商五招”行动和“招商工作日”制度。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人才库、项目库,聚焦“6+3”产业,精准包装重点项目50个,谋划储备招商项目200个以上。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定期外出招商制度,采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节庆招商等方式广泛招商,力争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个,1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全年招商项目不少于100个。深化县县、县校、县企、县院等合作,综合运用“飞地经济”“总部+生产基地”、产业链合作等多种模式畅通对外开放通道,切实把“经济通道”变为“通道经济”。力促签约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力争全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产业到位资金占比达65%以上。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力争75%以上营商环境参评指标进入全州第一方阵。持续落实政务服务“五减五优”措施,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打响“妈妈式”五心服务营商环境品牌。加快县级新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做好惠企政策申报服务,大抓民营经济,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新增市场主体2500户以上,推进市场主体突破2万户。

激发重点领域改革新活力。大力发展国有经济,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县国投集团做大做强,加大资源资产整合,加强与央企、省企、民企深度合作,加大对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领域的投资力度,切实发挥干大事、挑大梁、稳大盘作用,力争国有资产规模突破1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000万元以上,税收5000万元以上,融资5亿元以上。持续做好县国有文艺院团、检验检测所改革后续工作,确保新成立机构正常高效运转。加快完成财税金融、项目建设、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改革任务,探索推进电力、供水、燃气、物业等民生领域改革,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七)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提高幸福指数,共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奋斗成果。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于民生的支出只增不减,为群众办实事只增不减,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让就业创业更心。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全面落实纾企解困、稳岗扩岗等保就业政策。支持和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地就近就业,完善农民工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就业帮扶、就业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保持总量稳定,力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5万人次以上,城镇新增就业34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8.7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让教育质量更放心。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持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茅阳中学三期、高平中学改扩建、东城幼儿园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实施普通高中教育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抓住全州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机遇,深入推进产教融合。

让保障体系更暖心。加快推进社会救助“扩围增效”行动,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面,推动商业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有效衔接。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原水务局办公区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完成30户以上居家适老化改造,确保全县护理型床位占比达75%。全面推进“两病”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启动实施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扩大集采药品目录范围。

让公共服务更贴心。全面推进“健康牟定”建设,深入实施爱国卫生新的“7个专项行动”,争创国家卫生县。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能力,建设省、州级临床重点专科5个、专家工作站2个。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有序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扩建,确保完成共和镇代湾庄农村片区公益性公墓建设,持续推进殡葬服务体系项目建设。成立县慈善会,加快发展慈善事业。

让文体活动更舒心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争取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双百”工程。“两馆一站”持续免费开放,建设“智慧书屋”2个,组织送书下乡12次、送戏下乡90场次以上,开展群众文化演出200场次。启动实施国家一级文物战国编钟修复项目。申报牟定腐乳非遗工坊列入省级目录。精心举办“火把节”“三月会”“正月十五赶猫街”“腊湾新民民族团结日”等传统节日活动,创作编排一批彰显左脚舞文化的精品剧目。全面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八)以安全稳定为保障,着力建设平安牟定,打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牢固底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构筑安全稳定新防线。加强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细化落实国家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着力保健康、防重症。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强化道路交通、森林防火、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等各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争取牟定县应急广播体系、基层救援力量、风险监测预警网络、应急避难场所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启动县人防基本指挥所项目建设。建立健全质量综合检验检测体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持续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实施“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7个以上。扎实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

创新化解风险举措千方百计化解政府债务,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着力培植税源,增加财政收入。强化财政预算刚性约束,加强“三公”经费、国有资产监管,把有限财政资金用于保“三保”和撬动重大项目建设上。加强金融风险防控,稳妥推进“日日昌”“农金宝”等网贷风险处置化解,保持对金融违法犯罪尤其是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和非法集资的高压态势。打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落实命案防控“十条措施”。强化校园安全,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严防欺凌霸凌事件发生。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机制,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全省先进平安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推广“五长治县”“十户一体”工作模式,推进“一村一警一法官一调解员”基层治理模式。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巩固提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全面完成乡镇基层人武部规范化建设。推进村社区“三资”管理平台应用,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开展土地流转承包费用拖欠清理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统筹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继续办好10件惠民实事。进一步做好保密、审计、广电、外事、港澳台侨、决策咨询、统计、调查、机关事务、社科、史志、档案、地震、气象、科普、测绘、供销、红十字等工作,全力保障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抓好国家安全、军民融合、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消防救援等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为政之要,重在力行,贵在担当。我们将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深化“两个革命”,践行“三法三化”,坚持向下调研摸实情、向上对接争支持、向外招商增项目、向内聚力抓落实“四向发力”。以项目攻坚年、产业攻坚年、招商攻坚年、作风攻坚年“四个攻坚年”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锚定“干”的决心,强化“拼”的劲头,下足“实”的功夫,保持“严”的要求,做到“每天工作不懈怠、每项工作不落后”,持续提升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最强执行力政府,让牟定干部落实力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生命力!

坚持忠诚为政,把绝对忠诚作为第一要求。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传达、“第一遵循”贯彻、“第一要件”落实,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及县委具体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坚持初心从政,把为民服务作为第一宗旨。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大事”“关键小事”,交出有温度更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坚持依法行政,把崇法践诺作为第一准则。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务实勤政,把狠抓落实作为第一任务。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树牢“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理念,用党员干部“担当指数”“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群众“满意指数”“幸福指数”。以政府有为促进市场有效,大力激发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活力。

坚持从严治政,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操守。始终保持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推动“清廉牟定”升级版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让有限财力发挥最大效益,以政府“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稳日子”和人民群众“好日子”。

各位代表!团结凝聚力量,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心无旁骛、苦干实干,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富民强县的生动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牟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办公室。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20日印发

 

图解《2023年牟定县政府工作报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