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十四五”畜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索引号:11532323MB19908782-/2022-1226180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26日 主题词:牟定县“十四五”畜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26日

前言

畜牧业是牟定农业和农村经济的重要产业,在保障畜禽产品安全、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提高全县畜牧业整体水平和综合效益,推动畜牧业科学健康快速发展和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结合实际,特制定牟定县“十四五”畜牧业发展规划。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

第一节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突出发展畜牧业,重点扶持规模养殖的正确决策下,继续坚持“保供给、保生态、保安全”的目标不动摇。立足“畜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质量安全与规模扩展、生产增长与市场开拓、发展速度与产业效益”并重,以发展现代畜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为目标,在提高产品竞争力为核心的发展思路下,畜牧业克服市场波动、畜禽养殖用地难、发展资金短缺、畜禽重大疫病困扰,特别是2018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全面落实畜牧业发展各项扶持政策,采取有力措施,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畜牧生产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克难奋进,畜牧产业稳中向好。“十三五”期间,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保证有力,措施落实到位,全县未发生不可控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畜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小,全县畜牧业生产总体呈现稳中有增、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是畜牧业产量全面提升。2020年末,全县生猪存栏20.3万头,同比增长79.8%,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43万头,同比增长29.4%,生猪出栏16.01万头,同比增长2.2%,生猪出栏率达141.8%;牛存栏3.59万头,同比增长2.6%,牛出栏1.33万头,同比增长1.5%,牛出栏率达38%;羊存栏7.1万只,同比增长6.4%,羊出栏6.24万只,同比增长9.3%,羊出栏率达93.6%;家禽存栏52.4万只,同比增长16.7%,家禽出栏72.21万只,同比增长7.9%;禽蛋总产量达700万吨,同比增长40%;肉类总产量达1.86万吨,同比增长2.8%;畜牧业产值达9.07亿元,同比增长9.6%。二是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增长迅速。2020年末,全县规模养殖场共计53个,其中生猪规模场31个(年出栏万头以上10个,年出栏千头14个),肉牛规模场5个,肉羊规模场6个,家禽规模场11个,较2015年底分别增长63.2%、66.7%、50%和83.3%。培育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2个,农业产业化州级龙头企业10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个,种畜禽场7个(生猪5个、肉羊2个)。

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成效明显。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控责任,科学安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形成强大合力,抓实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全力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局部疑似疫情得到妥善处置,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三、生猪稳产保供见成效。“十三五”中期,生猪市场出现供不应求,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生猪产业。到2020年末,全县有1.9万多户开展生猪养殖,生猪规模养殖场(大户)达375户,确保了猪肉市场的有效供给。一是高位推动。县人民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分管副县长亲自督办、高位推动全县生猪生产工作。科学决策,提出了用2-5年时间创建生猪调出大县的奋斗目标。二是培育壮大规模养殖。“十三五”期间,采取“养殖大户转合作社、合作社转企业”、招商引资、政策扶持等举措,新建(改扩建)年出栏5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17个,新增生猪存栏5.42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0.85万头。

四、坚持发展与环境保护并举,划定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产业布局更加科学。县人民政府出台了《牟定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定方案》(牟政发〔2020〕23号)文件,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面积169.8Km²、限养区划定面积374.03Km²。《方案》将饮用水水源区、风景名胜区、人口聚居区等区域环境保护作为重点,调整、转移养殖空间,加强了环境监管,促进了全县畜禽养殖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五、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强化。对养殖场、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物风险管控实现监管全覆盖,严格生猪屠宰检疫和动物产地检疫,全县屠宰检疫率、票证出具率、检疫持证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实现了畜禽及畜禽产品调运监管,年均立案查处动物卫生监督和兽药饲料行政处罚案件10件以上,有效打击了动物卫生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六、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良好。“十三五”期间,推进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提升改造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倡导绿色发展,畜禽粪污资源得到有效利用。2018年、2019年、2020年,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69.69%、78.02%、80.82%,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分别达到87.5%、95.83%、95.65%。

“十三五”期间,全县畜牧兽医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县委、县人民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结果,更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的结果。

第二节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十三五”期间,全县畜牧业发展、动物疫病防控、生猪稳产保供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清醒看到当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和短板。

一、动物疫病防控难度加大。动物疫病防控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重视力度不够,全县重大动物疫病总体虽保持平稳,但部分乡镇、成员单位出现了松懈和麻痹思想,放松了工作措施,给防控工作带来较大隐患。部分乡镇属地责任、企业防疫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信息共享机制还不健全,疫情上报处置不及时,生猪贩运人员走村串户还未杜绝,点对点调运不规范,人员车辆不消毒等。二是动物防疫“整村推进”开展困难,“先打后补”政策难落实,防疫进度迟缓,免疫密度低;三是兽医社会化服务发展不平衡;四是养殖场(户)的养殖档案、免疫档案记录不完善,遇动物疫情难以溯源;五是部分乡镇兽医站人员在编不在岗,工作力量严重不足。

二、质量安全监管难度加大。检疫设备缺乏,检疫手段单一,技术支撑不到位,饲料中添加违禁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以及兽药残留超标等监管工作仍然薄弱。全县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存在生产设备落后老化情况,难以满足动物防疫及环境保护有关要求,同时执行规章制度不到位,增加了监管难度。牛、羊、禽等无定点屠宰场,无法严格按照相关屠宰检疫规程实施检疫。

三、畜牧业污染治理难度加大。在养殖业污染治理中,粪污治理专项资金投入与畜禽养殖生产仍不匹配,与生态环境要求不相适应。规模以下的养殖场总体上还存在小、散、弱,养殖规模与粪污处理设施设备不匹配,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水平不高,处理能力有限。粪污资源化利用缺乏专业指导,资源化利用方法途径不多,日常监管不到位,养殖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日益突出,畜牧业绿色发展难度加大。

四、养殖用地落实难度加大。现阶段,可用于规模养殖场建设的一般农业用地减少,可使用的林地指标有限,审批手续繁杂。国家严禁在天然林地、生态公益林中的有林地上进行规模化生猪养殖的政策出台后,生猪养殖用地问题成为当前牟定畜牧招商引资和养殖业加快发展的主要瓶颈。

第三节面临的发展机遇

“十四五”期间,牟定县迎来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畜禽规模养殖场迅速增长的发展机遇。

一、交通区位优势。牟定县位于楚雄州中部,离省城昆明170KM,州府楚雄市22KM,大理市165KM,四川攀枝花市168M,属云南省的“滇中之中”;居楚雄州“三纵四横”交通路网的中心,成昆铁路穿境而过,昆楚大高速、楚姚高速、元双公路(元谋-双柏)、姚广公路(姚安广通)纵横县境,将国道108线、320线和昆曼国际大通道连接,北上四川,南下玉溪,与周边县市互联互通,处于滇中、滇西和攀西三大经济圈的结合部,属“滇中城市一体化”、“楚雄半小时经济圈”。交通区位优势,有利于畜牧业生产物资、畜产品的调运及销售,适宜建设区域性的养殖繁育中心、屠宰中心、农产品深加工及物流配送中心。

二、适宜养殖地块底数清。为破解养殖项目选址难的困境,县人民政府坚持生态保护与畜禽养殖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原则,采取“林草专家初提地块名册、乡村干部实际踏勘、行业部门综合提出意向”的办法,遴选出39块100亩以上的适合用地,总面积达到了9364.4亩,摸清了可利用养殖地块情况,并汇编了《牟定县创建生猪调出大县招商引资手册》,为养殖企业精准选址提供了便利。

三、工作机制健全。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业发展,始终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产业走”的产业发展导向,整合一切扶贫、涉农和专项资金,按照“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原则,千方百计改善农业产业基础设施条件,为农业产业配套路网、水网和电网,确保政策落地,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

第二章总体思路

第一节指导思想

“十四五”期间,畜牧业发展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指引及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绿色发展,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个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发展适应性畜牧业调结构,以发展适度规模养殖促增长。力争实现畜禽良种化、养殖规模化、管理科学化、防疫规范化、环境无害化以及畜禽废弃物资源利用化。

第二节基本原则

一、坚持市场主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消除限制畜牧业发展的不合理壁垒,增强畜牧业发展活力。

二、坚持防疫优先。将动物疫病防控作为防范畜牧业产业风险和防制人畜共患病的第一道防线,着力加强防疫队伍和能力建设,落实政府和市场主体的防疫责任,形成防控合力。

三、坚持绿色发展。统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畜禽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和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能力,协同推进畜禽养殖和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

四、坚持政策引导。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优化区域布局,强化政策支持,加快补齐畜牧业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加强市场调控,保障畜禽产品有效供给。

第三节发展目标

到“十四五”末,全县畜牧业整体竞争力稳步提高,动物疫病防控能力明显增强,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高,畜禽产品供应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建设楚雄州生态畜牧业生产基地,实现畜牧富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到2025年末,出栏生猪达70万头,肉牛达2.4万头,肉羊达10万只,家禽达100万只,肉类总产量达6.97万吨,畜牧业产值达20亿元。猪、牛、羊、禽良种率分别达到90%、50%、60%、80%以上。畜禽养殖规模化率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70%、90%以上。新建、改扩建或提升改造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65个,养殖基地14个,其中:生猪建成万头猪场16个,300-500头猪场70个,养殖基地10个;肉牛建成300-500头牛场6个,100-200头牛场7个,养殖基地4个;肉羊建成300-500只羊场6个,100-200只羊场13个,养殖基地4个;鸡建成5-10万只鸡场5个,3-5万只鸡场6个,2-10万只蛋鸡场9个,养殖基地5个。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2%,农民人均牧业纯收入比“十三五”末增长30%以上,形成较为完善的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争取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等项目,成功创建生猪调出大县。

牟定县2021-2025年畜牧业发展目标任务分解

单位:亿元、万吨、万头、万只

年份

畜牧业 产值

肉类总产量

生猪 出栏

肉牛 出栏

肉羊 出栏

家禽 出栏

2021年

9.52

3.15

30

1.4

6.8

80

2022年

11.92

4.07

40

1.5

7

85

2023年

14.45

5.01

50

1.6

8

90

2024年

17.07

5.96

60

1.8

9

95

2025年

20.09

6.97

70

2.4

10

100

牟定县生猪养殖产区布局单位:个)

乡镇

万头猪场

300-500头猪场

养殖基地

共和镇

3

10

2

新桥镇

2

10

2

江坡镇

1

10

凤屯镇

3

10

2

蟠猫乡

1

10

戌街乡

3

10

2

安乐乡

3

10

2

合计

16

70

10

牟定县肉牛养殖产区布局单位:个)

乡镇

300-500头肉牛场

100-200头肉牛场

养殖基地

共和镇

1

1

1

新桥镇

1

1

1

江坡镇

1

1

凤屯镇

1

1

蟠猫乡

0

1

戌街乡

1

1

1

安乐乡

1

1

1

合计

6

7

4

牟定县肉羊养殖产区布局单位:个)

乡镇

300-500黑山羊场

100-200黑山羊场

养殖基地

共和镇

1

2

1

新桥镇

1

2

1

江坡镇

1

2

凤屯镇

1

2

1

蟠猫乡

0

1

戌街乡

1

2

1

安乐乡

1

2

合计

6

13

4

牟定县家禽养殖产区布局单位:个)

乡镇

5-10万鸡场

3-5万鸡场

2-10万蛋鸡场

养殖基地

共和镇

1

1

2

1

新桥镇

1

1

2

1

江坡镇

0

0

1

1

凤屯镇

1

1

1

蟠猫乡

0

0

1

1

戌街乡

1

1

1

安乐乡

1

2

1

1

合计

5

6

9

5

第三章 主要举措

第一节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

一、加强良种培育与推广。继续实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健全产学研联合育种机制,推进瘦肉型猪本土化选育,加快牛羊专门化品种推广应用,逐步提高核心种源自给率。生猪产业以规模化养殖杜×长×大三元杂交猪及其它优质配套系为主,以滇撒配套系及其它土三元杂交系为辅,积极推广绿色、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打造生态猪品牌。肉牛产业以西门达尔牛、安格斯牛等优质肉牛品种改良为抓手,通过扩大改良面和改良率,培育优质牛源,结合饲草饲料资源发展适度规模化养殖。肉羊产业以养殖云岭黑山羊为主,适量导入云上黑山羊品种血缘,在保持独特风味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其生产性能,积极推广养羊配套实用技术,发展适度规模养殖。肉鸡(蛋鸡)产业在扩大养殖规模及养殖数量的基础上重点突出绿色、生态健康养殖。加快建成选育、扩繁、推广、应用相互配套的畜禽良种体系,加快优良品种推广和应用。积极开展猪人工授精和肉牛冻精改良技术培训及普及工作,结合家畜品种改良行业特点,引导增加猪精液供应服务网点和肉牛冻精改良站点,扩大改良覆盖面,满足改良需求。巩固提升改造生猪品种改良站点10个,肉牛冻精改良站点20个、种公羊年供种能力达1000只。

二、健全饲草料供应体系。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规划布局,优化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因地制宜推行粮改饲,推广种植青贮玉米、冬季黑麦草、紫花苜蓿、燕麦等高产优质牧草品种。积极推广农作物秸秆资源青贮、黄贮、微贮、氨化等精细加工调制利用,广开饲草饲料来源,为发展草食畜牧业提供物质基础。加强饲草料加工、流通、配送体系建设。全面推广饲料精准配方和精细加工技术。强化畜牧养殖过程中饲料营养要素的精准供给,减少粮食资源浪费。加快生物饲料开发应用,调整优化饲料配方结构,促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

三、提升畜牧业机械化水平。认真执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继续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支持广大养殖场(户)购机用机。对养殖场(户)申领补贴生产所需的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和饲草料生产等农机装备要优先办理、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做到应补尽补。遴选推介一批全程机械化养殖场和示范基地。

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因地制宜发展规模化养殖,引导养殖场(户)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条件,扩大养殖规模,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加快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现代家庭牧场发展,鼓励其以产权、资金、劳动、技术、产品为纽带,开展合作和联合经营。鼓励畜禽养殖龙头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与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紧密合作,通过统一生产、统一服务、统一营销、技术共享、品牌共创等方式,形成稳定的产业联合体。完善畜禽标准化饲养管理规程,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

牟定县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项目

项目清单

任务清单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地点

总投资(万元)

“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万元)

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竣工时间

牟定县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项目

建设年出栏10万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5个;年出栏1万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5个;年出栏1千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30个。建设标准化猪舍300000平方米以及基础设施。

2021-2025

七乡镇

350000

350000

2021年

2025年

牟定县可利用养殖地块选址建议

序号

乡镇

具体坐落

面积(亩)

地类

备注

1

安乐

猫街村委会力古董茶山

300

蔬林地

2

安乐

直苴村委会直苴村大箐河

300

蔬林地

3

安乐

直苴村委会烂倒树

250

采伐迹地

5

安乐

新田村委会小力石观山头

250

林地

6

凤屯

飒马场云掌箐

357

桉树

7

凤屯

龙丰小水井山庄房箐

303

桉树有林地

9

凤屯

秧水坝

212

桉树

10

凤屯

田丰匹马冲

233

桉树

11

凤屯

飒马场松厂对门山

266

桉树

12

凤屯

大木瓜树农家乐

30

果园

13

共和

余新村委会老陡山

120

林地

14

共和

余新村委会巷道地

430

林地

15

江坡

普村房后山

130

有林地

可合并

16

江坡

张家村新路坡

180

有林地

17

江坡

米村上米背风弯

150

有林地

可合并

18

江坡

米村上米背风弯

180

有林地

19

江坡

龙排村四脚田

150

有林地

20

江坡

龙排旧闸旁

520

桉树

21

蟠猫

碑厅新村车厘子基地

152

林地

22

蟠猫

碑厅新村桉树基地

210

林地

23

蟠猫

蟠猫乡朵苴村林果基地

189.4

林地

24

新桥

桃苴藤子棚箐

557

有林地

25

新桥

桃苴藤子棚

193

有林地

26

新桥

新桥陈家村大嘴资

209

有林地

27

新桥

新桥新尾矿坝尾

305

有林地

28

新桥

新桥麦冲平掌子

439

有林地

五、扶持中小养殖户发展。加强对中小养殖户的指导帮扶,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中小养殖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中小养殖户专业化生产,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强基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壮大畜牧科技服务企业,为中小养殖户提供良种繁育、饲料营养、疫病检测诊断治疗、机械化生产、产品储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实用科技服务。

六、加强生产技术指导。深入推进畜禽生态健康养殖,推广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规范,推广节水、节料等清洁养殖工艺,实现源头减量。加大绿色畜牧业生产技术集成推广应用,推进实用技术进场入户。组织有关畜牧兽医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畜禽养殖场户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的养殖实用技术宣传与培训,大力推广优质高产、节本增效的先进适用技术,把先进实用的生产技术送到养殖农民手中,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养殖场户解决生产和防疫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不断提高先进实用技术的覆盖面、到位率和养殖水平,加快推进畜牧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畜牧生产科技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第二节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

一、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依法督促畜禽养殖、贩运、屠宰加工等各环节从业者严格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引导养殖场(户)改善动物防疫条件,严格按规定做好强制免疫、清洗消毒、疫情报告等工作。健全畜禽贩运和运输车辆监管制度,对运输车辆实施备案管理,落实清洗消毒措施。督促指导规模养殖场(户)和屠宰厂(场)配备相应的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依法落实疫病自检、报告等制度。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分类指导和技术培训,提升养猪场(户)生物安全防护水平,总结推广一批行之有效的防控模式。

二、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落实动物疫病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完善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强化重大动物疫情监测排查,建立重点区域和场点入场抽检制度。健全动物疫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养殖、屠宰加工、无害化处理等环节动物疫病信息管理。完善并落实疫情报告奖惩机制。实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建立基于防疫水平的养殖场(户)分级管理制度。严厉打击收购、贩运、销售、随意丢弃病死畜禽等违法违规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牟定县动物防疫提升项目

序号

项目清单

任务清单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地点

总投资(万元)

“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万元)

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竣工时间

1

牟定县动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

建设:1.清洁车辆停车900平方米、污染车辆停车场900平方米;2.化验室24间360平方米;3.清洗房600平方米;烘干房600平方米;4.人员用房900平方米;5.60米深水井6座;6.硬化场地6000平方米;7.设备用房300平方米;8.50立方米压力罐6座;9.500立方米污水处理设施6套;10.6个生猪运输车辆清洗消毒中心建设。

2021-2022

七乡镇

12800

12800

2021年

2022年

4

牟定县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项目

(一)土建工程:村兽医室94间9400平方米。(二)配套设备:1.台式电脑94台;2.疫苗冷藏冰箱94台;3.办公桌椅94套;4.疫苗冷藏箱94个;5.兽医诊疗设备94台套。

2021-2025

七乡镇

26000

26000

2021年

2025年

三、建立健全分区防控制度。加快实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分区防控,统筹做好动物疫病防控、畜禽及畜禽产品调运监管和市场供应等工作。统一规划实施畜禽指定通道运输。推进动物疫病净化,以种畜禽场为重点,优先净化垂直传播性动物疫病,建设一批净化示范场。

四、提高动物防疫监管服务能力。加强动物防疫队伍建设,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基层机构队伍。依托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健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加强县级兽医实验室,乡镇、村级兽医室建设。加强乡镇畜牧兽医专业队伍建设,配备与养殖规模和工作任务相适应的防疫检疫等专业技术人员。保障工作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改善设施装备条件,落实工资待遇和有关津贴,确保动物防疫、检疫和监督工作正常开展。解决并保障村级动物防疫员合理劳务报酬。充分发挥执业兽医、乡村兽医作用,支持其开展动物防疫和疫病诊疗活动。鼓励大型养殖企业、兽药及饲料生产企业组建动物防疫服务团队,提供“一条龙”、“菜单式”防疫服务。

第三节加快构建现代加工流通体系

一、提升畜禽屠宰加工行业整体水平。持续推进生猪屠宰行业转型升级,开展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创建,实施生猪屠宰企业分级管理。完善乡镇区域化屠宰场点的布局建设,保障乡镇集市肉食品供应安全。鼓励大型畜禽养殖企业、屠宰加工企业开展养殖、屠宰、加工、配送、销售一体化经营,提高肉品精深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利用水平。有力有序规范猪牛羊禽屠宰管理。严格落实生猪屠宰环节“两项制度”,配置与实际屠宰量工作量要求的官方兽医,解决必需的工作经费和协检员工资。

二、加快健全畜禽产品冷链加工配送体系。鼓励屠宰加工企业建设冷却库、低温分割车间等冷藏加工设施,配置冷链运输设备。推动物流配送企业完善冷链配送体系,拓展销售网络,促进调运活畜禽向调运肉转变,实现“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规范活畜禽跨区域调运管理,完善“点对点”调运制度。倡导畜禽产品安全健康消费,逐步提高冷鲜肉品消费比重。

牟定县标准化畜禽肉类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

项目清单

任务清单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地点

总投资(万元)

“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万元)

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竣工时间

牟定县标准化畜禽肉类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

依托牟定县生猪标准化屠宰生产线、牛(羊)标准化屠宰生产线、活禽标准化屠宰生产线,新建屠禽肉类洗消车间1000平方米,分割车间3000平方米,冷链仓库4000平方米,销售交易平台2000平方米,建立线上平台。通过项目实施、达到肉类分部位、等级,易于线上线下交易,提高肉类附加值,实现销售收益1000万收益以上,达到对外有交易,对内有补充。

2021-2025

共和镇

120000

120000

2021年

2025年

三、提升畜牧业信息化水平。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在畜牧业的推广应用,提高圈舍环境调控、精准饲喂、动物疫病监测、畜禽产品追溯等智能化水平。加快畜牧业信息资源整合,推进畜禽养殖档案电子化,全面实行生产经营信息直联直报。实现全产业链信息化闭环管理。支持第三方机构以信息数据为基础,为养殖场(户)提供技术、营销和金融等服务。

第四节 持续推动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

一、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争取实施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鼓励液体粪肥机械化施用。对畜禽粪污全部还田利用的养殖场(户)实行登记管理。完善畜禽粪污肥料化利用标准,支持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在种植业生产中施用粪肥。统筹推进病死猪牛羊禽等无害化处理,完善市场化运作模式,合理制定补助标准,完善保险联动机制。

牟定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

项目清单

任务清单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地点

总投资(万元)

“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万元)

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竣工时间

牟定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

改造升级饮污分离盒2700套、建设氧化塘1800m³、异位发酵床1000㎡、厌氧发酵池1800m³、大中型沼气工程2座、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1座等相关设施。通过粪便处理,年可生产商品有机肥(含沼渣)2.94万吨,实现产值2352万元(按800元/吨计);产沼气200万立方米(按单价0.8元/每立方米沼气),年可实现产值160万元;年产沼液 31万吨(按单价10元/每吨),年可实现产值310万元。项目共计可实现产值2822万元。

2021-2025

七乡镇

58000

58000

2021年

2025年

二、促进农牧循环发展。加强农牧统筹,将畜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推进种养结合,鼓励在规模种植基地周边建设农牧循环型畜禽养殖场(户),促进粪肥还田,加强农副产品饲料化利用。综合利用饲草、秸秆等资源发展草食畜牧业,加强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恢复提升草原生产能力。坚持以草定畜,科学合理利用草原,鼓励发展家庭生态牧场和生态牧业合作社。加强草地改良和人工草地建植,因地制宜发展牛羊养殖。

牟定县种养生态循环一体化项目

项目清单

任务清单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地点

总投资(万元)

“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万元)

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竣工时间

牟定县种养生态循环一体化项目

种植业、养殖业重点的区域建设畜禽养殖场与当地规模化种植相配套的生态循环基地。

2021-2025

七乡镇

80000

80000

2021年

2025年

三、全面提升绿色养殖水平。科学布局畜禽养殖,促进养殖规模与资源环境相匹配。发展羊、禽、兔等低耗水畜种养殖,采取综合措施提高养殖业土地利用率。严格执行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依法加强饲料中超剂量使用铜、锌等问题监管。加强兽用抗菌药综合治理,实施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和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建立畜牧业绿色发展评价体系,推广绿色发展配套技术。

第四章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乡镇人民政府等相关职能为成员的牟定县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统筹协调全县畜牧产业发展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定期调度工作进度,高位推动畜牧产业发展。各乡镇对应成立畜牧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统筹抓好辖区内畜牧产业发展和服务工作。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对本地区发展畜牧业生产、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负总责,制定发展规划,强化政策措施落实,加快畜牧业发展。

二、保障畜牧业发展用地。按照畜牧业发展规划目标,结合县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支持解决畜禽养殖用地需求。加大林地对畜牧业发展的支持,依法依规办理使用林地手续。鼓励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发展畜牧业。鼓励节约使用畜禽养殖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畜牧产业选址要避开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位于适养区且符合动物防疫及环境保护要求。

三、加强财政保障和金融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落实畜禽规模养殖、畜禽产品初加工等环节用水、用电优惠政策。加强对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创建和畜禽产品冷链运输配送体系建设的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探索推进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抵押贷款,支持具备活体抵押登记、流转等条件的地区按照市场化和风险可控原则,积极稳妥开展活畜禽抵押贷款试点。大力推进畜禽养殖保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自主开展畜禽养殖收益险、畜产品价格险试点,逐步实现全覆盖。加大对畜牧业发展资金扶持力度,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畜牧业发展,将动物防疫、检疫和监督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并确保每年财政安排发展资金和工作经费只增不减。

四、强化市场调控。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畜牧业生产和畜禽产品市场动态跟踪监测,及时、准确发布信息,科学引导生产和消费。灵活运用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缓解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强化全产业链监测预警分析,建立完善信息会商和发布机制,及时回应产业热点和突发性问题,加强宣传解读,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研究制定猪、牛、羊、禽肉等重要畜产品保供和市场调控预案。

五、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畜牧兽医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畜牧业依法治牧水平。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督促养猪场(户)、屠宰加工企业等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加强对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依法查处生猪养殖、运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简化畜禽养殖用地、环境影响评价、动物防疫条件审查等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推进“一窗受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六、加强畜牧兽医专业队伍建设,强化畜牧业技术支撑体系。加强畜牧兽医专业队伍建设,保障专业技术人员编制,每年招考高等院校相关专业毕业生充实基层队伍,稳定基层畜牧兽医人员工作岗位,减少随意调整岗位频率。强化专业技能培训,构建畜牧业发展的专家体系,解决生产发展中的问题。落实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