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11532323MB19908782-/2022-0630026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日期:2022年06月30日 主题词:牟定县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6月30日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省、州、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的通知》(云农办科〔2022〕27号)及楚农函[2022]8号《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楚雄州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扎实有序推进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有效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养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22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省州县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强化精准培育,围绕我县“2+8”现代农业产业强县体系,即巩固提升“2大”农业基础产业,打造“8大”现代农业产业,紧扣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养好动物、种好植物、三产融合”的工作理念,坚持“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层实施、全程培育”,聚焦全产业链技能水平提高,以培育质量效果提升为关键,以选育用一体化培育为路径,培训与教育并举,引进培育与就地培养并重,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等行动,扎实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加快培育牟定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所需的高素质农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二、实施范围和工作目标及培训机构

(一)实施范围。2022年计划在全县7个乡镇组织实施。

(二)工作目标。2022年,中央安排我县高素质农民培育资金87万元,全县计划培育高素质农民600人,我县将紧紧围绕农业稳县实施意见提出的2+8现代农业产业强县体系,强力打造腐乳、生猪、肉牛、蔬菜、水果、花卉、中药材、食用菌八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开展培训。其中:完成经营管理型(产业发展带头人)100人,青年先锋60人,肉牛产业440人。

(三)培训机构。培训机构:牟定县农广校(牟定县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培训机构制定培育培训计划,提交县农业农村局班子、局党组会议审定实施。

(四) 培训课时。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以产业发展带头人、青年先锋(青年先锋专题)等为重点的经营管理类培训,不少于一个产业周期进行全程培训,并按照培训模块设计培训班课程,试行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线上学习、现场观摩、指导服务等教学内容。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

三、重点任务

(一)围绕稳粮保供抓培训。全面保障“米袋子”和“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围绕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和大豆油料生产,开展增产提质、防灾减损和重大病虫害防治等全生产周期技术技能培训。

(二)聚力产业发展抓培训,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聚焦粮油、腐乳、生猪、肉牛、蔬菜、水果、花卉、中药材、食用菌等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开展培训,开展生产、加工、营销等全产业链的培训。

(三)围绕社会发展抓培训,服务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大力普及三农政策,推动乡村振兴进课堂,开展思想政治、法律法规、村庄建设管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农村消防安全知识等培训,培养一批乡村建设、乡村规划和乡村治理人才。

(四)聚焦精神文明抓培训,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传承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引导农民移风易俗、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提升农民精神面貌,弘扬勤劳节俭、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专项行动

(一)稳粮保供专项技术培训行动。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在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的乡镇重点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专项培训,在承担水稻种植示范推广任务的乡镇重点开展“水稻技术”专项培训,在油菜种植重点乡镇开展油菜高产栽培技术培训。

(二)“菜篮子”专项技术培训行动。围绕“肉、蛋、水产和蔬菜”等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开展专项技术培训,保障“菜篮子”农产品供应。

(三)乡村产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按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需求和农民的意愿,选育好乡村产业带头人。

(四)“青年先锋”培育行动。联合共青团开展“青年先锋”培育行动,在产业发展中把优秀青年遴选出来、培训出来、培育成乡村振兴的青年先锋。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加强党对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把农民教育培训纳入地方“三农”工作重要议程。将农民教育培训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广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农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依托青年创业组织,强化对青年农民的扶持交流。

(二)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各级各部门要站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保障资金投入,完善工作机制,深入调研,科学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育任务。

(三)分层分类,规范培育。根据农业生产季节合理设置培训时长,按农时分段开展培训。牢固树立“选育用”一体化培育理念,推动高素质农民遴选、培育、使用各环节与“三农”政策有机衔接。要把产业发展带头人的遴选、培育、使用三个环节与农业农村各项政策有机融合,建立以培训为载体的促进农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从产业中发现人、到产业中培养人、在产业中用好人,精准遴选对象,定向培养技能,支持扶持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和乡村振兴骨干力量,鼓励他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更好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四)规范培育,强化监管。认真落实《高素质农民培育规范》,强化培育各环节组织管理。按照《云南省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管理,强化过程监督和质量考核。本项目资金主要用于高素质农民培育支出,包括为提高农民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所开展的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线上学习、现场观摩、跟踪服务、交流实践、技能比赛、最佳评选、绩效评价、信息宣传、统计监测、学历提升等内容。依托全国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开展项目监管,实现参训农民基本信息100%入库。通过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开展机构、师资和效果等综合管理在线评价,满意度和评价率要达95%以上。

(五)选树典型,加大宣传。各部门要注重选树典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新媒体,加大对高素质农民培育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

六、工作计划

(一)宣传发动准备阶段。2022年6月—7月,做好摸底调查、学员遴选、教材征订、教师落实、培训教学计划拟定等前期准备工作。

(二)培训阶段。2022年7月—11月,按照教学计划做好分阶段实施,第一阶段集中理论培训,第二阶段实习操作,第三阶段外出参观学习。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12月,组织做好项目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立卷、项目县级验收和总结材料上报。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以县农业局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有关单位、股室及乡镇农推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农广校,由县农广校常务副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工作人员根据工作需要从局属各有关单位、股室抽调组织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

(二)加强监督检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培训项目顺利实施、规范实施。发现违规的,要坚决依法依规处理,要积极邀请审计或纪检监察部门参与项目验收和检查,形成监管合力。

(三)规范经费使用。高素质农民培育经费主要用于学员的食宿、聘请师资的课酬、教材、教师的食宿、教学耗材、宣传组织、参观交流、教师及工作人员交通费、信息化手段利用、田间学校场租费、跟踪服务、认定发证费等费用的相关支出。加强培训补助资金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禁骗取、套取、挪用、贪污等违规使用资金的行为发生。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的要及时整改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强化业务培训。要在上级举办项目管理培训班的基础上,及时对培训机构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帮助其了解相关政策和规定;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工作经验交流,切实提高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要积极开展师资培训,提高培训质量。

(五)完善信息报送和宣传。要及时报送培训工作信息、先进典型、工作总结等相关资料,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政策和先进典型的宣传,让广大农民了解党的惠农政策,积极主动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增加收入。

(六)加强调查研究。要围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更好地支撑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加强对农民就业形势以及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发展人才需求变化的跟踪,及时发现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深入开展提供理论和政策保障。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