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索引号:11532323MB19908782-/2022-0123063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指南及流程图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23日 主题词:牟定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23日

为进一步规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建立良好的执法形象,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全县经济社会赶超进位、跨越发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结合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的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主线,以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机制为保障,以打造良好法治环境为着力点,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为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活动,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一是进一步增强农业农村执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法为民;二是随意执法、执法不公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执法作风明显转变。一是从根本上杜绝乱罚款和“吃、拿、卡、要、报”现象,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我局行政执法的满意度有明显提高;二是农业农村行政执法制度进一步健全,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权责不明的现象得到纠正;三是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执法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加大,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规范执法。

三、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权

(一)规范农业农村行政执法程序。一是结合执法职责和人员配置,将职责分解到具体的执法分队,并采取流程图与文字说明相结合的方式,将农业农村行政执法程序中的各个环节、执法岗位的职责明细化,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向社会公开,切实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事。二是建立健全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制度,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等资料,通过县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公示栏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三是要建立健全有关受理、解释、告知、限时办结等行政执法程序相关制度。

(二)规范农业农村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完善农业农村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有关信息公开制度,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为各类企业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农业农村执法人员进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必须做到依法、廉洁、公正。

严格规范监督检查的程序和要求,对正常营业的生产、经营场所进行例行检查,不准中断其正常营业;有效控制对企业的检查频次,避免交叉检查,重复执法,能联合检查的尽量联合进行。不得以检查为由无偿占用企业商品和物品、对相对人故意刁难或打击报复;不得凭仗职权向企业摊派、强拉援助、报销费用; 不得逼迫企业参加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以外的考核、达标、升级、评优等增加企业负担的活动。

(三)改进农业农村行政执法人员工作作风。农业农村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应当做到语言文明,态度和蔼,礼貌待人。杜绝执法过程中敷衍塞责、态度狂妄、言行粗鲁等现象;杜绝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故意刁难、办人情案等现象;杜绝多头执法、屡次执法和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现象;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加强法律业务培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强化对农业农村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及时纠正在执法过程中的不正之风。

四、监督保障制度和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为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工作的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属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执法大队综合股,由执法大队综合股股长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定有关实施方案和规章制度。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依法行政及推行行政执法工作中的重大事项;负责本局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及督促检查。

(二)落实执法责任,文明执法。加大对农业农村领域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违法问题的执法力度。深化农业农村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推进县、乡、村三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做到公正执法、规范执法。

(此件公开发布)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月2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