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11532323MB18662442-/2023-0607002 公文目录:工作实施情况 发文日期:2023年06月07日 主题词: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3年06月07日

各乡镇中小学、县直属学校、民办幼儿园:

近段时间以来,我县部分学校校园周边学生上下学时段“护学岗”、“护校队”值班巡逻形同虚设,有的学校直接看不到护学岗巡逻,有的学校护学岗虽然在学校门口值班,但完全没有履行护学岗的职能职责。同时对学生逃生、应急避险宣传教育不到位,各种应急演练只是在走过场,应急演练预案没有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切实可行,学校安全宣传教育流于形式等问题。为彻底整治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全力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开展排查,化解安全隐患

各学校要立即全面开展一次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三防”建设、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学校宿舍、食堂等学生集中活动场所逐一进行摸排,特别是要以防范学生遭暴力伤害、校园及周边治理、学校周边特殊人群管控为重点,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清单,及时做好整改销号工作,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二、提高站位,压实安全责任

各学校要立即协调属地公安部门落实“护学岗”、加强警力,切实做到上下学的校门口及重点部位安全防控工作,要“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防患于未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 生命至上”的思想,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认真落实学校岗位安全工作职责。学校要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内部巡查等制度,严防无关人员和危险物品进入校园。

三、加强协作,强化周边安全

各学校要加强和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指导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积极组织学校安保人员、教师和家长志愿者等,配合执勤民警做好上下学时段校门周边防控工作,确保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安全可控。

四、加强教育,提高防护能力

各学校要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和认知能力,把安全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各个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反恐防暴、防不法侵害、心理疏导等安全专题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切实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要充分发挥公安民警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的作用,不断提高学生的家校合力,以上下学途中突发安全事件应对为重点,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着力让安全意识融入家长和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

五、加强督导,强化责任追究

县教育体育局将采用不定时、不通知的形式对各学校“护学岗”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案事件,将在年终安全目标管理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并移交驻教育体育局纪检组对有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6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