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致牟定县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索引号:11532323MB18662442-/2023-0303001 公文目录:工作实施情况 发文日期:2023年03月03日 主题词:一封信 文  号:便笺 成文日期:2023年03月03日

尊敬的学生家长朋友:

防溺水、食品卫生、森林防火是当前一段时期校园安全工作中重中之重的安全工作,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请您一定参与我们一起为守护孩子的安全做好以下工作:

一、防溺水

溺水是造成幼儿及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夏季来临,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将进入高发季,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或立即打电话110报警)。

二、食品卫生安全

(一)随着气温变化,各种传染病流行病进入高发期,希望您能对自己的孩子加强个人卫生及食品安全教育,不在小卖部、摊点购买“三无”食品;不吃生冷、过期、变质腐烂、发霉食物及碳酸饮料等,确保孩子食品、饮水等卫生安全。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病从口入,做到“食品安全共同监督,和谐校园你我共享”。

(二)根据季节特点,教育孩子不食用分辨不清的野生菌、野果、野花、野菜等;不吃草乌、附片,不随意吃药,严防食物或药物中毒;了解孩子饮食特点,做到一日三餐吃主食,不吃零食;积极参与“拒绝零食,远离摊点”行动。

(三)争做食品安全宣传员、示范员。积极配合、参与学校和相关部门开展的各项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为孩子带好头,树立榜样,增强孩子对食品的辨别能力及自我防护能力。

家长朋友们,“安全食品连万家,食品安全靠大家”,对孩子的食品安全教育您千万不可忘,您的一句话,一个提醒,可能会影响孩子终生。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为了孩子的未来,牢固树立“食品安全无小事”的思想,对孩子食品安全多一点教育和关注,给孩子多一些快乐和平安。

三、森林防火

森林是大自然的生态屏障,是人类生存繁衍的摇篮。森林无时不在造福于人类,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每年冬、春、夏季是火灾的多发季节,全国每年因为森林火灾,大片的森林被毁,大量的财产和人力、物力资源受损,还出现了众多的人员伤亡。因此,为了孩子健康成长,为了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为了建设我们绿色的家园,请您务必引导教育孩子共同做好以下工作:

(一)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森林防火要做到五不准:1.不准在林区吸烟和乱扔烟头、火柴棍;2.不准在林区上焚烧纸、燃放鞭炮;3.不准在林区周边烧火肥、烧稻草、烧火取暖;4.不准在林区玩火;5.不准在林区内烧烤食物、搞野炊。家长作为学生的监护人,要积极配合学校,加强对自己子女的森林防火安全教育,不断强化防火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二)严禁子女携带火种上学,严禁子女在野外烧烤。对重要时段(如冬至、元旦、春节、清明及森林防火戒严期间),家长要加强对孩子出行的管理,严禁未成年人利用火种燃放鞭炮、烟花,焚烧荒草、田埂等违章用火行为。

(三)外出务工人员,要从关心、爱护自己子女的角度,落实好自己子女的临时监护人;可通过电话、写信等多种形式,督促子女遵守安全防火法规。

(四)各位家长作为监护人,有教育管理好自己子女的责任;凡因教育或监管不力,导致未成年人玩火引起火灾的,其监护人必须依法赔偿损失和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五)广大学生应自觉遵守防火规定,发现火情不得擅自扑救,应及时报警(报警电话:12119、110、119)或向当地府部门报告,以便及时组织人员扑救。

家长朋友们、各位同学,学生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广大幼儿、中小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祝您的孩子健康、快乐、幸福!

最后,衷心地祝愿您和您的家人健康快乐,合家幸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