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中共牟定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关于做好2022学年度寒假师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MB18662442-/2023-0113002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日期:2023年01月13日 主题词:2022学年度寒假师生安全工作 文  号:牟委教秘〔2023〕1号 成文日期:2023年01月13日

各乡镇党委,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县级有关部门,全县各学校(含民办幼儿园):

牟定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假期是师生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段,为切实做好2022学年度寒假师生安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统筹形成合力

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协调推动本级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齐抓共管,切实做好寒假师生安全工作。

县教育体育局、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然资源和城乡建设、交通运榆、农业农村、水务、文化和旅游、林业和草原、科技、妇联、共青团等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能职责,合力做好寒假期间师生安全工作;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部门、乡镇抓寒假师生安全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纳入岁末年初安全工作检查。

各乡镇要切实强化对学生安全工作的领导,认真督促本乡镇学校、公安等相关站所及村(社区)落实具体责任,构建学生寒假安全,特别是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的全覆盖工作格局;强化对村(社区)落实属地责任的督促、指导,对村(社区)开展寒假学生安全工作的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村(社区)要建立并督促落实对学生、家长全覆盖的教育责任,要督促村组、社区监督提醒家长履行好学生的监护监管责任,对村组、社区落实寒假学生安全工作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检查。村组、社区要精准掌握每名返乡回村学生的动态,要以“敲门”行动、乡村大喇叭喊话等方式,多渠道实现对家长、学生假期安全的宣传教育、提醒监督。

教育体育部门和学校要压实学校领导、党员教师、班主任、任课教师教育学生、教育家长的责任,要向学生、家长讲清讲透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校园欺凌、防性侵、防暴力伤害、防个人极端事件、防一氧化碳中毒、防烟花爆竹伤害等相关知识,要通过大量的事故案例警示学生和家长,督促提醒家长履行好孩子假期监护监管责任。

二、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一)开展学生防溺水专项行动。要按照党委政府高位推动,部门各司其职、督促检查精准落实的工作经验,持续开展防溺水专项行动。

(二)开展防交通事故专项行动。各乡镇要严肃查处非法“校车”,校门口无营运资质的“黑车”和接送学生上、放学超载、超速、酒驾及学生无证驾驶机动车、未满16周岁骑乘电动车等违法行为,加强学生放假收假时校园“直通车”的管理。

(三)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各乡镇要突出水边、路边、山边、坡边等重点地段,突出春节等重点时段,突出上学路上、放学途中、课外户外等重点环节,突出交通、水利、自然灾害隐患点等重点设施,突出校舍、实验室、危化品、水电气、消防、食品卫生、特种设备等校内设施,全面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安全管理,有效化解风险。

(四)开展学生矛盾纠纷排查行动。村(社区)、相关站所、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开展学生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调解处理,从源头上预防学生因矛盾纠纷引发校园欺凌事件。

三、强化师生安全教育

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及各类资源,通过电视台、大喇叭等在黄金时段播放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校园欺凌、防性侵、防暴力伤害、防个人极端事件、防一氧化碳中毒、防烟花爆竹伤害等安全教育片、警示片、宣传片,利用网络、电视、新媒体等多形式、多渠道向社会宣传。形成全社会关注学生安全的良好氛围。各学校要通过微信、QQ等点面结合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寒假学生安全教育。

(一)用电安全教育。在教职工中开展提醒及通过家长教育学生严禁在家或学校擅自私拉乱接电线或超负荷用电;严禁电动车“进楼入户”违规停放充电。使用电暖器、电热毯、电暖扇等设备取暖时,严禁外物覆盖或烘烤衣物,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

(二)消防安全教育。各学校通过家长微信群等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师生员工及家长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还要提醒家长对学生做好禁止玩火以及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教育。

(三)交通安全教育。各学校要切实强化师生员工及家长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再次提醒家长切实履行起孩子寒假期间的安全监管责任,严禁孩子骑乘摩托车、超标电动车等无安全保障的车辆。尤其注意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出行安全,若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要选择合法营运的交通工具;若乘坐私家车出行,要注意检查交通工具是否符合行驶要求,不要疲劳驾驶、更不能酒后驾驶机动车。要迅速向教职员工发出工作提醒,让“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观念深植每名教职员工心中,坚决杜绝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事件的再次发生。各学校要与每名教职员工签订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承诺书。

(四)出行安全教育。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有不少家庭已有旅行安排,寒假期间,有些景点人流量大,环境复杂,家长和孩子很容易走散。无论是孩子单独出游还是家长带孩子出行,都要教会孩子自我保护。

(五)食品安全教育。春节期间,教职工、学生面临诸多美食诱惑,容易吃坏肚子。特别要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食用不知名的食物、不食用过期、变质的食物等;要购买正规的食品饮品,不暴饮暴食。不购买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和无使用期限等“四无”食品;不吃凉菜、生菜,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买街头无证小贩加工的食品;提醒教职工在节日期间不过度饮酒。

(六)网络安全教育。寒假期间,要提醒教职工、家长教育监督孩子正确使用网络。一要学会保护自身信息安全,不要向陌生人转款转账或者泄露隐私信息;二要避免长时间沉迷网络或游戏;三要不信谣不传谣,做一个文明守法的小公民。

(七)心理安全教育。提醒教职工要时刻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做一个身心健康健康、守纪律、讲文明的好公民。提醒家长在假期多关注孩子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如果感到孩子的焦虑与恐慌情绪比较难以排解,就要引起高度重视,可以寻求专业心理援助。

(八)燃气安全教育。切实做好煤气中毒防范工作,通过学校工作群、家长微信群、QQ群等有效措施向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发送预防煤气中毒提示信息,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将预防煤气中毒知识宣传辐射到每一个学生家庭,不断提高师生员工及家长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九)社交安全教育。各学校要提醒教职工严禁参与赌博,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要随意透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卡等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发现被骗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不因好奇而接触或尝试毒品、不涉足淫秽物品;不参与封建迷信等社会不良活动和非法组织的活动。遇到不法侵害时,要保持冷静,及时报警。

(十)防溺水教育。要让学生牢记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一律不得前往水边玩耍,任何时候都不能邀约同件到水边玩耍、游泳、下水捞鱼摸虾等。

(十一)防校园欺凌教育。要让学生牢记校园欺凌的危害,要教会学生一些基本的预防、抵制校园欺凌的方法。

(十二)防性侵教育。要让学生牢记避免单独与异性(父母、亲人外)在荒僻或陌生地方相处,并随时和家长联系,不能单独接触陌生人、不熟悉的人,不能随便吃喝陌生人给的食品或饮料,独自在家时不能让陌生人进入,牢固树立自我保护意识。

(十三)防暴力伤害教育。要让学生牢记发现有人打斗、砍杀,或听到周边有大声的哭喊和呼救时,立即报警,不能围观。同时,要教会学生一些基本的自保、避险技巧。

(十四)防个人极端事件教育。要让学生牢记生命只有一次,应该好好珍惜,要教会学生懂得热爱自己的生命,同时教会学生化解家庭矛盾、缓解学习压力、协调同学关系的方法和路径。

(十五)防一氧化碳中毒教育。要让学生牢记常见的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中毒后出现的症状,以及预防的措施。要教育学生冬天用火取暖时一定要进行良好的通风,要把快熄灭的火炉等移出人员所在房间。重点加强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监护人的宣传教育工作,严防因采用燃烧煤球或木炭取暖引发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告知师生员工及家长白天烤火务必打开门窗,夜间务必将燃烧的煤炉放在室外。

(十六)防烟花爆竹伤害教育。要让学生牢记一定要到指定地点购买质量合格的烟花爆竹产品,并在家长或其他成年人的指导下安全燃放。

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各学校(含民办学校)工作落实情况请于2023年2月25日前报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县教育体育局)。

联系人及电话:高平虹5221458

电子邮箱:mdxjytyjaqg@126.com

中共牟定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

2023年1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