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教育资助政策

索引号:11532323MB18662442-/2022-0707003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日期:2022年07月07日 主题词:教育资助政策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7月07日

一、对在学前教育阶段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做到应助尽助。一是对学前教育阶段就读的“四类”学生(即:脱贫稳定家庭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下同)和“三类”农村低收入家庭学生(即: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学生)(下同),每人每年享受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资助300元。二是原学前教育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政策为每人每年700元。2021年春季学期及以前入学并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符合补助条件的学生继续补助至学前教育相应学制年限终止。2021年秋季学期及以后入学的补助对象调整为“三类”农村低收入家庭学生,过渡期内(2021-2025年),每年评审一次确定当年受助资格。

二、对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学生给予“两免一补”及“营养改善计划”补助。一是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给予免学杂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免除学杂费补助公用经费标准小学每生每年650元、初中每生每年850元,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标准小学每生每年105元、初中每生每年180元。二是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按照寄宿制家庭困难学生(含“四类”学生和“三类”农村低收入家庭学生及其他困难学生)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资助,非寄宿“四类”学生按照小学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625元资助。三是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给予“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元(全年按照学生在校时间200天计算,每生每天5元)。

三、对在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到国家助学金、免学杂费和生活费补助应助尽助。一是国家助学金补助政策调整优化。“三类”农村低收入家庭学生给予最高档次国家助学金资助每生每年2500元(每学期第一个月结束前列为“三类”农村低收入家庭学生的,本学期起落实政策;此后新增的,下个学期起落实政策)。二是免学杂费。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四类”学生学杂费800-1400元(各学校标准不同,牟定一中每年1000元)。三是生活费补助政策调整优化。2020年及以前入学并在校就读的普通高中原建档立卡学生继续享受生活费补助政策每生每年2500元至普通高中相应学制年限终止;对于2021年及以后入学的学生,补助对象调整为“三类”农村低收入家庭学生享受生活费补助每生每年2500元,过渡期内(2021-2025年),每年评审一次确定当年受助资格。

四、对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到国家助学金、免学费和生活费补助全覆盖。一是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一、二年级学生全部给予每生每年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二是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全部按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免除学费(民办学校、五年制高职高专、艺术类非表演专业等学费标准高出2000元的部分,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三是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学校的脱贫户学生及“三类”低价收入家庭学生每生每年给予3000元的“雨露计划”生活费补助。

五、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补助。在送读上海期间:一是原中等职业教育东西协作送读上海学生交通费补助每生每年2000元。2020年及以前开展东西协作送读上海中职学校的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继续补助,政策至中职教育相应学制年限终止。2021年及以后东西协作送读上海中职学校补助对象调整为脱贫稳定家庭学生、“三类”农村低收入家庭学生,过渡期内(2021-2025年),每年评审一次确定当年受助资格。二是对在校一、二年级学生每生每年给予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三是给予每生每年5000元的“雨露计划”生活费补助。

六、捐资助学助学生成就未来。一是牟定户籍当年毕业于牟定一中,高考被一本院校录取并就读的优秀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5000元;高考被二本院校录取并就读且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每人一次性资助3000元;二是牟定户籍并在本县内就读初中,且初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不含照顾分)在全县前150名并就读于牟定一中的学生。前10名每人一次性奖励10000元;11名至30名的每人一次性奖励6000元;31名至50名的每人一次性奖励3000元;51名至100名的每人一次性奖励2000元;101名至150名的每人一次性奖励1000元。

七、对在高等教育阶段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到国家助学金、学费奖励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应助尽助。一是对在高校本专科就读的脱贫户学生,每生每年给予3500元的一等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脱贫户学生就读研究生的(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普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给予6000元的国家助学金资助;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给予1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资助。学生可向就读学校申请。二是对考入一本院校(158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年给予5000元的学费奖励,2020年及以前入学并在一本院校就读的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考入普通高校本专科的云南籍“直过民族”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继续享受学费奖励政策至本专科相应学制年限终止;对于2021年及以后入学的学生,将普通高校学费奖励对象调整为考入一本院校的云南籍“三类”农村低收入家庭学生,考入普通高校本专科的云南籍“直过民族”中“三类”农村低收入家庭学生,过渡期内(2021-2025年),每年评审一次确定当年受助资格,不再执行“一次评审在校期间连续享受资助”的政策。三是对考取中央部委直属院校(125所)本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年给予5000元的奖学金,2021年及以后入学的普通高校学生不再享受该政策,2020年及以前入学并在校就读的符合资助条件的普通高校学生继续享受该政策至本科相应学制年限终止。四是楚雄州少数民族学子奖励计划(2017年开始实施)对当年参加高考考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优秀本科学生,每生一次性给予5000元的奖学金。五是楚雄州贫困学子奖励计划(原普通高校彝州建档立卡学子奖励计划)一次性奖励4000元。2021年及以后入学的学生,原彝州建档立卡学子奖励计划对象调整为考入专科及以上既没有享受“国家及省学费奖励”、也未享受“楚雄州少数民族学子奖励计划”的“三类”农村低收入家庭。六是滋蕙计划(大学生新生入学资助)一次性资助省外就读学生每生1000元、省内就读学生每生500元(此项仅限于当年考取普通高校的本、专科新生,学生一律在学籍所在高中学校提出受助申请,不以学生户籍所在地为准)。七是国家助学贷款奖励补助资金资助。对考取本专科院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点资助脱贫稳定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城乡低保家庭、特困供养、孤儿、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或重大突发事故学生,一次性资助本科每生2000元、专科每生1000元。八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对脱贫户学生就读普通本专科或研究生的,无需提交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即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最高贷款额度本专科每生每年12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16000元(2021年开始),学生在校就读期间的贷款利息由政府贴息。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7月7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