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牟定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MB18662442-/2022-0401001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日期:2022年04月01日 主题词: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 文  号:牟教发〔2022〕2号 成文日期:2022年04月01日

各民办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云教发〔2020〕5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牟定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联系人:温海鹰 电话:0878-5222683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4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牟定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试行)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决策部署,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根据《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云教发〔2020〕56号)、《楚雄州教育局楚雄州财政局关于印发楚雄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的通知》(楚教通〔2019〕11号)和《牟定县教育体育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牟定县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牟教联发〔2021〕9号)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认定的标准

(一)非营利性。经牟定县教育体育局或行政审批局批准,取得办园许可证,在新建或分类登记管理时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

(二)条件达标。资质合格,办园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齐全、有效。严格按照国家及各级主管部门有关规定办园,园舍基本条件达标,无安全隐患;行政管理、安全卫生保健、保育教育等规章制度健全,园务管理规范;办园规模适宜,每班幼儿不超过30名;财务、会计和资产管理制度完善。为幼儿园保育教育、教师工资和福利待遇以及维修、扩建、设备设施添置等提供合法、稳定的经济来源,保证幼儿园正常运转;按等级标准办园,配足配齐教师、保育员、保健医生及各类工作人员;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实施科学保教,教育内容符合《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及《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积极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无“小学化”现象;建立良好的家园共育机制,家长、社会对幼儿园认可,满意度较高,社会评价良好。

(三)年检合格。办园行为规范,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园务管理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无违规违法行为,家长、社会对幼儿园认可度、满意度较高,社会评价好,申报当年年检结论合格及其以上。

(四)收费合理。在标准范围内,根据办园成本合理核定具体收费标准,面向大众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提供普惠性服务,人均月保教费收费标准不得超过我县同等级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1.5倍,并在执行前1个月报县发展改革局、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示。不存在与收费备案项目及金额不符的行为。

(五)服务社会。面向社会开放、提供普惠佳服务,满足家长不同选择性需求。

二、认定和管理

(一)现有民办幼儿园申请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程序如下:

1.自主申请。经自评符合条件的幼儿园,每年4月30日前向牟定县教育体育局提出书面申请。

2.现场认定。县教育体育局会同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组成评估工作组,对申报的民办幼儿园现场评估,进行资质评审。

3.公示公告。对评审通过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县教体局通过公示栏及新闻媒体等方式面向社会公示幼儿园名单和收费标准,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公示无异议的,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于每年6月底前发文公布并授牌。

4.上报备案。发布正式文件后,将认定公布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名单报州教育体育局备案,并纳入当年教育事业统计。

(二)新申请举办的民办幼儿园、普惠性认定可按照上述认定程序,与设立审批同步进行,不将年检合格作为其必备条件。

(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每年开展一次,认定后有效期为3年,期满后需重新申报认定。认定有效期内不得自行调整保教费标准。

(四)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县教育体育局在办学许可证副本“年检记录”中标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五)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出现年检不合格、办园行为不规范、违背学前教育规律、保教质量严重下滑、财务管理混乱、侵犯教职工合法权益、违规乱收费、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挪用财政补助经费的,经查证属实,取消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格,停止享受政府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政策,且3年内不得再次提出认定申请。恶意套取,挪用补助资金的,取消或收回当年补助资金;触犯法律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扶持政策

(一)落实奖补措施。新增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可享受中央、省、州的一次性奖补资金。奖补资金主要用于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提升保教质量。

(二)支持教师队伍建设。重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县教育体育局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纳入公办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提升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

(三)建立对口帮扶机制。探索公办带民办帮扶机制,安排公办示范性幼儿园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学习借鉴先进办园理念和科学保教经验,加快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内涵发展、质量提升。

本办法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原有牟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普惠性幼儿园认定结果的通知同时废止。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