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MB18662442-/2021-00301002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日期:2021年03月01日 主题词: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1年03月01日

全县各民办幼儿园:

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要民生工程。纵观我县学前教育发展现状,极大部分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不断规范,保教质量不断提高,对促进我县学前教育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教育改革发展步伐的加快,部分民办幼儿园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办园理念相对滞后,执行相关管理规定有差距等问题日趋显现,为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促进全县学前教育健康规范发展,结合实际,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认识、依法办园。各民办幼儿园要增强法律法规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云南省民办教育机构管理办法》《云南省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指导标准》《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等有关法律法规、文件规定,切实端正办园思想,明晰办园方向,完善相关管理规定,依法依规加强学校人事、财务、安全、保教等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要求,确保由粗放型随意型的管理模式逐步转向精细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

二、加大投入、改善条件。各幼儿园要持续做好办园条件的改善和提升,每年要投入一定比例的资金购置更新玩教具、图书等,逐年添置教学设备,教学设备符合《云南省幼儿园玩教具配备目录》要求。同时,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和废旧物品,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游戏和活动材料,提高投资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三、健全机构、细化管理。各幼儿园要建立健全分层管理体制,招聘录用具有任职资格的园长,聘任稳定、责任感强的中层干部。设置由园长、副园长、保教、总务、办公室主任及教职工代表等组成的园务委员会,做到职、责、权分工明确,实行科学民主管理。制订并公布园内组织机构图和各管理岗位职责,明确管理的责任范围,建立落实“谁分管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同时根据社会发展形势与幼儿园管理需要,细化、补充幼儿园各项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工作检查,建立各项评比指标,收集、整理管理中有关过程资料,并及时存档。

四、规范招生、合理编班。各幼儿园严禁虚假招生宣传,发布招生简章和宣传广告须经县教育体育局审核备案。幼儿园班额及编班严格执行《幼儿园工作规程》中“小班(三至四周岁)25人,中班(四至五周岁)30人,大班(五周岁至六或七周岁)35人”的规定,同时,新生报名时严禁提前收费。每年新生入园、大班幼儿毕业要及时完善学籍管理。

五、配齐师资、提升素质。各幼儿园须按要求配齐配足专任教师、保育员和其他规定须配备的人员,进一步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城区幼儿园达到每班两教一保,农村幼儿园达到每班一教一保或两教共保。所聘用的教师要严格审核相关证件,吸纳学前教育专业或经过学前教育专业培训的教师来园工作。制定师资培训计划,鼓励教师参加高一层次学历进修,参加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培训,积极抓好老带新等活动,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管理水平和施教能力,同时要依法签订聘用合同,购买服务保险,切实保障幼儿教师的待遇。

六、规范行为、科学保教。各幼儿园应全面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充分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坚持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科学安排保教活动。要按照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个领域的教育内容与要求,进行整合式的综合教育活动。幼儿园不能开设英语、计算、拼音、写字、珠心算等课程,严禁给幼儿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严禁“小学化”和“学科化”倾向,严禁与培训机构合作开设特长班兴趣班,严禁虐待、歧视、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侮辱幼儿人格。

七、科学选书、保证质量。正确选用教材是科学化、规范化提高保教质量的重要基础,各幼儿园使用教材,必须是我省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幼儿园用书,并要及时配齐教师参考教学用书及挂图、游戏材料、电子课件等,满足保育教育工作需要。严禁与商家合作以各种名义向幼儿推销不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幼儿教材和教辅材料、严禁使用发行途径不正规或盗版的各类图书,更不得搬用小学教材。

八、严格执行收费管理规定。各幼儿园要认真学习《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教育局州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楚发改收费〔2015〕17号)、《牟定县发展和改革局 牟定县教育局 牟定县财政局关于调整幼儿园收费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牟发改收费〔2016〕1号)、《楚雄州教育局楚雄州财政局关于印发楚雄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的通知》(楚教通〔2019〕11号)等文件精神,严格执行报备,确保审批手续齐备,公开公示到位才可收费,以及遵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人均月保教费收费标准不得超过同类地区同等级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1.5倍的要求,执行保教费(全日制、寄宿制、普通班、蒙班)不得超过最高核定标准的规定进行收费。同时,不得在保育教育费外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名义向家长另行收取费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幼儿家长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费用;不得收取书本费等其他费用。伙食费实行“以支定收、定期结算、公布账目、零利润”的原则。各幼儿园保教费收取要使用税务发票。幼儿园要长期在醒目位置向全园师生家长进行收费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九、切实强化安全管理。各幼儿园要高度重视安全监管,加大安全管理的检查力度,切实维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坚持“就近入园”,原则上不使用校车,已使用校车的园所要遵照相关管理部门的要求对校车定期进行检测,建立校车管理档案,严禁租用或使用不规范车辆接送幼儿,严禁超载,严禁不符合校车驾驶规定的人员驾驶校车。同时,要认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和食品卫生安全隐患的排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重视食品卫生工作,建立健全园内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应急机制并严格落实。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3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