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印发《牟定县省一级幼儿园结对帮扶乡镇幼儿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MB18662442-/2020-0325001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日期:2020年03月25日 主题词:省一级幼儿园结对帮扶乡镇幼儿园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牟教通〔2020〕10号 成文日期:2020年03月25日

各乡镇中心小学、县幼儿园、民办幼儿园:

现将《牟定县省一级幼儿园结对帮扶乡镇幼儿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3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定县省一级幼儿园结对帮扶乡镇幼儿园工作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我县4所省一级示范幼儿园和游戏化试点园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幼儿园的科学指导,引导优质幼儿教育资源向乡镇园及农村园辐射与拓展,推动城乡幼儿教育快速健康均衡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幼有所育,促进教育公平为宗旨,以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为目标,全面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牟定县学前教育增量提质行动计划(2017-2020年)》 (牟政办发〔2017〕55号)为根本点,促进全县幼儿园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整体提升。

二、工作原则

本着“优势互补、结对交流、携手共进、资源共享”的原则,帮助结对园园务管理更加规范,保教目标更加完善、保教计划更加科学、保教手段更加丰富、校园特色更加凸显、办园水平有所提高,切实扭转“小学化”倾向,为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三、帮扶对象

帮扶园

被帮扶园

牟定县幼儿园

云南省一级一等示范性幼儿园(省级游戏化试点园)

安乐乡中心幼儿园

戌街乡中心幼儿园

共和镇庆丰村幼儿园

迎世艺术幼儿园

云南省一级二等示范性幼儿园(州级游戏化试点园)

新桥镇中心幼儿园

共和镇中心幼儿园

云南省一级三等示范性幼儿园(州级游戏化试点园)

凤屯镇中心幼儿园

江坡镇中心幼儿园

云南省一级三等示范性幼儿园(州级游戏化试点园)

蟠猫乡中心幼儿园

四、帮扶形式

可根据被帮扶园的发展需求采取形式多样的教学观摩、业务培训、送教下乡、游戏化环境创设、师徒结对,捐赠等方式进行。

五、帮扶任务

(一)帮助提高管理水平。帮扶园要认真分析被帮扶园的发展现状,帮助其利用自身优势资源,树立先进的保教理念、打造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各类档案资料,促进被帮扶园各项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帮助提升保教质量。帮扶园要按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目标要求,帮助其制定完善的学年、学期保教工作计划,科学的一日作息时间安排,规范的卫生保健工作措施。同时,指导幼儿园学习应用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云南省幼儿园保教工作手册》。加强保育教育工作的规范管理,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杜绝“小学化”倾向,切实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

(三)帮助提升办园等级。帮扶园要认真诊断被帮扶园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办园水平提升方面,要指导被帮扶的乡镇中心幼儿园和部分村级幼儿园积极创造条件,提高水平,使其在原有办园等级的基础上晋升更高等次的办园等级。从而使创建晋升办园等级的过程成为促进幼儿园全面发展的过程。

(四)帮助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帮扶园要为被帮扶园教师提供观摩、听课、说课、跟岗学习的机会,同时,积极组织送教下乡、技能培训、专题讲座、信息交流等提高被帮扶园教师的教育思想和专业技能,使其整体素质有所提高。

(五)帮助提升游戏化实施水平。游戏是幼儿教育的本真,是幼儿园最基本的活动方式。帮扶园要把指导教师积极利用废旧材料自制玩教具,创设符合幼儿健康成长的游戏环境,将游戏贯穿于幼儿一日活动的每个环节,作为帮扶重心认真做好。

六、帮扶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帮扶与被帮扶中心小学和幼儿园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中心小学要积极为结对帮扶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同时双方要认真分析现状,制定切实可行、完善细致的年度帮扶计划,签订帮扶协议,所签订协议和帮扶计划要求在4月中旬前上报县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股备案存档。

(二)认真组织。各帮扶幼儿园每次开展活动,要做到目标明、任务清、准备充分、针对性和实效性强,确保帮扶活动不走过场。同时,要按照每两月最少开展一次双向互动的帮扶原则,定时开展活动,保证全年帮扶活动不少于4次。

(三)帮扶周期。结对活动一年一个周期,本期结对帮扶时间从2020年3月开展至2020年12月结束,帮扶期满后,视帮扶成效进行调整,确立下一轮工作。

(四)资料收集。结对帮扶双方要建立专门的帮扶档案,及时收集相关材料、活动照片,每一期帮扶信息和年度帮扶总结要求在工作结束后一周内上传县基础教育股邮箱,mdxjjg@163.com。

(五)成效考核。年底县教育体育局将组织人员对帮扶计划完成情况及帮扶实效进行“捆绑式“考核”,考核结果将纳入县教育体育局对学校的年度综合考核,并作为优先推荐上报州教育体育局表彰的依据。

附件:幼儿园结对帮扶协议书

幼儿园结对帮扶协议书

甲方(帮扶学校): (以下简称甲方)

乙方(被帮扶学校): (以下简称乙方)

为进一步提升各乡镇幼儿园科学管理水平、保教质量及教师专业素质,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向乡镇园及农村园辐射与拓展,推动城乡幼儿教育快速健康均衡发展。经县教育体育局统筹安排,学校(幼儿园)双方共同商定,现就开展结对帮扶达成如下协议:

一、甲方和乙方成立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组织、协调结对帮扶工作,及时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组长由甲乙双方校(园)长担任,副组长由乙方分管学前教育的副校长或中心幼儿园园长担任,成员由甲乙双方相关人员组成。

二、甲方和乙方每学期开学前召开一次小组会议,分析讨论存在问题的解决策略,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建立结对帮扶工作台账。

三、甲乙双方要按照《牟定县省一级幼儿园结对帮扶乡镇幼儿园工作实施方案》的帮扶任务及要求,各尽其责做好相关工作,保证帮扶活动顺利实施。

四、每两月开展一次帮扶活动,保证全年帮扶活动不少于4次。

五、乙方要积极主动的与甲方沟通、联系,妥善安排甲方到园指导帮扶期间的食宿,积极争取甲方更多的支持。

六、此协议自签订盖章之日起生效,至2020年12月30日结束。

七、本协议一式三份,甲乙双方各存一份,报县教育体育局备案存档一份。

甲方(签章):                                                    乙方(签章):

负责人签名: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