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摸底排查情况的工作意见

索引号:11532323MB18662442-/2019-0823001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日期:2019年08月23日 主题词: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摸底排查情况 文  号:便笺 成文日期:2019年08月23日

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重大行动。前期,楚雄州教育体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城镇小区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我局按照相关要求,成立了工作机构,并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对县城小区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

一、基本情况

我县城镇小区共有26个,其中属老城区(棚户区)改造的有3个,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的有23个;住宅套数达1000套以上的有2个小区(最大小区是时代龙庭 1275套),1000套以下的有24个小区(最少的是110套)。由于我县地域面积不大,人口数较少,加之每个小区建设的规模也不算大(彝和园小区是分三期建设),因此在规划和建设小区时,都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建设。

二、治理现状

按照《云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重点对居住人口规模达5000人或住宅数达1500套及以上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未规划或规划不足以及建设、移交和使用不到位等情况进行治理的工作要求,我县目前不存在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的情况。

三、工作建议

(一)随着我县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以及新户籍制度的实施,目前城区仅有的六所幼儿园存在分布不够合理(县城南面幼儿园太少),在园人数较多(六所幼儿园招生人数已达上限)的问题,针对县城日趋显现的入园压力大等情况,建议政府根据《云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中提出的:分期建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幼儿园应当在首期项目中规划、建设。对达不到5000人或1500套规模的,县级政府必须在周边城区统筹安排的工作要求,一是考虑在县城南边,居住人口较多的彝和园小区附近补建一所幼儿园(因为彝和园一期、二期、三期合计住宅套数已达2053套);二是对正在规划实施的茅州古镇小区,建议根据要求将幼儿园规划、建设纳入其中,以满足人民群众就近送子女入园的需求。

(二)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楚雄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精神,我县人民政府也成立了《牟定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机构,进一步明确了教育行政部门、住建部门、自然资源部门等9个单位的工作职责。建议在以后工作中,要切实发挥各职能部门的联动作用,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圆满完成共同努力。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8月2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