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23年安全生产情况通报(第5期)

索引号:11532323MB1810259G-/2023-0609001 公文目录:事故通报 发文日期:2023年06月09日 主题词:安全生产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3年06月09日

2023年1至5月全县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一、事故情况

(一)事故总体情况

2023年1至5月,全县共接到事故报告10起,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11.11%;死亡4人,与去年相比上升33.33%;受伤2人;直接经济损失157.45万元。

(二)事故的行业分布

1.道路交通(运输)2023年1-5月,全县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起,死亡3人,受伤2人,直接经济损失15.2万元。其中,道路运输事故2起,造成2人死亡。

2.消防:发生火灾事故5起,无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2.25万元,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持平,直接经济损失下降84.27%。

3.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在建工程、工贸行业、建筑施工行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未接到事故报告,其他行业领域发生一起挖机作业安全事故,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140万元。

(三)1至5月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主要特点

2023年1至5月道路交通(运输)、消防领域和重点行业领域均发生事故。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起、道路运输事故2起。暴露出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汲取事故教训不深刻,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混乱,教育培训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防护措施不落实;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不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对道路交通现场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相关道路安全监管部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深不实不细,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仍有盲区和漏洞,道路运输领域安全风险仍然突出。

二、工作要求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省、州、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扛稳扛牢责任,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州100项具体举措,立足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要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危化品、自建房、城镇燃气、旅游、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一是盯紧看牢高危行业领域重大风险,严防较大事故发生。矿山领域要紧盯敏感时期督导检查,重点打击整治以检修、整改隐患等名义组织生产建设行为;工贸行业要认真汲取典型事故教训,强化企业日常安全管理和风险辨识,加强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全面排查和严厉打击涉及有限空间、电焊等特殊作业以及外包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化工和危化品领域要加强风险研判,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制定针对性风险管控措施,强化设备设施检维修环节动火等特殊作业监管;建筑施工行业要严防各类建设项目赶工期、抢进度以及恶劣天气条件下冒险施工、违规作业等引发事故;道路运输行业要督促有关部门全面排查人、车、路等环节安全隐患,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安全管控和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加大农村地区涉众活动违法占道问题治理整顿力度,突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重点车辆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货车农用车非法载人和“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消防方面要认真开展厂房仓库、物流仓储、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餐饮场所等消防安全整治。二是聚焦风险,超前研判积极防范各类灾害次生事故。要紧盯局地短时强降雨和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加强在建工地、营地周边灾害隐患防范,强化预警信息发布,指导预警信息落地和转移避险,保障人员安全。三是工贸和居民服务业等行业领域要加大季节性易发多发事故的管控力度。同时,要高度警惕夏季高温、雷电、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加剧次生灾害事故风险,切实强化矿山、化工、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以及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风险监测预警和管控,坚决防范化解中毒窒息、火灾爆炸等群死群伤事故风险,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各项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及时上报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及时、科学、有效处置事故情况。

牟定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6月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