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抗旱防火专题预报(第11期)

索引号:11532323MB1810259G-/2023-0531001 公文目录:灾害事故预警救援 发文日期:2023年05月31日 主题词:高温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3年05月31日

我州多县高温突破历史纪录

下周将出现连续降雨天气过程

一、前期天气实况

统计去年11月1日~今年5月30日,我州平均降水4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12毫米,偏少70%,平均气温 15.3℃,比历年偏高1.2℃。今年1月1日~5 月 30 日,我州平均降水 39 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87毫米,偏少 68%,平均气温 16.6℃,比历年同期偏高1.3℃。

二、气象干旱监测情况

2022年11月1日至5月12日,我州降水偏少突破有资料以来历史纪录,全州气象干旱均达特旱。5月13~16日全州出现中雨局部大雨天气过程之后,到目前全州一直高温少雨,5月30~31日高温天气最为突出,楚雄、牟定、南华、大姚、永仁、元谋、武定最高气温突破历史纪录。截至5月31日,我州武定已达特旱、其余大部县(市)为中旱到重旱,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全州大部为3~4级。

三、未来天气预报预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5月31日~6月4日,全州仍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凸显。预计下周6月5~10日,我州将连续出现降雨天气,其中6月7~9日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余时段为阵雨局部中雨,降雨各县分布极不均匀,并将伴有雷雨、大风、冰雹和局地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四、建议

(一)目前我州雨季尚未开始,预计未来5天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初夏干旱突出。目前正值大春及烤烟等作物出苗、保苗用水关键期,仍要树立抗旱夺丰收的思想,气象部门将继续开展人工增雨及人工防雹进点准备。

(二)预计未来5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继续攀升,须加强火源管理,严防城市和森林火灾发生。

(三) 须做好局地雷雨、大风、冰雹和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四)高温天气突出,要做好防暑防晒工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