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城市安全发展白皮书

索引号:11532323MB1810259G-/2022-1208001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08日 主题词:安全发展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08日

为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根据《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楚雄州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安字〔2021〕4号)要求,结合牟定实际,及时制定了《牟定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牟定县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牟安发〔2021〕4号)文件,印发到7乡镇人民政府和22家主要行业监管部门,成立了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对全县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作出规划部署,明确了城市总体规划及防灾减灾等专项规划、建设项目安全评估论证、城市各类设施安全管理办法、市政安全设施等47类指标116项具体事项,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各部门结合职责认真抓落实,打造安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

一、基本情况

牟定县位于云南省中北部,楚雄彝族自治州中部,地跨北纬25°09′~25°40′,东经101°19′~101°51′,东邻禄丰,南连楚雄,西接南华,北依大姚、元谋,县城距州府楚雄市通车公路里程32千米,离省会昆明市通车公路里程186千米。县境南北最大纵距57.6千米,东西最大横距53.6千米,最高海拔2880.8米,最低海拔1140米。牟定居滇中之中,位于楚雄州“三纵四横”交通路网的中心,是通州出省的重要通道,是昆攀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镇。2020年末楚姚高速于实现了通车,结束了牟定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2020年底,全县公路总通车里程达1172千米,路网密度达1.2千米/平方千米,昆明至大理高速公路将于年底建成通车,将极大地缩小与昆明、大理和四川的里程时间,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牟定县辖3乡4镇、89个村(居)委会、1208个村(居)民小组,全县常住人口14.963万人、户籍人口20.3万人。县城所在地共和镇平均海拔1758米,国土总面积244.05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56714亩(水田46421亩,旱地10293亩),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千米313人。境内有1处风景名胜(化佛山)、4处文物古迹(文庙、三清阁、南塔、北塔),境内民族传统节日有“三月会”“正月十六”。

二、总体要求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及州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和牟定县“一枢纽两区三基地”发展定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落实完善城市运行管理方面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格局,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平安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

到2020年,我县城市安全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建成一批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安全发展示范城镇,按照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标准,全县至少建成1个安全发展示范镇,各乡镇至少建成1个安全发展示范村(社区)。持续深入推进示范创建活动,到2035年,城市安全发展体系更加完善,安全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形成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

三、存在问题

(一)城市公共安全的风险隐患点多面广。我县“三合一”场所较为分散且治理有回潮反复情况。空中坠物等影响人们头顶安全的风险屡有发生,高层建筑消防、疏散通道不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拉线充电现象较为普遍,消防设施年久失修不在少数。危化品储存、经营和使用的单位有一定规模,有的安全距离不符标准,有些设施老旧需升级改造。政务网站和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能力参差不齐。人员密集区域、大型活动日渐增多也给安全带来压力。

(二)城市公共安全的防控体系有待健全。公安、消防、应急、住建、市场监督等部门和各街镇以及水、电、气等企业还存在责任落实不连贯、信息共享不及时、工作节奏不一致现象。相关牵头部门与配合部门之间的合力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部门与街镇之间的职责分工不够明晰,协同衔接不够全面。相关专业领域、行业的法律法规较为原则,缺乏刚性要求。科技防控城市公共安全及风险尚处于试点探索之中,运用点位少、推广覆盖面窄,相关的法律法规还存在空白。

(三)城市公共安全的防控水平有待提升。早期发现和处置风险隐患的能力还不高,重事后应急处置,轻事先风险评估。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管理规划、识别、分析、应对、监测和控制的全生命周期风险评估系统尚未建立,政府与行业间的安全数据库尚未开放对接,实时发布城市运行风险预警指数尚未实施。对城市管理中消防隐患等一些“老大难”问题,还缺乏长效常态管理手段。对有些新生事物、新兴产业的监管显得滞后,存在漏点、盲点。对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疏堵结合等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社会面的宣传教育和演练还比较薄弱。在开展宣传教育中,存在重学校轻家庭、重企业轻场所、重假日轻日常等现象,市民获取的公共安全知识不够全面、不够系统。市民的公共安全法治观念还不强,既缺少利用法律维护自身安全的意识,又对自己违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认识不足,如存在小区道路乱停车堵塞消防通道、私拉电线、擅自封闭或破坏消防设施、违法使用明火等现象。公共安全及风险防范缺乏必要的演练,组织对高层住宅小区及居民、高层公共建筑内的各类商务办公、大型综合商业等场所及员工的应急演练还不够。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