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22年安全生产情况通报(第1期)

索引号:11532323MB1810259G-/2022-0216001 公文目录:事故通报 发文日期:2022年02月16日 主题词:牟定县、2022年、安全生产情况通报、(第1期)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2月16日

一、事故情况

(一)事故总体情况

2022年1月,全县共接到事故报告2起,死亡0人,受伤0人,直接经济损失0.5万元。未发生生产经营性事故。

(二)事故的行业分布

1.道路交通:全县没有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与上年同比死亡人数下降了5人,下降了500%。

2.消防:发生火灾事故2起,无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0.5万元,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持平,直接经济损失下降28%。

3.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在建工程、工贸行业、建筑施工行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均未接到事故报告。

(三)1月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主要特点

2022年1月安全生产形势良好,仅发生2起火灾事故。

二、2022年工作要求

(一)牢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省、州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近期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进一步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意识,持续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真正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二)做好重点时段的安全防范工作。当前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开始复苏,安全生产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部署、研究工作举措,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一要全力抓好全县“春运”、冬奥会、冬残奥会及“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范、道路交通、森林防火、消防、安保维稳、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切实消除各类不安全的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二要聚焦重点,牢牢抓紧安全生产这个“基本盘”,紧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学校、医院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正点企业,全面部署节后复工复卢安全防范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三要持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项整治。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务等部门要继续加强建筑施工、公路施工、水利设施等亚点建设工程项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农机等部门要加强安全监管,严厉查处无证驾驶、未登记注册上路行驶、超载、超员、超速、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证运营和农用车、摩托车非法载客及非运营车辆非法运营的违法行为,深入持续开展道路运输打非治违工作,强化重点路段防控,路面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各部门要深刻汲取近期我州发生的事故教训,针对事故发生的行业领域,举一反三,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大整治,切实消除各类不安全的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继续强化重点领域监管,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做到时刻保持清醒和警觉、监管再加强、整改再坚决、处罚再严厉;不断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落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迅速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要强化事故多发易发行业的监管措施,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紧盯非高危行业,明确监管责任,强化监管措施,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扭转事故多发易发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不利局面。

(四)抓实自然灾害防范、应急管理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防大灾、救大灾、抢大险”思想,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准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类处置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和各项防范措施。要针对自然灾害特点,加强重要气象灾害预警监测、信息会商研判,协调督促抓好灾害重点整治。要进一步加强对森林火灾、地质灾害、水利设施、地震防范的风险排查、隐患监控和日常监管,严防发生较大以上自然灾害。森林防火、消防、矿山、危险化学品、地震、地质灾害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处于临战状态,预置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迅速有力有序处置。

(五)严格值班值守,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和各项应急处置准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加强人员、装备、物资的应急保障和应急准备,确保一旦遇突发事件或事故能及时响应、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主送:各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县法院,县检察院,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市管局纪检组。

牟定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2月16日



下载